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100启动 100个破折号的“破局”和19个转折号的“转折”

时间:2017-08-07 15:52: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出作品

炎炎夏日,在进入一个空调马力不足的展览时,那感觉简直了。而看到人挤人的现场,和让人眼花缭乱的作品时,不禁感叹一声,年轻人就是有活力。这火热从太阳的那头,一直弥漫到了今日美术馆的二号以及三号展馆。

2017年8月1日到15日期间,“破折号——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北京启动展在此展出,那让人眼花缭乱的,是涵盖了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等等艺术形式的400多件作品;那让人感叹的,却是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150余位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活力和鲜活生态。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2017是“青年艺术100”发展的第七年,今年的北京启动展是基于过去六年的积累和对全球青年艺术家当下生态及未来发展的实时跟踪研究和分析。以“破折号”为主题,寓意“破局”与“转折”,青年艺术需要以更大的魄力突破当下,转向未来,迎接新貌。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组委会一如既往的邀请到了国内外业内重量级专家组建阵容强大的艺术委员会,他们分别是乔金·毕沙罗(美)、陈文褀、冯博一、顾长卫、庞茂琨、彭玮、山口裕美(日)、王音、向京、徐累、徐真锡(韩)、张正霖、赵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了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参展艺术家。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100位新晋青年艺术家二号馆“破局”

今日美术馆二号馆展出了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新入围的100位青年艺术家,在展览展陈和内容上有新的突破和变化,对应主题“破局”。

蔡远河《关联形式的秩序-22》 套色木刻 2016年

蔡远河《关联形式的秩序-24》套色木刻 2016年

蔡远河的版画反映的是一种孤独感和错位感。在他的作品中,这位广州籍艺术家描绘的人物形象令人挥之不去,他们或许独处,或许群居,但默默无闻是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在一些作品中,人类表现为可交换的身体部件。另外一些作品中,他们漫无目的地围着一张空椅子,或者站在弥漫着死亡气息的队列里,舞动腰肢走向虚无。这些作品体现着德国表现主义的焦虑和孤立,他在作品中刻画的人物都没有灵魂、充满绝望、堕落不堪。——陈伯康(独立撰稿人、策展人)

丁敏《Dolls No.5》 综合材料 2016年

丁敏《Dolls No.6》综合材料 2016年

丁敏:作品最早源于对“孤独”的表现,通过绘画和雕塑的方式表现。后来,通过电影场景与舞台戏剧场景的启发,开始尝试结合周围环境以及故事情节,体现人们的情感。我尝试用原来的绘画以外表现方式用更多道具以及声音来表达人物在所处的环境中产生一种紧张的孤独情绪,除了来自于电影文学中一些场景,还包括我自己的对于孤独的地理解。创作开始的部分,我并没有对整个作品有安排而是根据梦境里的情节和下意识的构图制作了一系例的人物造型,我发现这个形象虽然是相互独立但是同时具有一些内部联系,之后添加背景加强故事的联系,最后呈现出最终的效果。

李晓琳《一尘中有尘数刹1》 摄影 2016年

李晓琳《一尘中有尘数刹5》摄影 2016年

李晓琳:这组作品将身体与动物的组合,试图说明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而思考关于生命的问题,所谓“生命”貌似是个终极话题,不可言、不可喻、不可思、不可议。总是稍纵即逝,却又像莫比乌斯一样,好似未曾离开过我们常人的界定,“我们”是我们生命中的一粒尘,而每一粒尘里面又包含着我们,周而复始。其实生活也好、生命也罢,对于我们来说有着太多的不可思议,如果我们能深入于未来,尽一切劫为一念,也许是最好的状态,对我们自己也是最好的表达。

彭璐《别人的盛宴》综合材料 2016年

彭璐《肖像碎片1》纸本综合 2016年

彭璐:我想把自己不想明说的东西,找到一个最恰当的方式做成作品。我的作品都没有具体的形象,也尽量把情绪去掉,带有环境的描写,更多的是表达状态。虽然具体的形象和表情都不存在,但性别和肢体语言却被我保留了,我想表达的,是向内深挖的自我,是对周遭环境的一种反应,虽然从我个人出发,但我想许多体会或许置身现实世界的人也许会在作品中找到共鸣。

展出作品

青年艺术家谭天作品

19位往届青年艺术家三号馆“转折”

今日美术馆三号馆展出了2011-2016年”青年艺术100”中的19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的最新作品,呈现了青年艺术家在近年持续的艺术实践中新的思考与蜕变,对应主题“转折”。

迟群《八条线-灰红蓝》 布面油画 2017年

迟群:从研究生毕业到现在已经七年的时间,我从学生身份转化成独立艺术家身份,也从独立个人成为了独立家庭,自身有了多种身份的附加,这些社会关系或主动或被动形塑着自身,或隐性或显性对自身有了秩序的界定。以“线”为表达自我的载体也有了不断拓展的广度。把时间的维度压缩到线的深度中,来挖掘其无限性和深入性。以这种相对理性的表达形式触动感官,引发共鸣体现了理性背后冷静的生存生活的态度。

王恩来《钢尺,G字夹与吧凳》装置 2017年

王恩来《钢尺,G字夹与吧凳》装置 2017年

王恩来:钢尺首先是一种直线度量工具,同时又具有钢片本身独特的物理属性。钢尺在受力弯曲状态下就失去了其原有的功能性,与此同时,在G字夹具有临时感地夹持下钢尺自然形成了充满张力的状态。

王敏《时间把记忆冲刷上岸》综合媒介 2016年

王敏《时间把记忆冲刷上岸》综合媒介 2016年

王敏:作品《时间把记忆冲刷上岸》由三组作品组成:第一部分影像视频记录不同时间地点的海浪拍岸的片段。第二部分装置有大量泥塑:如死去的海鸥、麻雀、和鱼类、失事的飞机和动车、棺材、沉船、骷髅和黑色的剪纸羽毛、还有残缺的壁画和瓷砖碎片,空的星巴克咖啡杯、可口可乐罐和麦当劳纸杯,带有文化印迹的双喜牌和熊猫牌香烟、死去的喜鹊、老北京火柴、麻将牌; 写着“Home”和“Hotel”的牌子等110多件小雕塑。还有海边海滩上拾取各种形状的岩石和枯木。这些琐碎的信息映射着人类、自然和世界经济建设进程中的矛盾,在经济的大浪过后残留下的痕迹。第三部分为八张纸本水彩海浪扑岸。

郑菁《3.1059㎡草坪》纸本签字笔 2017年

郑菁《1985》纸本签字笔 2016-2017年

郑菁:写“1”作品是从09年开始,将嘴里数的数字更加精确化,试着手里的笔在纸面滑过“嗒,嗒,嗒……”声和工作台上闹钟的“哒,哒,哒……”保持一致,每一行会记下数字,这时会在原本每一天空白处留下嘴里的数字。这次展出的是三幅新作,《1985》是将写好相同数字的卡片找不同的人来数,最后在卡片上写上他们最后数完的数字和名字。《UFT-8》和《3.1059㎡草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尽量去接近自然,当然我不是一个好的“自然”。

郑菁与观众互动游戏

观众在现场

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同期还将推出两个平行展:

8月5日至24日 艺术官舍 北京官舍公共空间

7月25日至8月16日 艺术尚8 尚8美术馆

       8月6日 艺术项目:“一个美术馆” 方家胡同46号院

李子然《娱乐工业》综合材料 2016年

观众在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田晓磊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