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脚本——建构无意义的意义

时间:2017-10-17 11:20: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览海报

2017年10月14日下午,“常青藤计划2017·青年策展人项目”入选展览方案之一——“空白脚本——建构无意义的意义”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常青藤计划主办,青年策展人崔付利担纲策划。展览共展出了17位艺术家白小墨、何利平、黄可一&卢征远、胡柯、胡馨、李易纹、李勇政、梁伟员、念家雯、王维思、魏阳阳、于瀛、赵建成、张文荣、赵新宇、诸葛文华30余件作品。

于瀛 安静的风 布面油画 35×27cm 2017

艺术并不是永恒的,当然也并不存在终结,但我们用来感知艺术的知觉和意识的模式肯定不是永恒的。在当下,当代艺术出现了比之前任何时代都更为独立、多元甚至冲突的发展趋势。在现代主义之前,可以说艺术是由对象构成的。但在今天的当代艺术语境中,对象已经变的越来越不重要,有时甚至说完全消失的。如果套用过往经验来解决当下问题无疑刻舟求剑,况且当代艺术就应该打破已经成为既有标准的边界。

赵新宇 吻 布面油画 175cm×240cm 2013

在此次展览中,策展人崔付利试图从“空白”、“无意义”两个维度来架构展览主题。他试图在当代艺术多样而又模式化的今天,去寻找一种方法论层面上的“空白”状态和不确定性。“无意义”则强调当代艺术中的去标准化和去经验化,打破一种主流性甚至带有引导性的参照系统。当下的艺术正处于一种经验阈值或临界点,我们既无法从过往的艺术经验中萃取出一个判断标准,也无法确立当代艺术未来的具体转向,它或许就存在于连续性的失衡状态和空白的不确定性之中。

何利平 行为企划案 影像 2016

为了清晰、完整地呈现展览主题,策展人崔付利将展览分为三个单元:潜入与共生、距离与反思、边界与变节。第一单元“潜入与共生”不仅涉及艺术内部语言表达范式的交错与融合,更强调个人遭遇、日常现实对叙事方式的微干预。第二单元“距离与反思”虽然以架上绘画为主,但并不是讨论绘画在当今当代艺术中的夹缝状态,而是从绘画自身与观看距离展开讨论,这种观看距离因时代不同有着明显差异。在当下真实与虚拟、日常与魔幻并存的荒诞现实中,艺术家对社会现实的关注既深入又逃离、既介入又出走的纠结状态,也是一种距离和反思。第三单元“边界与变节”注重的是艺术表现与媒介背后的生活意象之间的关联,强调不同媒介材料与创作者的使用是基于怎样的选择,媒介本体探索与文化观念反思之间关系,以及经验理性、日常经验与观念表达在媒介转换中的体现。

据悉,本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0月19日。

策展人崔付利在开幕式上讲话

梁伟员 蓝与黄 布面丙烯 180×60cm 2015

魏阳阳 好江山之一  70×90cm 2017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