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盛鸣受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型系列节目《中国腔调》

时间:2017-06-08 23:11:2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盛鸣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从5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节目中心制作的大型系列节目《中国腔调》在音乐之声、都市之声双频播出,音乐之声、都市之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中国腔调》系列节目策划采制历时3个月,共36集,分为传统音乐、民间体育、古典诗词、中国书画、民间工艺、中国戏曲等7大系列,采访了50多位文艺界、体育界、书画界名家及民间艺人,邀请20多位各界名人参与演播,其中不少国宝级的大师。节目用文艺的方式,全媒体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风范。

盛鸣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节目

国画家盛鸣应邀参与《中国腔调》之“咫尺千里、小中见大”扇面里有乾坤节目制作。盛鸣自幼生活在北京,从小受京城皇家文化的熏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深入的了解,作品以厚重笔墨表现深厚的文化层面,特别是对扇画的研究和创作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盛鸣在创作扇面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画家卢禹舜谈盛鸣时说:“盛鸣是著名画家何海霞先生的弟子,无论是从笔墨工夫上,无论是从理论修养上,何海霞先生的精华盛鸣是学到位的,他是非常优秀的画家。好的从艺背景和有现在一个好的艺术氛围,注定使他起手不凡,眼界高远,志向远大。”当代著名理论家,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这样评论盛鸣作品:“笔墨厚重浑穆中见清新雅致,章法传统端正中见新奇”。理论家付京生先生也用八个字概括盛鸣作品:“置陈有序,畅人心神。”国画家,大写意画领军人物邢少臣说:“在扇面这一中国画的特定形式上,盛鸣的山水画作品气势磅礴,以小见大,咫尺之间表现着江河万里大格局和大气象。”

盛鸣在湘潭齐白石纪念馆研究齐白石扇面作品

盛鸣的扇面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展出,今年2月应邀在澳大利亚展出,受到澳洲社会的关注并得到广泛的赞誉。中国驻澳洲珀斯总领事雷克中先生特意接见盛鸣,对展览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说:“扇面虽小,但承载着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咫尺之间架起了中澳文化交流的桥梁”。

盛鸣、王旭与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雷克中交谈

盛鸣在节目里介绍了这些年来自己对扇面艺术的研究体会、创作感悟和从画家角度对中国扇面形式的认知情况。他说:“由于扇面的尺幅限制和特殊形状对线条、墨色,结构和布局有特别高的要求。扇形不如方形或者长条好画一些,因为扇子的形状是两个弧线,出现四个锐角角度,处理的时候四个角特别难处理,特别是中国传统视觉习惯,角这类尖锐的东西总给人感觉不太舒服,而恰恰在弧线延伸中突然收住形成角,每个角的布局都要有一种平衡感,这种平衡感也是扇面画创作上的一个关键点。”

盛鸣澳洲展期间和王旭在澳洲华语广播电台做扇面文化专访节目

盛鸣表示:“很有幸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并与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光复先生和著名收藏家王旭先生合作,也感谢台里认真严谨工作人员。参与这么重要的节目制作,觉得国家级媒体能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开发选题,制作这么高端严谨,又这么接地气的节目,特别令人欣慰。”(刘晶)

盛鸣扇面作品巡回展

盛鸣扇面作品展上观众

盛鸣扇面作品

盛鸣扇面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