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涅兹绘画展:永远发问,永远追寻

时间:2017-07-17 04:09:2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览海报

什么是艺术精神?这是个终极问题,艺术家要终生不断去寻找答案。

2017年7月15号在北京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就举办了这样一场关于寻找终极答案的展览,展览的名称为:恰似考古的绘画。这场展览展出了西班牙艺术家桑迪亚哥•达涅兹近几年的绘画作品,在这些作品中,贯穿如一的是艺术家不懈的求索精神。

桑迪亚哥•达涅兹,无题,三联画,2017

艺术的历史在不断被改写中得以延续,在每一次被改写的过程中主导的艺术思想都不一样,面对这样不断叠积的艺术思想,艺术家达涅兹有着自己的看法:“虽然历史的高峰很多,但并没有选择让自己拜倒在某一历史时期耀眼的光芒下,而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在提问和反思中不断前行。他通过自己的作品不断自问,不断发掘,试图用手里的画笔在这么多历史积淀中寻找艺术的真谛,同时也从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精神”。

桑迪亚哥·达涅兹,乐趣的花园,2017,布面丙烯

长久以来,我们一直被告知艺术是有生与死的。生与死的的临界点有英雄,也有鬼雄,当约翰·约阿希姆·温克尔曼以废墟(ruins)和遗迹(remains)的混合物,“创造”出了那具如今依旧被我们称之为“艺术史”的尸体。达涅兹则以为罗马西班牙皇家学院创作的作品《乐趣的花园》对其做出了自己的新的解读和拓展。在这幅画里,画面中的女孩垂头丧气的脸庞,被修整覆盖于罗马利维娅别墅的湿壁画上。前景中,女孩的凝视溢散出无限的感伤,这似乎正映照了温克尔曼本人的黯然神伤——他的美学主张正基于由对理想往昔的不复和天堂的遗落所产生的忧郁情绪。

展览作品

在和艺术家的交谈中了解到,展览现场的每一幅画都是他探索过程中的一个局部显现,表达了他对不同时期艺术生活的态度和反思。当代艺术的以“我”为主导的创造观,在深刻的改造着很多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它促使艺术家在表达人和艺术关系的同时,也要深刻挖掘和强化自我的意识形态,反权威正是这一代表的思维雏形。艺术史上有一座座高峰,人和艺术、自然的关系也不断变换,艺术家需要不断地去解剖、探索,就像考古工作者一样,拨开层层沙土,寻觅艺术的本真状态。艺术精神的探索过程使这一思维意识在不断被艺术家所强化。艺术即是我的艺术,“我的艺术”即是本身是当下艺术的主题,但这似乎只是但在隶属于艺术家艺术思维之下的单一轨迹,是当下的艺术。在如今的艺术里,人的地位是逐渐上升的,这使艺术变成了关乎于人、自然、艺术三者之间共鸣所产生的颤音,如何捕到这个近乎禅的玄妙存在,艺术家不仅要对自己发问,更要对前人的遗音进行“考古发掘”,深刻解剖它的每一个细节,用以返照自我。

艺术家自画像

比如这次展览的作品之一:卡拉瓦乔《圣彼得的受难》三联画,

图像史中许多作品都充斥着厄洛斯(美)——塔纳托斯(死亡)这两极。在卡拉瓦乔的《圣彼得的受难》(1601)中,圣彼得半裸的身体正要受刑,但与此同时他的肉体是感性和肌肉。达涅兹通过三联画的形式来重新展现这幅存于罗马人民圣母教堂的作品:圣彼得似乎是以一种生硬的、重复的、因此残暴的暴力行为而牺牲的,就好像它是电影中的序列或者是在观众的眼中倍增的光谱。在这种残酷的“永恒回归”中,我们看到画布的“蜕变”,从空白到充盈,黑白到色彩。为了证明最后的“蜕变”,画家提议是圣彼得的身体再受难之后成为了一具肉类内脏。

桑迪亚哥·达涅兹,卡拉瓦乔《圣彼得的受难》三联画,画布丙烯,2017

在圣彼得美好的表皮之下,我们看到他悲剧命运的肮脏与腐败。阿尔贝蒂已经谈到过从骨头开始绘画裸体,就像在一个被解剖的面孔上,和谐、美丽、恐怖共存。达涅兹通过绘画来解剖人体或者动物的身体,他仿佛用画笔来制作标本。达涅兹的作品是一种从内外双向的标本制作,他通过层重叠再次发现和覆盖空虚。再一次,考古学的阶层想法在他的绘画中变得可看见,那是一种执念,执意要从绘画的表面解剖到绘画自身的内在。

桑迪亚哥•达涅兹,无题28,旧箱子木板上布面丙烯,2016

“解剖”绘画的尝试使达涅兹走向从外向内分裂展示女性身体。首先,达涅兹用个性的方式画出躯干,不会分散观赏者的目光,也不会阻挠通过温克尔曼式的理想化意愿。乔治·巴塔耶(Georges Bataille,1897-1962)说裸体是一个向欲望自我转移的过程,同时也打开了我们的心理世界。其次,受到意大利雕塑家克莱蒙特·苏西尼(Clemente Susini)的作品《可拆卸的维纳斯》的启发,女性身体内部解剖成为了达涅兹在起艺术道路上不断重复的主题。

展览现场作品

采访过程中,艺术评论家、策展人曹星原关于达涅兹的这次展览说道:艺术走向自我的趋势,寻找艺术精神的本体的过程是曲折的,它既不是对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的单方面追求,也不是对八大或石涛艺术的复制临摹,当代人有当代人的困惑。画家要在艺术中寻找自我,在作品里的不断思考,达涅兹的这次展览的作品,表现出了他多方面的追索,他不是技术性的炫耀,而是对传统的“考古”;它不是临摹,而是当代人对生活的困惑和解读。

桑迪亚哥•达涅兹,无题,二联画,布面丙烯,2010

同时她又说道:艺术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心灵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艺术家不该为了画画而画,艺术不是技巧的炫耀,而是画家内在情感的表达,是心性轨迹的显现。达涅兹的作品就是这样,很朴实。他的作品足以引发观者的思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一

展览现场二

展览现场三

(从左至右):曹星原、孙永增馆长、桑迪亚哥·达涅兹、苏珊娜·桑斯、王斯迪

艺术评论家曹星原

观众在观看作品

坐起:评论家曹星原、孙永增馆长、艺术家达涅兹、策展人苏珊娜·桑斯在画作面前交流

展览现场观众在拍摄作品

左起:桑迪亚哥·达涅兹、艺术家苍鑫、苏珊娜·桑斯展览现场交流

观众在达涅兹作品面前交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