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诗:“一瞬即视”马铭泽个展开幕

时间:2017-07-11 09:58:2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7年7月8日下午,马铭泽个展“一瞬即视”在北京798芳草地画廊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六年来的部分油画作品,包括对绘画语言的尝试和对生活中种种现象的思考与表态。展览分成三部分,随着观者逐渐走进展厅,从“观察”、“凝视”到“事件”,这三部分穿插了一些个人经历和体验,逐步深入地对日常生活发问。

白色琴键NO.1 50×40cm 布面油画 2014

 白色琴键NO.2 100×100cm 布面油画 2015

她对电影的兴趣在油画创作中体现了出来,电影分镜的图像和它背后的意义,让她感受到一种相互作用的力量。她会像导演一样组织场景道具,在一个相对真实的空间里营造出戏剧片段的效果。《白色琴键》系列讲述的是,在失明的弹奏者眼里,琴键的黑白区分是看不到的,对于弹奏也是无关紧要的,而在真正高超的弹奏者那里,它们不过都是琴键而已。在《S的房间》中她根据一部小说创作,其中描写男主人公即将见到女主时,心中的情绪和期待就在开门的一瞬间达到顶峰。这个富有期待的时刻,她用第一人称的视角捕捉下来,那个在清冷的灯光之下重叠的房间号加剧了这种隐隐的激动,这也是每个人在面对一扇充满未知的门时,目光所及之处。

S的房间 120×150cm 布面油画 2015

不看手表的人 60×100cm 布面油画 2015

黑暗之光 110×90cm 布面油画 2015

起床之后 150×120cm 布面油画 2014

谈及自己作品和摄影的关系时,她表示,有时候会借助摄影的手段辅助创作,但她希望自己的绘画能经过思考后重组,用物象之间微妙的关系产生一种矛盾性或哲学性,拓展图像所营造的氛围,而不仅仅是捕捉现实。

 衣柜 220×175cm布面油画 2016

尊敬的NO.1  220×150cm 布面油画 2016

不语 100×80cm 布面油画 2013

她希望作品能够让观者进行长期思考。具象写实绘画的一部分美学来自于“静观”,对于她来讲,凝视具有新的含义。在观看之中,绘画要完成由视网膜进入脑细胞的过程,这是一个问题的开始,而不是结果和现象的陈列。如作品《不语》,新古典技法下的肖像为什么会有密布的雀斑?为什么会咬定发辫保持沉默?因为她并不认为少女的美就等同于白净无瑕,她也并不认同主流思想对青年人的标签化判断,于是用“不对话”的方式表达态度。她又把肢体作为肖像语言的拓展,在展览“凝视”的部分,除一张正面的肖像外,其他作品都消解了面部在肖像中的作用而代之以肢体表达。作品《尊敬的NO.1》呈现出一个从背面看去正在鞠躬的女性,但画面中的人物下半身只穿着内衣,这种姿态是对“尊敬”的质疑和嘲弄,如同荆轲对秦始皇大义凛然的“箕踞”一样。在她的观察中,“尊敬”是一种高尚的举动,而有些人却企图利用他人的尊敬,达到龌龊的目的,“高尚”也成了伪装恶俗和阴谋的外衣。但对于观者来说,幸运的是,艺术家并没有为追求绘画的深度而把作品抬高到一种遥不可及的模糊境界,在每一个可能产生思考的关键点上,日常生活的景象与视觉经验仍然能够让观众找到一个思考的入口。作品《衣柜》里平滑精致的衣柜表面赫然出现一个露出来的衣角,从心理上就会令观者体会到一种缺陷感,她说:“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衣柜关门的时候里面有气流会把衣服吹出来,并且你越急切地想要关门,它就越容易出来,人生就像这样,往往越想达到什么,可能最后的遗憾就越多”。

安静的诗NO.2 190×270cm 布面油画 2015

安静的诗 局部

马铭泽此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色彩并不艳丽。她解释说:“这涉及到画面的平衡,过于艳丽的色彩会减弱要表达的内容,颜色的收敛可以给思考留下更多空间。”灰色也提供了一种理性的情趣,配合着她对物象冷静的塑造技法,波澜不惊,充满了理性和逻辑性,不泄露情绪。正如“事件”板块中《安静的诗》,一艘在滔天巨浪中着火的小船,看上去题目与内容常常矛盾,但画面色彩和笔触传达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沉静。即使她表示并不认同对男性和女性视角的刻意划分,但在展览现场,仍有观众迷惑,作品是由一位男性创作出来的吗?然而这种颜色有时使我们产生一种亲切感,在看似冷漠的画面氛围中,一个个场景拉开序幕,没有欢笑和悲伤,是中性的,平淡的,这或许是生活的常态。 

不看手表的人 60×100cm 布面油画 2015

耳语 70×130cm 布面油画 2016

高跟 50×40cm 布面油画 2014

她求学时期专研新古典油画技法,掌握了扎实的写实能力,能够把人物描绘得细腻而深入。但自从走出校门以后,她逐渐改变了这种画法,去尝试一种新的绘画语言,完成了从间接画法到直接画法的转变,专注于把握整体气氛和提纯绘画观念。我们仍然能够从这些极其真实的图像中感受到另外一种真实,在极富现场感又充满思考张力的空间里,我们不断地被提醒:保持批判,保持警惕,要从平淡安稳的生活中看到惊心动魄,要在匆匆的时间长河中发现永恒的一瞬。

 2011.11.11早  70×80cm 布面油画2011

二分之一杯水·皮肤温度 50×40cm 布面油画 2015

绿墙 40×50cm 布面油画 2014

墨水 70×80cm布面油画 2011

失误的判断 150×220cm 布面油画 2012

无名书 91×116cm 布面油画 2015

观众欣赏作品

艺术家马铭泽与嘉宾交流

艺术家马铭泽与嘉宾交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