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北岛等人的“梦笔生花” 文人美学尽在日常

时间:2017-06-26 16:25:1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览现场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苏东坡曾如是称赞即为诗人又是画家的王维,而苏轼自己也是诗书画皆通。至于文人雅集,则吟诗作文,琴棋书画,茶酒香花,谈笑风生。

正如韦羲所说:“文人参与艺术,是悠久的传统,不但传统,而且中国,过去如此,将来或仍如此。” 

“梦笔生花——当代语境中的文人艺术”展于2017年6月25日到7月12日,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展出,由梦边文化主办,北京匡时协办。西川、北岛、冯唐、欧阳江河、张大春、李敬泽、徐皓峰等十几位当代作家、诗人展出了他们的书画作品。

策展人韦羲在开幕式上发言

策展人韦羲谈到:“书法本是文人的艺术,文人画原是文人的笔墨。文人与艺术曾经分离,数十年来,文人是文人,书法家是书法家,画家是画家,然而藕断丝连。近来又回到艺术活动当中,因文人终日与文字为伍,写字出于本能,画画则为延伸,虽然久别,总归还是要回去。在越来越多的展览中,诗歌、舞蹈、音乐、绘画及新媒体彼此互动,形成风景,犹如古昔的雅集。”

莫言题“梦笔生花”

展览名为“梦笔生花”由作家莫言题写,形容文章写得很出色。出自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梦笔头生花》:“李太白少时,梦所用之笔头上生花,后天才赡逸,名闻天下。”

梦边文化在展览开幕当日推出“梦边谈艺”展览同题沙龙,邀请艺术家、策展人邱志杰,作家李敬泽、张大春、冯唐、诗人欧阳江河共述当代语境中的文人艺术。

 台湾作家张大春发言

台湾作家张大春行书 《登楼歌》15米长卷

文人念念不忘书法,书法是文人回到艺术最近的路,而且是最日常的路。张大春提到,原来古代的文人不管是不是把自己当成书法家,至少写字这件事,做文章这件事以及表彰自己对于公众社会、世界意见的这件事,还有美学评介这件事统统是结合在一起的。很多所谓的大家、大师,展现的恰恰就是在那个非常古老的传统里面的个性。我非常有幸能够在自己的家学之外,一步一字,一字一句去揣摩字帖里面的功法和学习的状况。

欧阳江河 《以梦为马》

欧阳江河谈到了自己开始写书法的经历,他说道:“我小时候老喜欢在报纸上拿钢笔画,张大春老师是3岁,我差不多5、6岁的时候,肯定是上小学之前就拿着毛笔乱写,真的没有老师的。”他谈到了自己对于书法和本次展览的看法,认为:“我反而没有把书法跟我的诗歌写作或者是文章写作看作一样有创造性,在书法里面更多是生活习惯,觉得很舒服的一件事情。这个展览恢复了文人的传统,恢复到书写,恢复到道,又是日常,但是又有反向的东西,又有道,百道汇于一道是比较有意义的事情。”

作家、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开幕发言

右一为李敬泽书法作品

对于新文人书画的问题,李敬泽谈到:“新文人书画分两层,一层是说正在写字、画画的文人,可以说今天都是新文人说话。另外一层,真正有意义的就是让我们重新从中国文化的根底上去认识书法和绘画。我觉得书法和绘画在中国文化的脉络里,在传统中,绝不是一个单纯的造型艺术。从一个人的修养到整个人的整个状态,包括生活方式,包括自我的认同感等等,这一大套是密切相关的,是从这个土壤里生长出来的。新文人书画,更大的意义是给我们一个眼光去重新在我们的古典传统的生命状态里去理解书画。”

冯唐用书法签到

冯唐书法作品

冯唐继续说道:“写文章的作用,在于自救能不让自己变疯;也在于救人,别人看了之后有所缓解。写毛笔字是自嗨,另外别人看了你的字有点欢喜,这个事情就已经足够了。过去讲文如其人、字如其人。一个人跟他写的文章、写的字本身有一些内在的联系,这个人的经历、见识、知识结构和文章的修炼和他写字的表现,可能不会一一对应,但他一定会有一些相关的关系,而且会有一些相互的影响。

艺术家、策展人邱志杰在现场

作为美院老师,也作为艺术家,邱志杰认为:“可能写字在中国把写字说成艺术贬低了书法,书法是法,书法是道,书法是关于做人,是关于精神境界的东西,俗和气都有,那个东西不是谋生用的,应该像每一个人会用筷子一样,能力就是带在一个人身上的一种风格和能力,跟走路的姿势比较相似的一种状态。文人画,对我来说不是可有可无,是非常重要。你花好多时间读书成为文人,你的画比他人便宜很多,这是文人的耻辱,对下一代的发展不利,我要提倡文人化。中国自古最好的艺术家都是文人,画得好是自然而然的副产品,一个自然而然的后果。”

张洁 《女人像》

文人美学,尽在日常。正如策展人所言:“中国文人艺术生于日常,与身亲切。文人的艺术,除了书法和文人画,还应包括文房,乃至园林。是时候了,文人回归到自己的艺术与生活中。

《白色的海》

王艾 《坛经·犀牛2》

诗人西川和梦边文化创始人维娜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一隅

观众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