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漳州“观世界“ “世界观“里当代艺术的生发

时间:2017-10-01 23:24:4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漳州博物馆新馆

在一阵相当接地气儿的民乐声中,闽南地区第一个当代艺术展览,也是漳州博物馆新馆启幕的首场展览——“观世界·世界观: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 于 2017 年 9 月 29 日到11月5日面向公众开放。这座以闽南传统建筑元素——“燕尾脊”为设计母题的博物馆其实仍在建设中,策展团队在基础的空间架构之上,临时搭建的展览空间并非传统的白色展厅,其不确定的状态为展览制造了一种未完成状态中的自由感,这恰恰也是当代艺术的重要DNA。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以“观世界·世界观”为主题,一方面切中漳州本土文化传统,另一方面体现出当今国际全球化的浪潮。“观世界”的渊源,可以追溯至南宋理学家朱熹在漳州任知府时在白云岩书院写的一副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所谓“江山常在掌中看”即是指读书人要时刻纵观天下时局——只有江山常看,才能世事洞明,在全球化的今天,由朱熹在漳州之所思引发的就是一种“观世界”的开放态度。

“观世界”对于这个展览而言,所谓的世界,正是来自展览所呈现的来自世界各地、不同代际艺术家的创作,他们代表着强烈的个人风格与不同的文化土壤生发出的思想形态与世界观,70位艺术家构建着一个多重宇宙,置身其中,观看当代艺术的群星璀璨,犹如穿越人类当代文明的长河,也正是一幅由“世界观”组成的艺术长卷。展览的英文译名“The Model of the World”亦与“观世界·世界观”共同揭示了本次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的基本态度和诉求,即如何在激烈变革的当下,稳固自身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从而找寻其中之范式。

策展人、艺术家陈志光

从漳州走到世界舞台上的艺术家陈志光谈到:“福建孕育了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在他们的创作中,传统的基因并没有被世界性冲淡,反而因为对传统的清晰认知和诠释,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他也一直在尝试,让当代艺术在漳州本地生根发芽。

傅中望(左)与邵亦杨(右)在研讨会现场

王春辰在研讨会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谈到,本次展览汇集了中国当代艺术老中青三代,较为全面的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现状。展览从单元划分上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个单元为“碰撞:从传统出发”,呈现当代艺术中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第二单元为“对话:不同的语言”,呈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艺术家的装置作品,第三部分为“景观:中国当代雕塑”,呈现当今中国雕塑家的作品,第四单元为“多屏:新媒体影像探索”,呈现当今世界艺术家的影像和新媒体实践。

执行策展人段少锋在展览现场

执行策展人段少锋将展览主题阐述为一种开放客观的态度。如何在激烈变革的当下,稳固自身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从而找寻其中之范式,是这次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的基本态度和诉求。另外,本次展览也是对于浸润在传统艺术氛围中的漳州本地人,对当代艺术的看法与接受程度的一次试验。


陈志光作品

景育民 行囊

展望 假山石

展览期间,策展团队也邀请了青年艺评人观察团对本次展览进行深入观察探讨;同时组织一系列由艺术家、艺术史学者、策展人、批评家包括傅中望、鲁虹、孙振华、邵亦杨等共同参与的圆桌和公众艺术讲座活动。

同时,作为“花样漳州”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还联动了九龙江高峰生态谷将艺术家陈志光的蚂蚁雕塑作品置入其中,也为将来公共艺术的落地有了更多发生及发展的可能性。

陈轩荣作品

观众观看缪晓春作品

展览现场

肖全作品

肖全拍摄的三毛

方力钧作品在现场

岳敏君 笑可笑 非常笑

王广义_冷战美学——拍打带病毒昆虫的人

张小涛作品

王恩来作品

李琳琳作品

陈文令作品在现场

展望作品

观众观看影像作品

展出的影像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