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人画之后 边平山36平巨作里的哲思

时间:2017-06-26 11:16: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哲学精子》 2017年

边平山何许人也?

他曾为新文人画开创者之一,在九十年代的艺术市场炙手可热,而却大隐于世二十年,潜心研究关于艺术空间造型的问题。

他研究的成果,“问题——边平山作品展”于6月25日——7月25日期间在势象空间举行,展览由势象文化艺术机构与雪芸术文化株式会社(日)联合举办。

策展人杨葵在现场

策展人杨葵谈到:“边平山创作的作品太丰富了,此次展览从众多题材中选择的几个系列,放弃了很多。他作品的特点是大、全、深,现在用‘新文人画’完全盖不住边平山几个字。边平山一直怀揣问题进行创作,不做传统的搬运工,不断给自己提出问题。”因此本次展览以此为题,“问题”涵盖边平山的创作与内在精神。

李大钧讲述了他“一直寻找边平山”,有缘得以相见的过程。“在我心中,边平山不是停留在‘新文人画’的水墨画家,而是一个非常鲜活、极具先锋性的当代艺术家。今天的展览就像边平山的画一样,是一个很顺畅、自然的表达,呈现出来的是一个有自信、有主见的展览。”

《哲学精子》(局部) 2017年

边平山新近完成的36平方米巨幅油画《哲学精子》(又名《爱》),彰显其创作核心之一——“问题”意识,集中展示其近年创作新成果及哲学观。所有的物象和生命似乎能看出原型是什么,但却又不是真实存在的事物,边平山在其中构筑了一个虚幻的仿若太初的混沌世界。

蒋建宁、刘江、边平山与收藏家姚智铭在现场交流

边平山谈到了自己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这幅画跟我研究文字有关,我研究到人类文字最早发生,但是我就有了疑问,文字发生之前是什么?那一定是语言学或者符号学,但是这个符号学,我认为应该在15万年以上,其实人类不是说有了文字,我们才有文明。所以说在文字再往前研究,应该是符号学。文字有欺骗性,而符号学则是生命之本。”

《哲学精子》(局部) 2017年

在画面中充满了符号,其中三角经常出现,他认为三角形是最早的图腾,因为三点才成一个空间,无论是方形对折还是圆形对折都是三角形。一切有生命的和运动的物质,一定是圆形和曲线,一切非生命非运动的物质一定是直线。

作品名字从何而来?他解释道:“精子是不确定的,最幸福的都在不确定,这孩子漂亮不漂亮、健康不健康、聪明不聪明、男孩还是女孩。精子是一个最不确定的因素,精子的雏形一定是一种不确定的状态。其实很多哲学的问题的本质恰恰是最简单的事,而不是复杂的,复杂的一定是知识,这就是知识与向内的空间转换。”

开幕研讨会上

在谈到边平山的艺术创作时,梁克刚表示,边平山是不能用水墨画家或者“新文人画”界定,他的创作不局限于任何材质或画种,他有广阔的视野。“看他的作品就觉得里面有种气质,有种‘格’,这种品格与形式语言、材质、画法都没关系。”

艺术家丘挺以“干而不燥,清(清雅)而不浮(轻浮)、松而不软”概括边平山的绘画。“边平山不仅有着传统的笔法修为,作为本着尊重本心,苛刻探究艺术本真的艺术家,他所有的思想,是通过手艺呈现的,他关于格调的理解,渗透到艺术创作的各个层面。”

观众拍摄“手稿”系列作品

“手稿”系列作品 2017年

边平山十八岁入故宫临摹习古,深得唐神宋韵滋养,功底深厚,又深入研究上古文字与图案。作为当代先锋艺术家边平山始终秉持“绝不重复一笔,绝不做一件相同作品”的创作原则,强调艺术家不应做传统或者视觉造型的搬运工,必须表现向内的、符号的、暗示的、能感知到的另一个世界。

观众在《白色》系列铜版画前驻足

“白色”系列铜版画 2015年

艺术家徐人杰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接触边平山,在他看来,边平山的新作“禅意尤在,更纯粹、更随性、更干净、大道至简。”除了巨幅的《哲学精子》,作为辅助展览的“白色”系列,展览还展出了“手稿”系列、“懒窑”瓷器作品、雕塑、版画、设计书籍、文房用具等作品,全面反映了边平山多样化的创作面貌。

“佛像系列 ”版画 2014年

瓷器作品

展览现场

雕塑作品

嘉宾翻看画册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