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彩纪行——黄河沿岸采风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时间:2017-09-06 17:00:41 | 来源:北航艺术馆

资讯>展评>

9月6日,“墨彩纪行——黄河沿岸采风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展出清华美院教授王玉良先生领衔,张桂徵、吴强、赵际滦、马良书、张映辉、蔡劲松、韩朝、周爱民等9位艺术家赴黄河沿岸实地写生创作的90余幅作品。

北航副校长黄海军教授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作品写生地点主要在山西吕梁地区,写生尤重获取“生意”,一是陌生之意,二是活生生的生活原态,艺术家们早出晚归,先后在李家山古村落,招贤镇小塔则村、渠家坡村,碛口古镇,柳林王家沟乡南洼村,以及碛口对岸的陕西吴堡石头城等地写生,采撷黄河沿岸的风物原素,每人精心绘制了十余幅小而精的墨彩画作。

写生既是现场记录,也是直观感受经验的积累与沉淀。九位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不求场面宏大和刻意雕琢,但求有感而发,会心而作。作品很好地展现出黄土高原苍茫的地貌特征及地域性民落特色,观众在欣赏展览后表示,此次写生作品能让人感到画作真实和贴近生活,从画中能够体味到悠久的岁月痕迹,更加全面地感受汁浓味醇的黄河沿岸风情。

从写生到展览,是黄河沿岸采风的完整行程,艺术家们表示此次写生创作虽行色匆匆,但意味悠长,对于以绘画为业的人,写生是一条与生命相伴随的漫长的路,在写生行走的路途中,尤能咀嚼艺术的甘苦与真味。九位画家有着共同的理念与探求艺术真美的至高境界,有着日趋高涨的绘画激情,和而不同,各领风骚,他们将继续行走在写生的路上。

本次“墨彩纪行——黄河沿岸采风作品展”,曾先后于七月、八月在北京798艺术区圣之空间、景德镇三宝蓬艺术中心展出。受到美术界、文化界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在观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墨彩纪行——黄河沿岸采风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的展期从即日起正式开展,将持续至9月30日结束。

参展艺术家及部分作品

王玉良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画学会理事

庞薫琹艺术研究会副主任

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会委员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王玉良作品

张桂徵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张桂徵作品

吴强

中国对外友协艺术交流院研究员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

吴强作品

赵际滦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云冈画院名誉院长

三晋报刊传媒集团艺术总监,名作欣赏杂志社副总编

赵际滦作品

马良书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马良书作品

张映辉

清华大学美术学博士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映辉作品

蔡劲松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

艺术馆馆长,教授

蔡劲松作品

周爱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周爱民作品

韩朝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韩朝作品

文 | 贾爱平

摄影 | 王佳发

编辑 | 贾爱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