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笔下的颐和园:湖山谐趣—周志龙、沈舒父女联展开幕

时间:2017-07-03 16:47:5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夏日的颐和园美景

展览开幕现场

为更好展现皇家园林人文特点,用中国书画的形式来描绘颐和园美好景色,北京市文联书画创展基地特邀请著名画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周志龙、沈舒2017年5月在颐和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写生创作活动,经过精心策划的《名家笔下的颐和园系列展:湖山谐趣—周志龙、沈舒父女联展》6月—7月间在颐和园的谐趣园拉开帷幕,展览呈现两位艺术家的作品50余幅。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林阳致辞

重庆市原副市长鲁善昭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分为山水、花卉两个单元,山水以传统中国画写生创作为主线,除展现了周志龙教授围绕颐和园写生创作的十余幅作品,更能看到周志龙先生新时代下的中国画写生创作作品。花卉部分则选择了沈舒在汲取颐和园的景色,用工笔重彩的方法精心创作的作品。

周志龙作品

周志龙作品

重庆市原副市长、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鲁善昭,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艺术司原副司长农工党中央文体委主任张新建,原中国驻挪威大使赵军,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西藏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司双文,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敬,颐和园副园长秦雷,北京市美协副秘书长柳妍,颐和轩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何静,荣宝拍卖原总经理王鸿勋、著名画家姚少华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颐和园副院长秦雷致辞

中央美院教授周令钊先生亲临展览

周志龙先生在颐和园接受采访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文联书画创展基地、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北京颐和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大型文献纪录片《中国画谱》协办。展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6月29日—7月3日,第二部分7月20—31日,展览地点在颐和园的谐趣园。

周志龙教授1940年4月生于广西宜州。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在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16年。后转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任中国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石涛艺术学会理事,齐白石艺术研究会顾问,李可染画院研究员。


周志龙先生在颐和园写生

周志龙与李可染

周志龙(左)与宗其香(中)

周志龙教授是一位将中国画山水情怀融入作品中的画家。他对自然景物形神的总体把握很到位,既描绘出了山川的神采气韵,又表达了自己的闲情逸致。在中央美院读书期间,周志龙深受老师李可染先生和宗其香先生的影响,特别对他们用“中西结合”的技法画水颇感兴趣,加之受故乡广西的影响,周志龙的创作题材总是离不开“水”。

叶浅予先生曾对周志龙的“水”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你知道吗?你画水已经有自己的东西了。李可染、宗其香等先生吸收了西画方法,水影画得很生动;而张大千、何海霞、陆俨少等先生,则是传统的以线表现水。你的画把二者结合得比较自然,有自己的感受。”

沈舒作品

沈舒作品

艺术家沈舒

沈舒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现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精于重彩花卉,作品中透出特有的文气、清气、秀气、逸气,在题材的开拓、笔墨的更新、立意的独到、色彩的运用四方面融进了当代新的感受、新的精神,她笔下的对象,是一个个有感情、有个性、有灵性的生命载体,不以象形悦目为满足,而是通过表现客观物象去展示生命存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