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为体,书为舆” 中美艺术家联展第一站圆满结束

时间:2017-06-21 10:53: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物馆门外的展览海报

“字为体,书为舆”中美艺术家联展,美国巡展第一站为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物馆,此展览由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Artists in American Academia)发起,在俄克拉荷马州获得州立人文基金(Oklahoma Humanities Council Major Grant for Exhibit)的大力支持,是2017年俄克拉荷马州人文重要活动之一。

策展人张少倩教授与策展小组成员Micah Firestone Ellie Fuksa Cheyanne Myers  Katheryn Woodard

2017年4月4日展览开幕,有近二百位观众出席了开幕仪式。在开幕仪式上,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物馆馆长Victoria Berry,策展人张少倩教授, 以及学生策展小组均作对展览的立意,筹备过程以及意义进行发言。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王琛教授亦为展览设计图册,在开幕时以电子版的形式传阅于数百位观众。2017年4月13日下午5时,艺术家计宇教授来到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物馆,为在座的几十名师生以及当地居民,介绍了展览内容,以及中国近百年艺术教育的发展历史。2017年4月21日下午3时,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景观系张波教授为专程来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物馆参观展览的East Central University (东中大学)的四十五名师生进行了关于中国文字文化的主题讲演。6月10日,展览在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物馆落幕,完成了中美艺术家联展的第一站。

计宇教授参观展览作品

汉字的承传历经了数千年的演变与发展。正是在汉字的读与写中,这一语言的运用者们才不断地从汉字中感知到中华文化的精髓之所在。作为历史悠久的象形文字,其传播媒介从早期的甲古文,竹简,到纸张的发明及印刷术的出现,使汉字至今仍然以明晰与感性的方式在人群中传播文化与交流思想。

在当今的媒体革命中,汉字也成功地通过了新技术的挑战,将数字媒体的主播方式演化成为自身的载体。伴随汉字漫长的演进,书籍的印制,装订,与开本的风格也已成为独特的艺术形式。汉字与书籍并蒂同道,而使用中文汉字的人们在世代承传中又不断地对文字写作,书法风格,插图版本,印刷式样,以及文档之保藏,等诸多方面触发了丰富多彩的遐想与持⽽而不懈的实践。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对作品的风格, 媒介或体现方式不设限制,重在鼓励艺术家的个人解读。组织这个展览,我们希望通过对图形性的汉字与拼⾳系统的文字加以对照,从⽽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与社会公众建立一个对话的平台。此次展览作为是一次开放的视觉陈设,艺术家所展出的作品可以是质疑,想像,幻想,或是关照,对汉字所经遇过的危机与挑战和它迄今为止所存在的方式,以及未知的将来做个人的解读。

计宇教授在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物馆给当地师生居民讲述中国现当代艺术

此次活动目的是借由带有“东方智慧”的图形化文字——汉字,通过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和艺术视觉语言的共通性,期望通过这个展览来体现不同地域文化族群对汉语言文字的兴趣,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分享不同的文化经验,并使⼤大家对我们今日所面临的全球化有进一步的认知。

计宇教授与馆长Victoria Berry以及策展团队

2017年九9月,“字为体,书为舆”将赴美国加州硅谷,进入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和旧金山市立图书馆共同承办的展览第二站。这项活动已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在旧金山主办的“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中的一项重要的艺术活动。在艺术节期间,展览主办方与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论坛执行委员会将邀请国内外艺术家和高校学者参与在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和旧金山公立图书馆举办的相关学术活动和主题讲座。

展览现场

策展团队

展览现场

“字为体,书为舆”展览的第二站展期将从2017年9月1日开始,至12月12日结束。展览开幕设定于2017年10月12日,届时,当地的中国大使馆领事以及华人媒体将会积极参与展览活动,为大众呈现一场中国文字之美的知识的盛宴。(文/张少倩)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7年4月4日至6月10日 
展览地点: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物馆 
负责人:Victoria Berry ,Arlette Klaric

策展执行:Micah Firestone, Ellie Fuksa, Cheyanne Myers, Katheryn Woodard

主办单位: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展览单位: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 斯坦福大学

资金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俄克拉荷马州立人文基金会
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清华美术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 

美方人员: 
总负责人:计宇教授
策展人:张少倩教授
学术会议美方负责人:张晓红教授(学会主席), 徐瑞鸽教授(学会副主席),迟迅教授,张少倩教授,张伟民教授

电子展览图册设计师: 王琛教授

中方人员:
总负责策划人:肖勇教授(中央美术学院) 
执行策展人:李迪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