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LENGTH:异线狂想”:带你触摸未来艺术的多重可能

时间:2017-08-07 09:56:0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24位各国先锋艺术家齐聚;

90余件跨界艺术作品集合;

WAVELENGTH:异线狂想,

在这个炎热夏季奉上一场先锋跨界艺术盛宴。

带你触摸未来艺术的多重可能。

开幕式现场

2017年8月5日,“WAVELENGTH:异线狂想”先锋时尚艺术跨界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盛大开幕。

“WAVELENGTH:异线狂想”由一支年轻的策展团队最先发起于美国纽约,他们关注不同艺术形态间的对话共鸣,力求在消费主义的背景之下,模糊艺术与消费、艺术与生活的界限,打造先锋独特又轻松时尚的艺术狂欢。今年,他们将WAVELENGTH带到了中国,也一同带来了这种审视和参与艺术的别样方式。

参展艺术家和策展团队合影

本次展览邀请了24位来自亚洲、北美、欧洲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艺术家与先锋设计师,以国内独特而新奇的创新形式展现90余件囊括时装、雕塑、视觉艺术、互动装置等在内的跨领域艺术作品,时代美术馆被装扮成一个全方位的先锋艺术空间。现场氛围热烈,美术馆门口也排起长队,精心打扮的观众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可能垃圾也是艺术,艺术也有可能是垃圾”,装置艺术家童昆鸟这样说道。开幕式上,藏身于一个大垃圾桶中的他被工作人员“推”到观众面前,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艺术家自身切入艺术的独特视角。紧接其后发言的西班牙艺术家弗朗西斯科·德·帕哈洛(Francisco de Pajaro),在这个垃圾桶上涂鸦了“Art Is Trash”的字样,而这正是他此次参展作品的名字——《艺术是垃圾》。

弗朗西斯科·德·帕哈洛与童昆鸟的互动

无论是艺术家童昆鸟的参展作品《失灵的魔诱场》,还是《艺术是垃圾》,都包含诸多废弃的生活和工业材料,它们相互拼接融合,构筑出一幅诡异又刺激的后现代艺术图景。这些作品选材的多元化和认知的先锋性,不断延展和模糊着艺术的边界线,挑战和破坏着艺术的认知边界。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杭春晓老师所言:“面对这个展览要放弃一种艺术史的价值判断。”,当今艺术发展的一个支流,便是拥抱消费和科技的逻辑,在此艺术便成为一种“次生文化”。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次生文化状态下,艺术依然可以破门而入。

弗朗西斯科·德·帕哈洛作品《艺术是垃圾》局部

童昆鸟作品《失灵的魔诱场》

因此,当代艺术在不断探寻理性和哲学深度的同时,也开始走下神坛,介入生活。此次WAVELENGTH邀请了许多新锐时装品牌和设计师参展,他们的作品大多模糊了传统艺术与日常消费品之间的界线,搭建起艺术与时尚审美的桥梁。

  日本艺术家碧悠毕露(Pyuupiru)作品《星球》

“艺术品还是商品,全由观众评说”,芬兰艺术家丹尼•帕里洛这样评价他的作品。他的同名时装品牌Daniel Palillo以其纷繁且搞怪的魅力而备受如Lady Gaga、鹿晗等潮流明星的青睐。他的《关于时尚圈的绘画》(Paintings About The Fashion World)系列作品中,模特所穿的衣服,其设计与油画的画面内容交相呼应,制造出一个时装与其不同载体之间对话的情境。

丹尼•帕里洛作品《关于时尚圈的绘画》

日本先锋设计师森永邦彦(ANREALAGE)作品

   缕薇(Lunéville)工作室作品《EMOJI》

随着科技的快速更迭,探索科技和思考的途径和方式也变得愈发多元。90后艺术家武子扬带来了他的数码影像装置作品《智慧城市》,投射在空间中的影像如同一只只眨动的眼睛,里面充实着或抽象或具体的影像碎片。与妮可•鲁吉埃罗(Nicole Ruggiero)的VR虚拟现实装置一样,都将当下信息与社交媒体泛滥的现象转化为视觉语言和互动体验。这种种新型的艺术创作媒介和手段,反映出在当下高度全球化和数字化的社会中,人们的种种消费行为和社会生态的改变与现状。

武子扬作品《智慧城市》

观众在体验妮可•鲁吉埃罗(Nicole Ruggiero)的VR虚拟现实装置

   艺术家杨牧石作品《扭曲》

此外,“WAVELENGTH:异线狂想”认为新型的艺术展览不仅有传统的艺术品展示,更重要的是展品与观众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即是邀请观众身临艺术展之中,共同探索我们现在身处的这个时代。设计师刘海榭(PERCY LAU)将漆成黑白两色的卧室空间放置与展厅,自己则倚在床上,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交流本身也成为作品的有机部分。在有限的空间里,观众不再只是观展者,还是完善这个空间艺术的最后一块拼图。

设计师刘海榭与观众互动

   观众参与艺术家万朵云作品《完美的一天》

展览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互动操作

跨界的实验视觉艺术、搞怪的互动装置、酷炫的黑科技、大胆的行为艺术,一切都在WAVELENGTH营造的艺术空间,在这场轻松愉悦的狂欢里,艺术的边界也愈加模糊。

   艺术家朱自杰作品《记忆的记忆》

设计师黄婉冰作品

美国设计师扬科依(JAHNKOY)作品《新消费主义》


展览信息:

地点:北京时代美术馆

展期:2017年8月6日2017年8月13日

周一至周四.10:00–19:30

周五至周日.11:00–21:00每日10:00-18:00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