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霓裳——韩佳茜绢本绘画展”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7-06-08 08:43: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览现场

2017年6月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跨媒介艺术工作室主办的“佛霓裳——韩佳茜绢本绘画展”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夏可君博士担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黄华三为展览学术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别敏、李可染画院副院长王海鲲等嘉宾出席了开幕酒会。

艺术家韩佳茜与策展人夏可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黄华三等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是韩佳茜在北京的首次个人作品展,也是她艺术历程的第二次展览,展览展出了关于佛造像的绢本绘画作品40余幅。韩佳茜将佛造像那来自远古的威严,异域的神秘以及东方的微笑重新解读,加入自己的想象与理解,呈现出经过时间打磨后佛像的残破与斑驳。

策展人夏可君接受媒体采访

策展人夏可君认为韩佳茜的作品非常成熟和完整,有鲜明的特点,这与她的老师黄华三老师尊重学生潜能、触发唤醒式的教学机制是分不开的。在韩佳茜的作品中很好的整合了几方面的经验:第一,她出生在邯郸,小时候看到被废弃、被损害的北齐佛教造像,使她生发出有一种悲悯之心和佛教的愿念;第二,在艺术学院中,她学到了自由的创造性、准确性,并与想象力结合,并唤醒了与佛教的机缘;第三,是现代性的审美,她不是传统的造像或绘画,她有自己独特的手法——用金箔在绢的反面贴出来的。这个手法是很微妙的,从反面开始,从破碎开始,保留了时间的风化的痕迹,有现代性的一种美感,就是破碎不完整。她对佛教绘画的虔诚,对佛的愿念,在破碎与内心的虔诚之间,我觉得找到一个很好的契合点。

黄华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黄华三认为韩佳茜的本次展览与首次个展相比,取得了新的进展,她选择了在绢本上做综合材料。不同于敦煌石窟的现场实景的壁画,她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新的视觉上的感受,是一种更新的一种对传统的认识。同时她非常勤奋和努力,所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能够举办两个个展。同时,他希望韩佳茜在未来的创作过程中可以涉猎更多几千年中华文明里的传统造型与形象,包括经典的建筑、园林形象等,这样她的艺术会更加丰富。

艺术家韩佳茜接受媒体采访

李可染画院副院长王海鲲提出传统和现代实际上是一体的,传统和现代中间有一根看不见的线在穿连着,并不是说画传统的东西就是旧的,通过一些微妙的构思或串联,传统和现代就会走的很近。韩佳茜的展览就证明我们的传统今天看起来也可以很现代。

据悉,本次展览于6月5日开幕,将展至6月17日。

现场嘉宾合影

观众观看现场作品

观众观看现场作品

观众观看现场作品

观众观看现场作品

作品现场

作品现场

作品现场

作品现场

作品现场

作品现场

作品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外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