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州影像三年展”12月开幕 “复相·叠影”中的平行现实

时间:2017-08-01 11:32:13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评>

三年展视觉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将于12月15日到2018年3月8日期间与公众见面,媒体见面会于2017年7月31日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本届影像三年展总策划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Alejandro Castellote)、鲍栋、曾翰,介绍展览主题、理念、展览视觉等相关基本情况,公布参展艺术家。

媒体见面会现场

从“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到“广州影像三年展”

“广州影像三年展”的前身为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首先回顾了过往的三届摄影双年展(2005年,2007年,2009年),谈到每届确立一个主题,学术面向各有所侧重,严谨地梳理摄影史,展现当代摄影实践;同时激活了国内美术馆对于摄影研究和收藏的热情。“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基本宗旨是“坚持国际化的视野和影像社会学的人文立场,参与和推动中国的当代摄影及文化的发展”。

在谈到从“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到“广州影像三年展”的转变时,王绍强馆长说道:“影像三年展是在摄影双年展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深化,一方面是对过去展览机制的梳理和延续,另一方面是基于摄影的媒介语言关注未来的发展与探索。”随着数字化和互联网的发展,艺术视觉媒介领域不断拓宽,摄影已经成为了广义的影像文化的一部分,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使用各种新的媒介来进入摄影领域,如图像、声音、运动、三维动画等。

因此,将双年展改为三年展一方面是为适应随着科技的进步,摄影艺术的新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回避一年要举办“影像三年展”和“广州三年展”两个大型三年展,可以留给学术论证与研究更多的时间。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发言

主题——“复相·叠影”

本届影像三年展以“复相·叠影”(Simultaneous Eidos)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和特别展两个部分。“复相”在哲学层面上提示了一种多重的、共时的存在,一种非中心主义的与去本质主义的世界,旨在将摄影和影像放在一个非反映论的维度上。摄影和影像并不是反映和再现现实,而是强调影像自身的独立性并平行于现实,甚至生产着不同的现实。

“叠影”则强调着不同影像媒介之间的复合性与跨越性,鼓励我们去面对今天各种纷繁的摄影-影像的实践,更为开放、包容地把握摄影这个传统概念,并且把摄影与其他影像艺术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新的讨论空间。

在汉字语境中,“复相·叠影”则暗示着“复叠”“影相”。“复叠”是重启、延续与差异,“影相”则是广东话对“摄影”的叫法。因此本次主题也包含着广东美术馆在一个新的语境中重启关于摄影与影像的展示、研究、收藏的含义。

策展人鲍栋在媒体见面会上进一步阐释了本届影像三年展的主题,强调了同时性和共通性。他谈到:“‘复相·叠影’作为修辞是一种同义反复,是在说同一个事情但又有所侧重。‘复相’是对Simultaneous的直接翻译,而‘叠影’则取摄影和影像中‘影’字的重叠,是指影像作品内部的同时性和共通性。本次展览将艺术家对社会问题敏锐思考和深入实践的样本拿出来,作为对这一主题的推动性研究。强调艺术家对于影像和摄影相通的地方,重点展示观看和镜头,是对对摄影双年展的延续和拓展。”

策展人鲍栋发言

主题展强调同时性和共通性

主题展由国内策展人鲍栋和国际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Alejandro Castellote)共同负责,秉承高度的学术性,精心选择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西班牙、瑞士、巴西、阿根廷、秘鲁、美国等国家和地区40多位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参展。

国际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Alejandro Castellote)解释了本届影像三年展的主题。他首先用手机的例子来说明21世纪科技发展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艺术也不例外。可以说21世纪是影像的世纪,摄影随科技改变,照片成为新的交流工具。艺术家用艺术来记录时代的改变,无论是之前的双年展还是现在的三年展要做的都是研究摄影和影像随着时代变化的新发展和新趋势。正如科学家发现人脑是各个区域同时在工作的,同时性也正是三年展的主题“复相”想要表达的,展现艺术家在思想上和形式上的同时性。

在介绍参展艺术家和作品时,策展人卡斯特略特强调将中国和国际艺术家之间的作品进行对比和互相对话,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此进行交流。他说道:“我选择了很多精彩的作品,如来自巴西的艺术家卡约·里兹乌斯(Caio Reisewitz)等;在纪录片中有一部关于亚马逊地带土著人伐木公司强迫做劳动的影片,旨在用艺术的方式反映社会现实;我们也邀请了很多青年艺术家,如秘鲁艺术家费利佩·埃斯帕萨(Felipe Esparza),正在日本摄影界发动改革的三位艺术家,横田大輔、伊丹豪和小林健太。”

国际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发言

特别展梳理广东摄影历史

策展人曾翰介绍了特别展的策展思路,以及对于摄影师及作品的选择。他从粤港澳地区摄影史研究和对全球化历史的平行关系的思考出发,通过15位/组艺术家的作品,讨论摄影与历史、摄影与社会、摄影与我们所处时代的关系,跨越一百多年的影像创作历程。

“我在研究的过程中选择用广州地区——珠三角,之所以选择这一地区是因为,摄影登录中国是从广东地区开始的,目前现存关于中国的第一批照片是在1844年拍摄的澳门和广州。从这一线索梳理,一直到当下关于拍摄广东摄影的历史,以及广东艺术家拍摄的作品,呈现出一条平行于真实历史的关于摄影的脉络。”

这一部分将展出清末阿芳(1839~1890)原版蛋白照片;约翰· 汤姆逊(1837~1921)十九世纪末来华拍摄的“中国和中国人的影像”;何藩(1933~2016)1950至1960年代所拍摄具有独特几何美学以及东方古典唯美意境的“新都市摄影”;广东美术馆重要摄影藏品:沙飞(1912~1950)从广东到上海再到延安晋察冀,从一个左翼艺术青年成长为红色摄影奠基人,他所拍摄的抗日战争时期重要并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图像;再到21世纪初曹斐等以独有的影像方式对于城市化进程的记录和描述。

策展人曾翰发言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还邀请顾铮、皮力、陈卫星、杨小彦、冯原、秦伟等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鲁明军、孙冬冬、孙晓枫、陈伟组成观察评论团。广东美术馆立足于媒介现象发展的观察与思考,把研究的重点从原来的“社会人文的摄影”拓展为更具包容力和学科性的“视觉研究的影像”,力图在更具开放性与方向感的工作中推动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实践与研究。

在展览开幕前,与展览配套的一系列形式丰富的学术活动,如讲座、对谈等将于9月至11月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多个城市举办。

媒体见面会现场

现场嘉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