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时间:2017-09-06 16:44:3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开幕式现场

挥毫运笔传承红色血脉,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浓厚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文化氛围,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览”,9月6日在北京81美术馆开幕。

展览分为忠诚、胜战、正气3篇章,共创作展示136幅书法作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古往今来,中国军人的心路历程中,深深烙印着“上马击胡,下马草檄”的精神风范。中国军旅,殊多豪放激越、格局闳阔的家国风骨,殊多磅礴跌宕、风流蕴籍的诗心豪情,殊多金石铿锵、气度雄强的笔墨情怀。此次展览立足于“古”、扎根中华传统文化沃土,着眼于“今”、聚焦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在主题立意上,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突出铸牢军魂、聚力强军,以文艺形式追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和力量之源,用优秀传统文化诠释、宣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在结构布局上,分忠诚、胜战、正气3个篇章,从中国历代军旅诗词、革命先辈战斗诗词、中国军旅文化名言中拾金拈玉,创作展示136幅书法作品。忠诚篇突出坚定信念、听从指挥,刻写军人的忠诚之魂;胜战篇突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抒发军人的精武之志;正气篇突出作风优良、品德高尚,涵养军人的浩然之气,使展览成为学习理解强军思想、鼓舞激发强军斗志的生动形象的教育载体。在创作力量上,从全军遴选20位书法骨干,特邀36位著名军旅书法家,严格按照“定人员、定内容、定尺幅、定书体”的标准,潜心创作打磨,力求以形神兼备、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给观众以强烈的艺术感染、深刻的思想启迪和丰厚的精神滋养。游目骋怀于其间,是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铸魂之旅,是坚定看齐追随、矢志强国强军的逐梦之旅。

嘉宾参观展览

为充分体现军队文艺工作面向部队、服务官兵的宗旨,开展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作品捐赠仪式。参与去年首届鉴古开今书法展览的20位军旅书法家,将精心创作的75幅优秀书法作品,捐赠给部队,用以浓厚军营文化环境。

书法展现场

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领导,军队驻京各有关大单位宣传文化部门领导,军地艺术家和参展书法家代表,部队官兵代表等约150人,出席开展仪式。展览将持续到9月27日,尔后赴上海、深圳等地进行巡展。

书法展现场

书法展现场

书法展现场

展览书法作品

展览书法作品

展览在北京81美术馆举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