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悟——当代公共艺术主题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时间:2017-06-03 18:09:1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本次展览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2017年6月3日下午,“天工开悟当代公共艺术主题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二层展厅开幕。本次展览以雕塑为主题和载体,展出的作品涉及绘画、摄影、数字媒体、设计等多个领域,为观众呈现出了近几年来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成果。通过对城市公共艺术领域的关注,艺术家充分发挥出主观能动性,将人文关怀和文化使命以及艺术美感结合起来,创造出富含人文艺术内容的作品,促进了艺术和大众的对话交流。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开幕式上致辞

当代公共艺术以多元与共生为发展趋势,在艺术理念、表现媒材等方面都突破了以往的束缚,实现了对“本体艺术”这一概念的超越。在当代公共艺术中,不再有视觉/听觉,时间/空间,再现/表现的区别,它可以任意利用传统意义上的绘画、雕塑、舞蹈、音乐、文学等形式,并通过现在的电子和网络技术形成一个开放的场域。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院长王中在开幕式上致辞

当代公共艺术要与物理环境和文化环境和谐共存。当代公共艺术强调艺术与自然、环境和和谐关系,它成为协调人与环境、自然的空间关系的重要手段,具有审美与文化的双重效应。一定的审美形式,可以给人愉悦的体验,而它蕴含的文化效应则有利于文化环境的良性发展。

吕品昌-金砖-陶瓷、青铜-20kg/块-2016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在开幕式上致辞

随着信息科技时代的到来,传播媒介进入了新的纪元。电脑、电视、卫星、移动电话、电传等信息手段已经把全球联结成一个紧密的信息网络。新的媒介手段为公共艺术的更新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基础和更广阔的创作天地。

观众在体验VR影视

蓝数工坊研发的米立方虚拟动态异形互动投影

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如今30年已过,其仍未进入一个成熟的时期。在一些大城市,人们可以看到许多公共艺术作品,有的为城市增光添彩,有的却让人尴尬难堪。在节奏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中,公共艺术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并日益成为我们触摸城市的第一层皮肤。因此,如何构建和谐宜居、品质上乘的公共空间,促进艺术与大众的交流互动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吴为山-南京大屠杀系列-青铜 小稿-2017年

张国召-丝绸之路-局部-木、不锈钢-2017年

“天工开悟”是诞生于2008年的文化艺术品牌,致力于成长为一个更加多元、广阔、富有生命力的跨学术、跨文化、跨国家的组织,凝聚一群知识分子艺术家、设计师和理论家,提倡“艺术为人民服务,设计为公众服务”的社会理想。

蔡志松-故国·颂-金属-135×45×100cm-开始创作于1999年

魏薇-双鱼之二-不锈钢-80×100×40cm-2016年

至今,“天工开悟”已经成功举办了10余次展览和多个大型艺术跨界学术论坛,吸引了众多青年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其提倡的推广公共艺术、社会关怀美学和艺术跨界合作理念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8日。

胥建国-大道至简-不锈钢喷漆-700×600×1000cm-2017年

郅敏-天象四神系列-局部-陶瓷、综合材料-2017年

 观众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展出的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