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千利休与山海之间的艺术巡礼

时间:2017-08-29 00:04:48 | 来源: 早春游学

资讯>展评>

奥能登国际艺术祭举办地 :珠洲   

2017年世界三大艺术展同时在欧洲举办,十年一度的德国明斯特雕塑展,五年一度的德国卡塞尔文献展,以及两年一度的意大利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当欧洲以世界的中心自居,将艺术变成居高临下的场域,拒绝与普通观众心灵交流时,远在东方的日本却将艺术退回最偏远的乡村,把艺术还给自然和社区,这就是已成为日本新文化特产的北川富朗创造的大地艺术祭。

大地艺术祭的特点就是根据每个地域的历史、地理、人文特点来策划和创作,是“场地特定的艺术”,因此每一个大地艺术祭都个性独特,值得专程前往。自经过12年一意孤行的努力,成功创办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后,这种结合当代艺术和传统地域节庆的文化特产就在日本开花结果,如濑户内海国际艺术祭、北阿尔卑斯国际艺术祭等。

奥能登国际艺术祭海报

漫游奥能登艺术祭

就在今年秋天,全新的奥能登国际艺术祭登场。这一次他将大地的画布铺在了日本最远端的海角奥能登的珠洲。北川富朗谈到:“以当今的价值观来看,珠洲几乎可以算的上是日本最偏僻的地区了。然而日本各地的生活文化都曾在此集结。现今由于地球环境的不断恶化,资本主义的伦理性遭到质疑,让人不禁思索起日本列岛的过往和未来。也正因为此,珠洲所保留下的,那些几乎已经被遗忘的日本文化的原型才更为珍贵。就让我们来共同打造融合传统文化与最先端美术的艺术节吧。”

9月28日至10月3日,早春游学 X 绿里 Greenin将漫游北川富朗策展奥能登艺术祭,感知艺术如何复兴乡村。去奥能登,追着北川富郎的最新乡村艺术祭,来一场山海之间的艺术巡礼吧,在世界农业遗产“能登的里山里海”边享海边的梯田美景“白米千枚田”。

夜晚无数五彩缤纷的陶瓷灯点亮美浓陶瓷公园

畅游美浓国际陶瓷节

美浓国际陶瓷节,从1986年开始,每3年举办一次,是世界最大的陶瓷盛典。2017美浓国际陶瓷器节将于2017年9月15日在岐阜县多治见市的主会场美浓陶瓷公园开幕。整个陶瓷公园是建筑大师矶崎新的作品,是被岐阜地区富饶的自然拥抱的美术馆。

其中最重要的活动是 “第11届美浓国际陶瓷器展”。作为陶瓷器作品竞赛,将由日本国内及其他国家的著名的美术家和美术馆馆长进行审查,从60个国家和地区参赛的2466个作品中精选150个作品进行展示。

陶瓷公园内矶崎新设计的茶室

此外,陶瓷节期间,有能享用到使用美浓烧餐具的米其林一星厨师监修的菜肴的餐厅、以美浓烧为主题的时装秀、年轻作家制作的作品的展示销售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参与其中。

在三年一届的美浓国际陶瓷节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陶艺先锋作品展,在此你可以运用精美茶陶体验一期一会的茶道,于茶会之中体验日本茶陶的运用与文化。

建筑家藤森照信设计的岐阜县马赛克瓷砖博物馆

电影中的茶陶

寻访千利休背后的茶陶

从各种战国时代的故事和电影里,我们都能感受到在动荡的时代变迁里,有一条美的线索若隐若现:千利休为何被一代霸主丰臣秀吉赐切腹而死?这是日本文化史上永远的谜。织田信长在本能寺之变之前,竟然是在搞茶道具展览?为了一个令人痴迷的茶碗可以发动一场战争,这就是刀与樱花并存的安土桃山时代,而那个时代茶陶开创出来的日本美学天地,一直延续到今天。

常滑是招财猫的故乡

早春游学 X 绿里 Greenin也将拜访日本六大古窑中的两座——常滑烧和濑户烧,在窑口体验陶器制作,辨别不同古窑器物区别。漫步常滑的陶瓷小径可能路遇招财猫,常滑是招财猫的故乡,在美浓体验日本茶陶四大名品的今昔,看柔黄的黄濑户,漆黑且端整的濑户黑,高雅的志野烧,充满活力的织部烧。

参访幸兵卫窑

幸兵卫窑是美浓烧的代表窑元之一,第一任加藤幸兵卫于1804年开窑,后为江户城进贡青花瓷餐具,作为御用窑而闻名于世。幸兵卫窑的每一代当家都发表了具有独自风格的作品,其中第六代当家加藤卓男被认定为人间国宝。

第八代传人加藤亮太郎先生目前制作的陶器主要是学自桃山陶的志野和濑戸黒等。年轻的继承者把目光对准了当地的传统陶器,这是为什么呢?他认为:“刚进京都的工艺大学时,因为陶器对自己来说太过熟悉了,所以并不太感兴趣,当时我是在制作现代美术的实物艺术品等。不过,难得来到了京都,就开始学起了茶道和书道,慢慢学成的时候,美浓烧的本地特色和制作方法、看法等,反倒变得新鲜起来。所以,就到了老家,开始制作茶碗。”

2017年7月,上海千匠文化已将幸兵卫窑作品介绍到中国。加藤亮太郎说道:“出于对中国烧制物的高完成度的排斥,才有了歪斜等日本式的美。既有憧憬,也有对抗心。中国和日本的陶艺,是难以分割的。”

“百草”艺廊

参观“百草”艺廊

难得来一趟多治见市(美浓国际陶瓷节举办地),怎能不拜访躲在深山中却名声在外的“百草”艺廊?安藤雅信是日本新时代的陶艺家,具有他独特风格的片口公道杯在中国热卖,使得他在国内也已经成为“网红”。

安藤夫妇回到故乡多治见市建立的百草艺廊在山中一幢历史逾百年的旧民居中。即便是轨道交通便利的日本,要一路搭轨道再转车进去,也要费一番功夫。但进到那里,你就在此体会了“世外桃源”的含义。

“百草”艺廊

(图片及文字均来源于早春游学,原文题目为《寻访千利休与山海之间的艺术巡礼| 早春X绿里日本艺术民艺感知之旅第二期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