月光下的恶作剧 :瑞典艺术家涛斯顿·居尔美术馆里的人偶剧

时间:2017-10-27 14:49:5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 ... 于是,夜幕降临!

月亮跌下山

一点点

 

无法看见

目中无人般飘荡

在交战的星星后面

太阳

几乎从来不曾等待

 

演员

黑夜

影子戏

 

欢迎

欢迎来到人偶的世界

人偶剧场中的声音装置

等待了5分钟,超小型剧场前聚集得人越来越多。在一片漆黑的剧场中,先是有灯光开始闪现,然后敲锣打鼓的声音持续着,直到帷幕拉开。那些面无表情的人偶,在密密麻麻的丝线牵引下,做着虚假而僵硬的动作。

 

帷幕拉开后人偶开始表演

这是瑞典艺术家涛斯顿·居尔的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个展——“月光下的恶作剧”中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瑞典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展期为2017年10月26日-12月3日。

《月光下的恶作剧》是艺术家涛斯顿·居尔根据一个虚幻的牵线人偶移动剧院的文学概念而创作的。作品基于一个虚拟的人偶剧团,剧团的艺人们形形色色,不受时代的限制,也难以区分性别,在展厅空间里组成一个影子戏、雕塑、光与声的集合。

 

人偶上方的牵线

斯顿·居尔是一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在过去的11年里,他将中国作为其创造性作品的基地。他特意选择在有着数千年辉煌工艺历史的瓷都——景德镇——定居。在开幕式中,艺术家涛斯顿·居尔谈到了自己从小就喜欢瓷器是有家庭渊源的。他说道:“我的父亲是一位警察,在我很小的时候他爱好就是修复各种各样的中国瓷器。我的童年就生长在中国瓷器之中,和那些神秘又充满魔力的图案之中。后来我来往于我瑞典和中国,是旅行艺术家的作品,是行走中的艺术。”正是在这种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当代艺术环境中,艺术家创作了在本次展览中的作品。

艺术家涛斯顿·居尔致开幕辞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或许,有些人会把艺术家剧院里的九个演员戏称为“玩偶”,而艺术家自己则称他们为“表演者”;他甚至喜欢使用“牵线人偶”来描述他们,虽然“人偶剧演员”这种称呼其实并不太贴切,因为木偶剧院里使用的人偶大多是手套偶。但,艺术家反对使用“玩偶”这个称呼的最重要原因是,这个词意味着他们是被把玩的东西,即别人的玩物,仅仅供人消遣。如果称其为牵线木偶则增加了他们作为雕塑作品的重要性。然而,他们的确是只做娱乐之用的“玩偶”,但其更重要的身份是在剧场中表演的演员,被幕后操作的人指引动作,以控制其行动。通过这样区分,艺术家同时强调自己把生命的一部分用于制作极其严肃的作品,即使作品看起来滑稽可笑。这可不是小孩子的游戏!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在涛斯顿四十载的职业艺术生涯中,“人体形态可作为叙事的载体”是其作品的一个中心主题。他对表现性艺术更感兴趣,而非现实主义艺术。他更执着于创作虚拟模糊的形象,使之在现实、传奇和神话中穿梭,而不着重重塑模特的外形。

近年来,在其主要的展览中,艺术家通过对剧院的调整,将其由来已久对人体形象正在发生的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的探索引入了人偶这以更新的、更深的层面,本次展览就是对这一调整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开幕辞

瑞典大使馆大使林黛安致开幕辞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