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边缘:吉莲·艾尔斯的抽象绘画,1979年至今”将展出

时间:2017-06-20 15:46:3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Turkish Blue and Emerald Green that in the Channel Stray,1996, Oil on canvas, 244 x 396 cm

著名抽象艺术家吉莲·艾尔斯(Gillian Ayres)的首次中国个展将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现年87岁的吉莲.艾尔斯是在世重要的抽象画家,她的画作被多家重要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其中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英国泰特美术馆、巴西利亚现代艺术博物馆、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及伦敦大英博物馆等。她的展览足迹从英国延及欧洲,东达印度,西至美国。闻名遐迩的特纳奖曾于1989年将艾尔斯列入最终候选名单。她的大型回顾展目前正在英国威尔士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至2017年9月)。与此同时,关于艾尔斯作品的400页专著《吉莲·艾尔斯:马丁.盖福德与大卫.C.罗伯茨评论集》亦于不久前刚刚出版。

《航向边缘:吉莲·艾尔斯的抽象绘画,1979年至今》为艺术家的中国首展,展出作品囊括了艾尔斯自1979年以来所创作的多幅大尺寸画作(240厘米x240厘米),作品来自数位私人藏家及艺术家个人工作室。正值全球博物馆反思女性艺术家的重要性之际,展览《航向边缘:吉莲·艾尔斯的抽象绘画,1979年至今》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位女性艺术家复杂而感性的艺术。艾尔斯是英国各大艺术学院聘用的第一位女性绘画系主任,曾作为唯一一位女性艺术家,跻身英国战后最重要的艺术展览《境况:英国抽象艺术家》(1960年,英国皇家艺术协会),并在过去一个甲子的岁月里不断创造并发展着自己的艺术。

Cynus, 1994, Oil on canvas, 182.8  x 182.8 cm

本次展览将以数幅1980年代创作的感性而壮美的画作开篇——巨幅画布之上,颜料虬结,笔触长可达三十厘米,色彩主宰着画作的形式。艾尔斯师法的艺术大师,包括威尼斯画家提香和英格兰画家特纳,她1980年代的画作也包含着与这两位早期大师类似的雄心和抱负。

近年来,艾尔斯的画作中开始出现图形——她的作品也变得愈发明快而愉悦。对于这次展览,吉莲·艾尔斯曾谈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里,人们总喜欢一些不美的东西。而我热爱美,这一点毫无疑问。提香、鲁本斯和马蒂斯都对美有着炽热的爱恋。我认为,人们在观看艺术作品甚至大自然时,应当能够迷醉其中。我认为我们的生命可以通过观看艺术品而得到提升。我唯一的遗憾是,由于健康状况,我将不能飞往北京并亲眼见识中国。”

Get Back,2006,Oil on canvas,213.0 x 213.0cm

在吉莲·艾尔斯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房子后面,有一个大花园,花园里的植物来自世界各地,当然也包括亚洲。这个花园对于艾尔斯和艾尔斯的艺术创作都无比重要。尽管艺术家本人并不创作任何具象作品,她却说过“在我疯狂的想象里,大自然被看做颜料,特纳可能也是这样看的”。

美国抽象艺术大师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土耳其最受欢迎的女性小说家艾丽芙·沙法克(Elif Shafak)、杰出的爱尔兰小说家科尔姆·托宾(ColmToibin)、英国艺术史家、前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查尔斯.S.史密斯(Charles Saumarez-Smith)等均为艾尔斯艺术的忠实拥趸,他们将在配合本次展览出版的图录中撰写文章,并出现在展场放映的关于吉莲·艾尔斯的纪录片中。

Dark Carnival,2003,Oil on canvas,213.3 x 152.4cm

作家科尔姆·托宾曾收藏并评论吉莲.艾尔斯的作品:“关于一个点,并非她需要通过这个点表现什么,而仅仅因为此处需要这个点,而她恰好知道。至于我,我只知道观看时,她的画给我很多想象,令人非常满足”。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知名英国策展人菲利普·多德(Philip Dodd)谈到:“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女性艺术家都开始受到她们应得的瞩目。现在正是将吉莲·艾尔斯的作品带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展示的完美时机。她的抽象绘画生机盎然,令人心醉神迷,极具个人特色,同时又体现了从提香直至葛饰北斋的丰富的艺术史文脉。这无疑是一场关于重量级艺术家的重要展览。”

展览信息

展览:航向边缘:吉莲·艾尔斯的抽象绘画,1979年至今

主办: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期:2017年7月30日至8月27日

策展人:菲利普.多德(Philip Dodd),王春辰,艾瑞卡.寇斯塔玛奈(Enrica Costamagna)

艺术家小传

吉莲·艾尔斯于1930年生于伦敦,16岁时进入艺术学院学习。早在1950年代,艾尔斯就接受委约在伦敦创作了25米高的壁画作品,并自此开始在全球各地举办展览。艾尔斯于1991年被选为伦敦皇家艺术研究院院士,并曾入围特纳奖最终候选名单,她的作品被全球约50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艾尔斯于1986年被英国女王授予大英帝国官佐勋章,并曾在罗马和伦敦两次获得研究员基金。位于卡迪夫的威尔士国家博物馆正在为艾尔斯举办1950年代至今的大型作品回顾展。迄今为止,已有两部关于艾尔斯作品的专著问世,后一本400页的专著已于今年伴随大型回顾展推出。

策展人简介

菲利普·多德(Philip Dodd)曾任伦敦当代艺术中心(ICA)总监,他曾担任达米安·赫斯特、雷姆·库哈斯、扎哈·哈迪德、小野洋子、史蒂夫·麦奎因等著名艺术家和建筑大师展览的策展人,在伦敦、莫斯科、北京、新加坡、莫斯科等地策划展览。他是最早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国当代文化的策展人之一,并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托马斯.赫斯维克设计的英国馆的创意顾问。他曾出版过多本有关艺术、文学和电影的书籍,著述书籍包括『相对价值:艺术价值是什么?』等,也是英国BBC广播公司获奖主持人。菲利普.多德是“全球私人博物馆峰会(GPMS)”和全球私人博物馆网络(GPMN)的创办人,该峰会已有五年历史,曾在香港和上海成功举办。他最近被『艺术与拍卖』杂志提名为“艺术界百名创新者”之一,被伦敦『卫报』评为同时代最好的两位文化批评者之一,也是『第一财经日报』“2015年度全球思想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