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又——当代艺术中的首饰”展在798艺术区开幕

时间:2017-05-06 23:21:0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本次策展人、学术主持及部分参展艺术家合影

2017年5月6日下午,“且又—当代艺术中的首饰”实验性学术展览在798艺术区751D时尚回廊三楼开展。本次展览由著名首饰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滕菲教授担任学术顾问,批评家、策展人高远担任学术主持,有程辰、苍鑫、程之璐、董江柳、丁楠、黄晓望、贺晶、何汶玦、何云昌、李安琪、刘骁、卢征远、庞海龙、孙晓晨、宿哲、佟安狄、滕菲、吴笛笛、王浩铮、吴冕、王薇、魏子欣、项柳婧等23位参展艺术家。


何云昌-一根肋骨

从展出的作品来看,现场没有一件是传统意义上的可用于佩戴的首饰。对此,学术主持高远谈到,本次展览去掉了首饰的功能性,所有作品都是从首饰中提取元素进行创作的。不管是绘画、影像、装置、还是行为艺术,这些都是以首饰为内核的临界创作,旨在集中讨论“首饰”成为更加广泛的创作语言的可能性。

艺术家何汶玦为观众讲解作品《七彩人生》

例如,在艺术家何汶玦的作品《七彩人生》中,九个不同颜色的切割面琉璃球传达了他本人对于不同人生的领悟。艺术家认为,人都是从黑色的混沌虚空中来,经历了七彩斑斓的人生后,最终归于寂静的白。琉璃球看似圆滑,实则圆中有方,恰似滚动前行的每个人的不同命运,前行中又见业障。这些彩色的球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项链的串珠,在这里它们虽然已无功能性,但却让人感悟到人生的奥秘。


庞海龙-隐力-NO.2

艺术家庞海龙的作品《隐力NO.2》选用了牛角材料制成。牛角本身也可以用作装饰,可以用来做首饰。艺术家通过取得作品材料过程隐藏的一系列行为而激发了暴力幻想,反映了生命存在的多面性和社会复杂性之间的内在逻辑。呈现了某种表象背后的真实及与当下生活发生的关系。

观众在吴笛笛的作品《不至于空无NO.1》前

展览将同一主题的不同形式的作品呈现出来,是具有某种身体隐喻的象征形式,也可以是从象征首饰的材料与属性中挖掘的社会现象与宗教话题等。同时,借“身体”与“佩戴”的两种要素思考形式与现象本身的观念逻辑,从而呈现出一种临界创作与跨界互融。


苍鑫-龙骨项链

“且又”是一次关于“首饰”的当代艺术展,也是一次对于首饰话题的一次深入的探索。这次展览的所有作品,都是以游走在围墙边缘得危险状态呈现,在定义交叠的边缘线上,展示“身体与佩戴”这种形式语言的可能性思考,也展示艺术家将首饰作为社会现象的审视与观察。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不仅邀请国内首饰艺术领域的众多领军人物,也有众多当代艺术领域卓越的艺术家。通过艺术家之间一次深入的的对话,使首饰不再仅仅成为一种形式语言,艺术家进而将“首饰”看作是作品表达中的重要概念,同时将“首饰”看做为一种“现象(phenomenon)”与“话题(Topic)”。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卢征远-质地

策展人魏子欣在开幕式上发言

学术主持高远在开幕式上发言

吴笛笛-时间的落差

孙晓晨-哑弹-DUD

王薇-发 日记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