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之秀——许露和她的艺术

时间:2017-06-08 23:32:4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文/Alan Brilliant

(作者简介:Alan Brilliant,艺术史研究,作家,诗人,出版人,收藏家,是独立出版社“独角兽出版社”创始人,50年间独立出版200本诗集。其中3位他首次出版的诗人获诺贝尔奖。他和著名艺术家Robert  Smithson交往渊源深厚,是Smithson的第一个策展人和收藏家。现于北卡莱罗那州格林波若市自创并经营格林伍德书店。)

六十年前,我给了Robert  Smithson第一次个人展览的机会 (1957年12月,纽约市帕克大道1862号),当时的 Smithson只是一个十六岁的青头孩子,无人知晓,但其艺术气质非凡,强烈吸引着我,我知道他有一日将直冲云霄,十年后事实正如我所料。直至今日我仍对艺术新才充满了兴趣。而最近引起我注意的是一位在美国的中国艺术家,许露 (www.luxuartist.com)和她的一系列的作品。我不是唯一一个对她充满敬佩的人。如著名艺术家Sheryl Oring所说:“许露是一个极富创造力的艺术家,其作品在多方面挑战我们对生活和艺术的认知界限。她是同辈艺术家中的佼佼者。”在此也引用杰出艺术家Lee Walton的评论:“许露的作品对即刻的不定空间具有非常的敏感度和强烈的拓展力”。许露将于2017年8月在柏林的Takt艺术空间进行一个月的艺术创作并展出创造成果。

2013年,互动视频装置《通向中国的洞》在Elsewhere博物馆和贵州大学进行。作者和帮手在两地掘洞,按经纬度计算出挖掘角度,使得两洞“通向”彼此,两洞底置手机进行实时视频。参与者似乎通过这个洞与另一边的参与者可以直接相触。他们在洞底看见对方,与对方交谈,穿透地球在眼前即为事实。许露的作品通常游离于自建的社会联结之中。她成为了作品《巢》的一部分,隐藏在藤条,泥,与草的交织中。《巢》的幽默与顽皮如 Lauren Goans的歌曲:“我藏在我的窗户里……无人可寻。”可比许露的Erziehungsroman (在启蒙运动时期的德国产生的一种小说形式,以一个中心人物对世界上种种事物的深入研究和自我成长为主线。)

许露同时也是作品《头与11根铁杆》的一部分,此作品运用了她每周新生的头发,十一个石膏铸的半头型驾于铁杆之上,与艺术家同高。艺术家本人胴体和铁杆均着白色涂料。七个系列超现实戏剧性装置和其所成的安静却高强度的心理索求似乎可以延迟呼吸。她最杰出的作品之一《梁思成落泪成林》获美国著名 Franconia雕塑公园选拔和赞助,在一个篮球场大小的空间种植了一片迷你森林,由320棵本地树种的树苗组成(采用了Miyawiki技术)。森林护栏为北京旧城形——以艺术生态回应了梁思成哭城墙的历史,赋一首当代雕塑颂诗。

2015年2月的一天,因大雪封路,许露拖着一艘自制精致木船步行4公里到离家最近的超市买菜,再现荒诞与诗意。

许露原籍中国贵州贵阳。已在美国学习、创作艺术近八年。作为一名国际艺术新秀,她在美国多个画廊和艺术机构展出,其中包括纽约布鲁克林的Southfirst画廊,北卡莱罗那Weatherspoon美术馆,Elsewhere艺术中心,并于2016年获明尼苏达州Fanconia雕塑项目基金。许露现为北卡格林波若大学Gatewood美术馆策展人,以及艺术卡车——移动的艺术空间负责人。在格林波若最隆重的艺术节——“17天艺术音乐节”期间,她的作品作为主推作品之一。她获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南达科他北方州立大学艺术学士学位,并以全奖毕业于北卡格林波若大学艺术研究生院。

在其行为艺术和社会参与的作品里,许露置她本人于出人意料的情景和人群之中。她的作品在多方面挑战习以为常的规则和期待。它们时常具有耗时、荒诞、不定性、模糊的特征,既不实际,又挑战体力。如在旧金山以南的城郊以步行120公里作为艺术素材,拖着1.5米的木船步行4公里只为一次平常的买菜,以折纸的形式在北京地铁换线里讲述了一段奇遇,或让人们给她布置可以在15秒内完成的任务并录制成短片发布在作品网站上。她以事物本体性为雕塑原材发掘第三种可能性。结合中国老庄思想把她作品的奇特置于每日的平常生活中以启发丰富性、诗性、和生命力。如Lee Walton所评:“许露改变我们对艺术和生活的思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