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发布Blue Prize艺术奖 青年策展人关注“社会流动”

时间:2017-08-29 15:00:3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新闻发布会嘉宾

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于2017年8月28日在北京正式开启第一届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Hyundai Blue Prize专家评委代表中央美术学院(CAFA)新媒体艺术系主任、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邱志杰,资深策展人和独立撰稿人孙冬冬,艺术顾问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以及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李赫埈常务等出席了发布会。未能到场的专家评委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Philip Tinari),西安OCAT美术馆馆长凯伦ž史密斯(Karen Smith),韩国国立美术馆(MMCA)馆长Bartomeu Mari,奥地利电子艺术节(Ars Electronica Festival)总监Martin Honzik,以及美国新当代艺术博物馆(New Museum)总监Zachary Kaplan等现场发来视频贺词。

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李赫埈常务致辞

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李赫埈常务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各界专家的积极推动,使Hyundai Blue Prize在发现创新生力军的同时,也能将策展实践带来的深层次和多维度的审视和论题以多元化的形式呈现给不同观众群,帮助人们以更为丰富的感观,面对我们身处的时代与社会。这也是大奖设立的初衷。”

艺术顾问、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在致辞中谈到了策展人在艺术行业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于Hyundai Blue Prize的愿景和期待:“在艺术行业的产业链中有着不同的节点,策展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对整个行业而言,无论在发掘新一代艺术家,还是在梳理艺术的走向,或者在书写未来艺术史等不同的层面上,策展人均起着不同的作用。同时,策展人所呈现出的艺术展览,也恰恰是连接着艺术与公众的重要桥梁。

对于年轻一代的策展人,除了在理论层面的构建,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个奖项来提供一个更为广泛的平台,帮助策展人在实践操作层面争取更多机会。艺术界有很多奖项,其中部分奖项或多或少已经涉及到评判肯定策展人的工作。我们和北京现代汽车文化中心的团队一起做了相对深入的研究,希望在这些奖项的基础之上,可以呈现出一个评审机制更为透明和健康的奖项,着重对获奖的青年策展人有一系列后续的支持,从而去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鼓励年轻一代策展人的成长。”

艺术顾问、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致辞

经过历时一年的了解、酝酿与筹备,Hyundai Blue Prize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启动。这是一个专为中国青年策展人设立的年度大奖。本奖项以现代汽车的品牌色调命名,寓意激发能量、年轻态、未来主义和科技,是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致力于发现优秀策展人才的同时,作为用艺术链接科学与社会责任的桥梁,Hyundai Blue Prize将为这些策展人提供一个自我发展、展示和定位的平台,让参与者通过对话,研究,观察和批判,积极地发展并审视其艺术创意和方法。

本届Hyundai Blue Prize的策展主题为“社会流动”(Social Mobility),鼓励参与者思考在当下多层次多维度的复杂社会变化中,艺术创意和创新如何突破常规。 “社会流动”在艺术创意与创新的语境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代汽车艺术总监徐静介绍了大赛的机制,她谈到,大赛将首先根据候选者的历年艺术表现,通过专家评委的层层选拔,产生6位决赛入围者。在大奖的终选环节,入围者将以“社会流动”(Social Mobility)为主题为现代汽车文化中心策划一个展览方案,并在决赛现场向大奖专家评委进行方案陈述,与专家评委进行一对一的评论。

现代汽车艺术总监徐静主持新闻发布会

Hyundai Blue Prize评委机制上进行了推陈出新的改革,从专业层次、实践性到社会责任上均具备顶级水平。Hyundai Blue Prize也扩大了受邀专家评委的专业领域和国际范围,拓展了评委的多层次结构,共分为提名评委、专家评委、媒体评委和大众评委四大类。大奖的主要评审工作由6位国际知名策展人、多媒体艺术领域专家、国际知名美术馆馆长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负责,大众评委和媒体评委在大奖的终选环节将持有举足轻重的投票权,通过Hyundai Blue Prize的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投票。

入围本届大奖的6位入围者将有机会走访位于韩国首尔、高阳和江南的现代汽车品牌馆(Hyundai Motorstudio),并将在韩国顶级美术馆,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MMCA)与大师级艺术家和馆长进行交流。在大奖最终得主名单公布之后,将安排二位获奖者于2017年10月走访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和伦敦泰特当代艺术馆(Tate Modern, London),2017年12月邀请至韩国Nanji美术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艺术家驻地,以及分别于2018年3月和6月在位于798艺术区的现代汽车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 Beijing)举办获奖方案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左)、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李赫埈(右)

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作为一家国际性的汽车企业,自2010年以来,艺术逐渐成为其全球品牌营销的重点部分。除了在韩国首尔,俄罗斯莫斯科,中国北京相继开设了六家拥有不同主题和使命的现代汽车品牌馆和文化中心以外,在国际艺术领域也持续做出了贡献:2015年,开启长达10年的洛杉矶艺术博物馆(The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的多媒体艺术项目赞助;2014年,对著名的英国泰特美术馆(Tate Modern,  London)漩涡大厅(Turbine Hall)为期11年的独家赞助期启动;以及更早开始的与彭博(Bloomberg)合作开发潜力艺术家项目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包括独家创立的Hyundai Blue Prize在内的所有艺术项目将会积累并储备越来越多的创意能量,作为灵感的源泉,为当代艺术发展和更美好的社会理想进行持续性研究。现代汽车将矢志不渝,为中国及全球社会的发展和更美好的未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策展人孙冬冬(左),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 李赫埈(右)

发布会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