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雕塑60年:看田世信的“大匠之作”

时间:2017-10-16 10:44: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2017年10月13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大匠之作——田世信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对田世信60余年的艺术创作进行了研究和梳理,选取了在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展出,从田世信的创作中可以看到对传统雕塑创作的坚持和对当代雕塑艺术新态的思考和创新,以及对日常生活、历史人物、传统文化的关注。

田世信在新闻发布会上

田世信1941年3月出生于北京。1964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分配到贵州清镇中学教学,1978年调入贵州省艺术学校,1989年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特聘教授,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顾问。田世信从事雕塑创作的60余年,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雕塑艺术家,如向京、瞿广慈、陈文令、蔡志松等。

观众观看田世信艺术年表

本次展览将雕塑作品分成五个版块展出,分别是“汉风唐韵”、“民间塑造”、“王者之尊”、“当代视线”、“尊文崇士”,同时将呈现一系列相关的素描、速写、油画,以及田世信的手稿文献资料。

雕塑《汉女》

田世信雕塑作品

汉风唐韵

田世信一直钟爱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线描,对通过简单的线条就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质感、亮感、形象等感到赞叹。他塑造的仕女作品,是对于古代线描语言的立体化,无论是《汉女》的修长肃穆,还是《唐女》的丰腴富贵,用不同的造型语言塑造出环肥燕瘦的形象,高度概括地表达了特定时代背景下女性内在的精神气质。

观众观看雕塑《花桥》

雕塑《花桥》(局部)

田世信雕塑作品

民间塑造

1964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后,田世信被分配到贵州清镇中学,在此教学与生活了二十五年。在贵州的这段经历,滋养和丰富了田世信的早期创作,对少数民族形象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就地取材,创造了一批民族的、乡土的题材。劳动人民在困苦条件下劳作的劳苦艰辛,但却自足自在的精神风貌跃然立于其作品中。《苗女》《花桥》《侗女》等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这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少数民族人物,展现了田世信野性、直接的艺术风格,塑造了其作品鲜明的特色。

《王者之尊》展示现场

《王者之尊》展示现场

王者之尊

早在1993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宋代赵匡胤画像,田世信便开始留意其他传世历代帝王造像。他借用毛泽东《沁园春·雪》这首诗词,以雕塑的形式将中国画的线描立体化,塑造了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汗五位对中国历史走向影响深远的“王者”的形象。无论是从内容还是从艺术形式上,王者之尊这组作品表达了艺术家“与故人对话”的主题,希望给人带来一种精神上的引导,引导观众回到过去的那种时代。这组作品是田世信艺术生涯中创作上的新开端,是由现代主义向观念主义或当代主义转换的里程碑作品。

田世信雕塑作品

田世信雕塑作品

田世信雕塑《母与子》(大漆)

当代视线

田世信对材料有着特殊的兴趣,无论是陶、石、木、青铜还是大漆,都运用于他的作品中。对不同材质的探索与钻研,也激发和促进他边工作、边游戏的工作状态。

田世信对于大漆的研究,始于在贵州时看到当地农民用大漆、牛皮制作的生活用品,便对这种能呈现琥珀、半透明状态的材料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之后有机会参观了马王堆汉墓,在众多铜、木、铁等出土文物中,唯有大漆在经过几千年时间的洗刷,仍能保持光亮的状态,由此田世信便开始致力于将这一中国传统材料的传承的工作中,也对推动大漆雕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观众拍摄田世信《八大山人》

观众与田世信多次创作的《屈原》

观众观看《秋瑾》

《竹林七贤》之一

崇文尊士

源于对历史人物故事的深深着迷,田世信从80年代便开始做历史名人雕像,从《老子像》、《司马迁》、《屈原》等古代文人,到《谭嗣同》、《秋瑾》、《鲁迅》等近现代革命家。田世信多次塑造《鲁迅像》,他抛开历史上对于鲁迅制式化、高高在上的形象框架,如在《鲁迅与青年》组雕中,鲁迅的形象平易近人,与青年们围坐而谈,让其有了更多的个性表达。而谭嗣同则是另一位田世信反复塑造的历史人物,田世信在大学时候便对谭嗣同愿为革命流血牺牲的精神而感动,反复做了很多次。田世信用简约的东方性造型法则,选取具有悲剧色彩的历史人物,在这些作品中,无不表达了艺术家对于历史人物的纪念和尊重,也传达了对历史人物精神、人生态度的认同。

田世信 《鲁迅与青年》

展览展示田世信先生现场工作环境

田世信《自雕像》

田世信曾师从卫天霖、李瑞年、吴冠中等著名油画先生的经历,给他的艺术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展览同时展出绘画作品40余件,其中包括素描、速写及油画等作品。展览现场对田世信工作室的还原,让观众身临其境艺术家的工作环境和创作气氛,由此了解田世信的艺术全貌。本次展出之后,田世信先生将把大型组雕作品《花桥》无偿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以此表达对国家收藏工作的支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10月29日。

雕塑家刘焕章观看雕塑作品

观众拍摄雕塑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