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之一”:洪昀、郝杰影像装置艺术双人展举行

时间:2017-07-10 08:39: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二分之一”展览现场

“二分之一”展览现场

2017年7月9日,“二分之一”——洪昀郝杰双个展在北戴河浪淘沙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秦皇岛市文广新局主办,潘玥含策划,展出了洪昀和郝杰共11件装置、影像作品。两位留学海外的艺术家呈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创作视角、却交相呼应的关注内容,通过交流她们对创作形式的思考与实践,她们对于自身、彼此和环境的想法也更为清晰。在特征鲜明的景观与习俗背后,她们不约而同地对个体与整体之间的关系进行着追问与反思。

艺术家简介

洪昀:洪昀是一位数码媒体艺术家,生于中国秦皇岛。根植于这片土地,她的作品主要包括了重复与节奏、重构与解构等方面的抽象艺术思考。她的创作形式主要集中体现在影像视频、装置及表演艺术等方面。洪昀喜欢将视觉化的故事叙述融合入沉浸式空间,继而在她艺术作品里,这种物理现实空间与数码虚拟空间的结合与冲突总会令观众产生全新的视错觉体验。洪昀本科毕业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实验媒体工作室,研究生毕业于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数码媒体专业。随着在艺术与理论方面的深入学习与实践,她的数码媒体专业知识与所接触到的中西文化相碰撞并产生新的交叉性思考。洪昀的作品曾在世界多地展出,其中包括中国的北京市,美国的纽约市和普罗维登斯市,及哥伦比亚的马尼萨莱斯市等。

郝杰:郝杰是一位平面设计和装置艺术的视觉艺术家。自幼绘画,受传统文化熏陶。其作品专注于感觉,可参与性和装置与空间的关系。对于科技和科学以恰当的方式实现视觉手段的理解和沟通有强烈的兴趣。致力于将科技手段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善于研究关于科学与技术对于设计相互作用的关系。科学的乱序所产生的‘错误’,‘错误’对于艺术设计的应用。郝杰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信息设计,研究生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方向主要为平面设计和数码媒体交互装置。其作品曾在多地展出,其中包括北京,伦敦,曼彻斯特等。

洪昀,《采集地貌》,多频互动影像装置,2015

洪昀本次展出的《采集地貌》关注旧金山区域图像处理技术的历史变迁,探究机器“看见”的界限。在谷歌地图上再现的区域景观有诸多裂缝,使这些不完整的数码图像和现实之间的关系颇具时代色彩。

洪昀,《绿色计划》,双频影像装置,2016

《绿色计划》呈现了日常景象与虚拟现实共存的画面——在作品中的人和环境都是被控制的,齐整的表象细思恐极。背景空间中的山水不停地变化,配以节奏强烈的大众音乐,近乎荒诞的观看过程使人真假难辨。

郝杰,《覆盖与分离》,多频影像装置,2015

郝杰的作品《覆盖与分离》源于使她念念不忘的沿河行走以及在高空俯瞰河流的景象。一条河流在遮盖部分地

表的同时,也将区域划分为了几个部分。她的个人经历使她从数种知识中进行了选择,表述了这种覆盖和分离的现象。因此,这里所提取的是关于观看这条河的视角转变的过程。

郝杰,《等与看》,视频装置,2016

《等与看》展现了人与物互动产生的多种痕迹。一只气球漂浮在两个空间之中——一个被回忆温暖的过去,和一个被想象加速了的未来。气球的动态是可以被捕捉的,然而它遗留了痕迹的水面却无法被保存。这里抽离的是一组关于气球之词汇和语义的关系。

洪昀、郝杰,《信仰系统》,多频影像装置,2015

洪昀、郝杰,《信仰系统》,多频影像装置,2015

洪昀、郝杰两人合作的作品《信仰系统》重复着一种对于已知事实的悲观姿态——搭建沙墙、在梯子上爬上爬下、任风在海边吹起肥皂泡,就像是某种注定奉献一切的人的命运。已有的知识是否是人用于拥有物质的工具、或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形式?明确的逻辑关系从纷乱而模糊的对象中显现,’浪费时间’似乎是一种减少在已知知识上浪费时间的好方法。

除了本次展出的作品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展览空间的布置。本次展览的展墙由300多张A4大小印刷品组成,巧妙地再现主题“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文:潘玥含)

“二分之一”——洪昀、郝杰影像装置艺术双人展

展期:2017年7月9日—2017年7月19日

地点: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浪淘沙美术馆

主办:秦皇岛市文广新局

承办:北戴河区文广新局,浪淘沙艺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