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造草昧"杨彦川个展携"天地水"亮相32-6 Art Space

时间:2017-05-08 17:44:4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开幕现场 嘉宾合影


二层展厅《天地水之朔方》纸上水墨、水池 2016-2017

孔颖达疏:“言天造万物于草创之始,如在冥昧之时也。”阴阳未分时,混沌一片,开天辟地后,轻者浮上为天,浊者沉下为地。

自然哲学是对自然的哲学探讨,自然哲学的中心问题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对自然的哲学思辨,人的视野中的自然观念。在水系列作品中杨彦川的目的是揭示古代哲学思想中“水”在今天社会中的隐喻概念。河流孕育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中国古代的学者对水这种自然现象的哲学探讨,对水的哲学思辨,这方面的内容十分丰富的。中国古代的五行说,认为“金、木、水、火、土”是世界的本原。而在范洪、王安石那里,“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居“五行”之首。


三层展厅《天地水》2015(上)/《泽》2015(下)


展览开幕现场


策展人刘星(左)/中国美术报主编贺玮女士(中)/艺术家杨彦川(右)

无论是中国古代的五行说,还是古印度的“地、水、风、火”四要素说,古希腊的“光、气、水、土”四要素说,这些关于世界本原是几种物质,多元论的朴素唯物主义学说中,只有水是唯一的共识,是共同的本质。

恩格斯提到古老的自然观,以泰勒斯为例来说明古代原始唯物主义哲学的特征:它是完全原始的,自发的唯物主义,在自己的萌芽时期自然地认为无限多样性的统一是不言而喻的,在各种具有固定形式的事物中,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寻求统一。在《哲学史讲演录》中,黑格尔在谈到泰勒斯的哲学时,充分肯定泰勒斯是一致公认的第一个自然哲学家。黑格尔还指出:“对于泰勒斯,我们除了熟知他把水当作原则,当作一切事物的神的这一点以外,是别无所知的。”因此,“水是原则”这句话,是泰勒斯的全部哲学”。在古代东方的中国,在《管子·水地》中,管仲认为水构成万物,万物靠水生长,人也是由水生成的,水“凝蹇而为人,而九窍五虑出焉”。这里的五虑指视、听、嗅、音、思。把人的思维能力也当作是由水聚集而成的。管仲的“水者,万物之本原”命题中的“物”,可谓无所不包,“是以水之精粗浊蹇,能存而不能亡者,生人与玉。伏暗能存而能亡者,蓍龟与龙。或世见或不见者,为庆忌”。 


三层展厅《水面研究》纸上水墨、金银粉 2014-2016


三层展厅作品


三层展厅《世界地图》艺术家的血液画在宣纸上、灯箱 2013


三层展厅作品

32-6 Art Space作为新兴的艺术空间,关注挖掘推动中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创作,着眼于未来,推广探索性的艺术作品及其理念。此次“天造草昧”个展,杨彦川将场馆二层的地面构建成水流动状态的水池,同时展馆四周的墙壁被大量的水图样绘画作品进行包围,并倒映在水中,将32-6 Art space以“水波”进行多层次环绕,观者似乎暗流涌动在水的世界中。


二层展厅《天地水之生成》


二层展厅《天地水之生成》

五行平衡则宇宙万物循环不已;五行中任一元素缺失,则循环链断。杨彦川描绘了宇宙万象相生相克的关系和不断演变的动态过程。“天”的概念,一为宗教性的天,这是表示在地球人类之上,另外有个仿佛依稀,看不见、摸不着的主宰,叫它为天。在意识上,便有“天人之际”,自有一个主宰存在的意思;二是形而上哲学的天,它既不代表陈列日月星辰的天体,统属于自然科学的范围,又不是宗教性的唯心之天。它既非心和物,又是心和物与一切万象的根源。简言之,它是哲学所谓的“本体”之天。三是心理情绪上的天。它如一般人习惯性所默认的“命”和“运”关联的天。所谓“天理良心”,这是心理道德行为上所倚仗的精神的天。“地”的概念,不仅是生命的依存也是财富与权力的象征,不仅是精神的家园、灵魂的归宿也是感情的依托。对地的崇拜,因为土地生长五谷,滋长万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便从崇拜土地到祭土地神,这是古人“亲地”的自然崇拜。为了酬劳那些对农业生产作出贡献或有功于民的任务,便把他们奉为土地神,加以祀奉。人们认为土地生长万物,也因此封土地为社神。逝者如斯,水的流动、生生不息的特征,这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相一致;水性如道,水的无色无味、渊深不可测、有形又无形、可感又不可捉,相通于道家哲学中渊深不可测的“道”;上善若水,水的处下、不争,无私滋养万物,既相似于老庄的“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又相通于儒家宽厚仁爱的理想;水的柔弱柔软,但经年累月,可以穿透最坚硬的顽石,与此同时,洪水到来,可以一泻千里,无坚不摧,相通于“柔弱胜刚强”的自然规律和人生法则……


二层展厅《天地水之昧谷》纸上水墨、水池 2016-2017


二层展厅作品


二层展厅作品

一层展厅《水墨遗传之母亲》2012(左)/《水墨人物》2012(右)

杨以简约而硬朗的笔触展现自身对“水”的生活体验与情感,构建出“天地水”三界的状态与环境,探讨生命起始和人类视觉中的自然概念。也正是以上的种种相通,杨彦川“天造草昧”以中国古代先哲从水的特点中感悟玄妙抽象的哲理进行表现,同时又使抽象的哲学观念通过水的具体形象进行通俗化的表达。为观者带来思维冲击的同时也激发更多延伸话题,促使作品中的共鸣让此次展览更具深层次的思考。

据悉杨彦川个展《天造草昧》将从2017年5月2日持续至5月30日。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记,教研室主任冯杰先生副教授致词 (左)/ 策展人刘星(右)


艺术家马多思(左一)/艺术家杨彦川(左二)/东兴楼董事长潘东(右二)/艺术家俞成耿(右一)


澳大利亚摇滚歌手James现场演唱


策展人朱杰(左一)/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刘钧(左二)/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师吴建(中)/艺术家杨彦川(右二)/策展人刘星(右一)

策展人EdemameSu(左一)/艺术家杨彦川(左二)/学术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记 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冯杰先生(右二)/策展人刘星(右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青铜文化专家乔迁先生(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