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宏:梦蝶-舞动世界-巴黎-2017系列展“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举行

时间:2017-09-11 16:55:5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埃菲尔铁塔与《梦蝶》

2017年9月9日至10日,“郑宏-梦蝶-舞动世界-巴黎2017系列展”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举行。出席开幕式活动的嘉宾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高立昂,法国教育部顾问、法国巴黎蒙巴纳斯博物馆馆长、“墙外”国家艺术协会会长让-丁,法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心主席蔡垂彪,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陈秉奎,艺术家马泽霖、简宣义等嘉宾出席。

郑宏现任教于中国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期从事景观艺术设计创作与教学工作,曾进行天安门广场国旗升挂尺度设计研究,创作的公共艺术《开放之门》作品设置于清华大学校园里。目前承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设计、景观设计以及规划原理与城市设计等课程教学。

高立昂院士在开幕式上讲话

此次展览得到巴黎艺术界的高度赞许,法兰西艺术院士高立昂院说到:“蝴蝶代表一种美丽,她到处传递信息,如同亚洲文化轻盈而含蓄。希望她给我们带来美丽和吉祥。”法国教育部顾问,法国巴黎蒙巴纳斯博物馆馆长让-丁认为,设计创作无边界,艺术创作更是这样,《梦蝶》也是这样的。 

郑宏与让-丁在现场

法中文化交流促进中心主席蔡垂彪讲到:“《梦蝶》有很高的价值,它象征着文化传播和交流,她是一个具有巨大内涵和感染力的作品。”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陈秉奎表示:“没有想到《梦蝶》这么美丽,她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蝴蝶,不仅可以作为中国文化创新标志,也可以在世界城市之间流动,让大家享受到一种美。”

郑宏与马泽霖【右】陈秉奎【左】

旅法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马泽霖在开幕式上谈到,《梦蝶》代表着人们的一种未来精神境界,一种人文关怀。体现了人类的精神生活与意趣,以及对家园美好生活的追求。旅法艺术家简宣义表示:“我与郑先生以前是同一学院的同事,很高兴能够在巴黎见到他和他的作品。中国的城市发展非常快,变化巨大。郑先生作为城市规划和景观设计的专家,必须时常考虑这种变化和一些宏大的题材,这一作品正是他对传统文化与现代西方,以及对中国变化与世界发展关系的思考。”

郑宏与简宣义

《梦蝶》作为公共艺术作品经历了较长的创作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人蝶合一”,以“互为渐变”的形象既表现了“人蝶合一”的“化蝶意象”又表现现实与梦境转换;二是高度提炼,通过影像化与书法化的线性造型,以展现中国写意精神;三是“景中有景”,强化“景框”的借景功能,既形成“景中有景”效果又可降低风阻;四是凌空飞舞,采用单一支点支撑,强化其凌空飞舞的特色;五是作品设计可以旋转配以灯光、音乐,增强观赏的丰富性。

《梦蝶》设计方案

《梦蝶》作品采用浪漫主义创作手法,以抽象的方式将蝴蝶形象简化。郑宏将原本微小脆弱的生命,进行了夸张的尺度设计,使得视觉关系产生变化,给人以不同的观看视角。作品上联古老的庄周梦蝶,下接当代“中国梦”的追逐,展现出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原创性艺术形象。其造型不仅展现艺术家个人特色,也表现了中国文化特质,并具有强烈的现代性和时代性艺术特征。

本次展览为三个部分,一是《梦蝶》原创部分,二是《梦蝶》巨型化方案设计部分,三是《梦蝶》作品与不同世界城市的互动。《梦蝶》作品以实物、图片,视频方式展示,《梦蝶》系列展不仅介绍现其原创过程,更侧重于展示《梦蝶》作品与不同城市环境的互动与融合。

艺术家郑宏谈到:“《梦蝶》作品曾经有过巨型化和微型化不同尺度设计思考与尝试,希望《梦蝶》既能够飞向无垠的空间,也能飞向每一个家庭,她属于所有人。本次展览不仅是一次中法文化艺术交流,也是一次传统与现代的穿越。希望通过梦蝶的艺术化和美妙的舞动给世界带去欢乐!带去梦想!”

《梦蝶与巴黎》

在世界部分城市飞动的《梦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