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艺术家阿普尔中国首展 “地下室花圃”中的日常之美

时间:2017-08-04 15:39:0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览现场

2017年8月3日,偏锋新艺术空间迎来了德国艺术家本杰明·阿普尔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地下室花圃》,展示他于2016和2017年在北京两次驻留期间创作的油画、装置及影像文字作品。矩形对于阿普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谈到墙面、窗户、床,等等矩形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展览以“矩形”这一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在自然界中无迹可寻的几何形状为灵感。

阿普尔出生在德国奥格斯堡,孩提时代便随家人移居厄瓜多尔,并在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等地生活过。十五年后,他因求学回到德国。阿普尔的作品体现了跨文化主义的概念——从周遭的生活环境与多样文化中吸取图像经验和观念。

《地下室花圃》

展览现场

《阁楼中的花圃》

展厅中两件占据了大部分空间的装置分别题为《地下室花圃》和《阁楼中的花圃》,日常材料和几何结构使空间透露出平静、朴素、不安,却也蕴含着能量和些许诗意。《地下室花圃》在展厅一层,一个金属架,上面分割成无数小的矩形格子,原来是养鸡场的鸡舍,在金属架和墙面之间搭建了一个石膏板,让空间中又出现了一个矩形。《阁楼中的花圃》由地面上有混凝土构成的一个小平台,以及有混凝土座位的椅子构成。阿普尔认为所有的作品都是有空间和形式的,作品作为空间的一部分形成巨大的装置。

《将桌子置于角落 15》

《将桌子置于角落 31》

油画作品则以阿普尔从2015年便开始创作的《将桌子置于角落》系列为延伸,画面上堆叠着过百层矩形色块,色彩鲜明有力;艺术家在画面中用不同的颜色不断的构建矩形,不断叠加。在画面中的矩形是无限的,而矩形也延伸到了地面,房顶,整个画面也成为了画面的一部分。绘画作品分为不同尺寸,创作时间在两个月到两年的不同。

《花圃中的鱼》 影像 文字

影像《花圃中的鱼》是在中国北京的一个小餐馆里拍摄的,水族箱中有几条淡水鱼,在水中游来游去。而分布于两层展厅的文字,则是对影像中鱼单调却知足的内心世界的想象。

矩形空间给了鱼安全感和私密感。

矩形空间符合鱼的天性需求。鱼喜欢在矩形空间中畅泳。

在矩形空间中生活符合鱼的自然习性。矩形空间使鱼改变游向。鱼在矩形空间中感觉像在家一样。矩形空间符合 鱼的审美偏好。鱼行动的顺序和矩形空间很合拍。鱼的生 活和矩形空间有着紧密的关联。

展览现场墙壁上的文字

展览现场

盛放着新鲜铸造出的水泥、石膏和金属框架,以及十几幅几何抽象油画和影像文字作品,在构成主义、极简主义的形态和当代之间游离。本杰明·阿普尔用“地下室花圃”创造了一个脆弱且感性的空间,关注自然、空间、负空间、物质性、都市化,以及平常但不平凡的日常事物之美。

在本次展览中,他用创作实践展览展示了画廊空间的墙体、空间和视线,甚至建筑本身的纵横,是如何与日常材料、物体和画布交织成统一整体。本质上画廊空间是一件有着完整概念的作品。

阿普尔在现场导览

展览现场

观众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