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博塔的建筑与设计展 “理想之境”中的线条与光影

时间:2017-09-17 21:22: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每一位来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观众都首先会被这个建筑本身的气势所震撼。阶梯将各个展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拾阶而上仿佛登临艺术的圣殿。我认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充分体现了博塔设计的厚重、别致、和谐与平衡的特点,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在开幕式上致辞

这是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瑞士设计师马里奥•博塔首次举办的中国大陆个人回顾展,“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建筑与设计展1960-2017”于2017年9月16日-2018年1月31日期间,正是在这一博物馆的三层展厅中面向公众开放。

设计师马里奥•博塔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旨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回顾展集中呈现了马里奥•博塔在1960年-2017年间创作的部分建筑和设计作品,共分为10个单元。其中,建筑设计按9个类别进行展示:居住空间、工作空间、学校及休闲空间、酒庄、城市空间、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宗教建筑,展出的作品总数量达229件,其中建筑手稿157张、建筑模型13件。另外,展览还展出了他14幅产品设计草图和45件产品实物。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居住空间展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曾写道,马里奥·博塔的建筑哲学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追溯其学术渊源,他在威尼斯大学建筑学院所师从的意大利建筑大师卡洛·斯卡帕和艺术史教授朱塞佩·马萨里奥尔在学术上都对他的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斯卡帕对细部近乎痴迷的关注、在图纸上对空间使用进行反复推敲、如艺术家塑形般进行施工建造让他深受影响;而马萨里奥尔则为马里奥·博塔打开了历史的一扇窗,让年轻的他去理解建筑与城市文脉、与城市演进中建筑适应性的问题。

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

佩特拉酒庄   苏韦雷托   意大利   1999-2003年

离开学院学习后的职业生涯初始,马里奥·博塔在两大现代主义巨匠勒·柯布西耶和路易斯·康的指引下进行项目设计,这段经历为他的建筑执业生涯带来了决定性的影响。柯布西耶对现实的把控与对自然的态度和强调建筑作为城市空间连续体的观念让博塔越来越正视场地场所以及城市文脉的思考,柯布西耶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反思建筑功能之间的组织关系也对他的创作有着重要的影响。

观众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展出照片及草图

逐步明晰的建筑哲学、设计方法与项目建造实践让博塔快速成长并建立起自己的风格。1970年,马里奥·博塔回到瑞士卢加诺开设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并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建筑事业。在长达五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中,马里奥·博塔先生与团队共完成了近600个设计项目,其涉猎建筑类型之广、功能设置之精巧和设计完成度之高,以及手稿对于设计逻辑与形式逻辑的清晰表达成为世界各地建筑师和青年学生研习的范本。

 

展出的家具设计作品

“六号”扶手椅   阿利亚公司制造   1985年

从丰富多元的建筑作品和产品设计当中,能够完整呈现他的哲学、建筑和生活,也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马里奥•博塔已将设计作为他日常生活的全部。作为国际级建筑大师,马里奥•博塔的建筑充满人文性和理想性,而精准、和谐与平衡是博塔建筑作品最显著的特征。此次展览中所展出的生活空间或工作空间,公共建筑或宗教建筑,都展示出博塔简明有力而内涵丰富的风格特色。他强调建筑要发挥其促进社会转型的潜在功能,发挥先导性作用。

展出设计建筑模型

展览现场

作品中的线条与光影

作品中的线条与光影

马里奥•博塔善于使用抽象几何的线条,以精致的细部造成光与影的对话,进而营造出丰富多彩的空间形态。他融合了严谨的理性主义传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用富有时代特色的当代建筑语言回应久远的历史记忆。他认为“建筑不是在某个地方建造,而是建造这个地方。建筑需要以某个地方独有的方式来表达它的特点、身份和起源。”他还谈到:“每座建筑最有意义的价值,是其必然会建构新的景观,是其与周围环境的空间关系,是建筑的象征意义,是建筑队历史的形象表达。”

正如加布里埃来·卡佩拉托所写到的,博塔建筑作品的面貌统一紧凑——甚至几乎是一个单体——这一特性往往会被次要元素的构成所平衡,这使得建筑在各个方面都十分均衡。这形成了他的作品中最为显著的特质:摒弃附加的内容,突显了建筑的精准、完美的和谐与平衡。正因如此,马里奥·博塔使自己成为从概念过渡到形态的诠释者,通过结构去表达创作过程中的精髓。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因此,他对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异常重视,追求建筑与周边景观的协调,努力探寻一种诗意的空间秩序感。此次展览举办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就是博塔设计的典范之一,内部空间的营造令身处其中的人感受到庄严与沉静,博物馆与清华大学主楼以及整个校园之间的关系,无不印证着博塔独特的建筑理念。

“特隆科”花瓶 

设计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