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平刚:穿越不可承受之轻——80年代及90年代初期北京抽象绘画”798艺术区开幕

时间:2017-05-27 22:42: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唐平刚作品《无题》,1987

“唐平刚:穿越不可承受之轻”展览于2017年5月27日在798艺术区博而励画廊正式开幕。本次展览将第一次全面而深入地回顾艺术家唐平刚的整个创作生涯,重点聚焦于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里创作的抽象绘画作品。这些作品不但体现了艺术家借由视觉表达手段表现潜意识的不懈探索,也映射出中国当代艺术在这迅速发展中对现代性的不断求索。同时,展览将呈现出唐平刚这位极富天赋和开创精神的艺术家,在当时北京艺术界极度缺乏艺术形式的大胆实验的氛围下,敏锐而坚定地开创出的极富个人特征的独特艺术语言。

唐平刚作品《无题》,1987

上世纪七十年代,当重裹新装的苏维埃艺术教学依然控制着艺术表达时,唐平刚妄言将仅使用颜色作画,成为了最早一批公然挑战这种权利控制的艺术家之一。回顾这一时期,受官方认可的艺术创作往往作为传达政治方针的工具;换言之,官方艺术思维早已彻底掩盖了创作者的主观性。当官方艺术专横地要求艺术作品明确表明其内容和目的时,唐平刚通过向非具象艺术创作的过渡,有力地回击了这种教条主义的灌输。1979年,唐平刚在尚未有机会接触任何国外艺术画册的前提下,完成了他的第一幅抽象绘画作品。据艺术家回忆:“我好像并没画任何东西,但画布却被填满了…当我画这张画时,我根本不知道它将成为一幅抽象绘画。”换句话说,对于唐平刚而言,绘画实践本身已成为了一种形而上的体验。艺术家透过对现实的升华,与观看者建立了深邃的精神共鸣。

唐平刚《无题》,1990

唐平刚作品《无题》,1988

当我们深入探究这些作品,不难发觉这些视觉图像很容易令人联想到胡安•米洛、瓦西里•康定斯基等早期现代主义艺术先驱的作品。徜徉在这些视觉线索之中,观看者不禁会问:“是什么使唐平刚的作品独树一帜?”在这些神秘的图像符号、超现实主义的气质、喷漆画和拼贴等手法和技巧之外,唐平刚也从中国传统绘画的视觉元素中汲取了大量灵感。在这些作品中,我们或许能够察觉到艺术家对中国传统宇宙观的借鉴,也能体会到中国缓缓拉开帷幕的社会-经济改革所带来的影响,这是与音乐相辅相成的抒情洋溢,也是艺术家对个人生活经历的高度转化。透过这些铺陈的符号,我们希冀展现出这位目睹了时代的外在与内在变化的敏锐个体的心迹,映照出艺术家潜意识里的镜像世界。

唐平刚作品《无题》,1987

1979年,唐平刚在尚未有机会接触任何国外艺术画册的前提下,完成了他的第一幅抽象绘画作品。据艺术家回忆:“我好像并没画任何东西,但画布却被填满了…当我画这张画时,我根本不知道它将成为一幅抽象绘画。”换句话说, 对于唐平刚而言,绘画实践本身已成为了一种形而上的体验。艺术家透过对现实的升华,与观看者建立了深邃的精神共鸣。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日。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