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影”——王国安、陈危冰书画作品联展苏州开幕

时间:2017-05-02 11:31:0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开幕式现场

4月29日下午,“对影——王国安&陈危冰书画作品联展”在苏州金鸡湖畔明·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两位艺术家近期书画作品80余幅。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原苏州市政协主席冯瑞渡,原姑苏区区委书记翟晓声,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等两百余位来自苏州及周边地区的嘉宾、艺术家及绘画爱好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上,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陆菁女士及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先生先后发言,他们对两位艺术家长期以来在工作岗位及艺术创作上做出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随后,两位艺术家先后致答谢辞。他们笑谈作为苏州书画界的“二公差”,一个在书协、一个在美协,能够一起工作、办展,交流创作,十分欣喜,非常感谢前往观展的各位嘉宾。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以“对影”为主题,我们可以看到两位艺术家在艺术语言和创作上的对立对望。王国安,温文尔雅,学书从传统经典入手,创作多见隶书、行书,根植传统,书写自我;陈危冰,清爽敞亮,栖居于自我造化的田园山水间,其作品画面清雅,气息圆融。两位艺术家写字画画三四十年,他们以时间为最大的诚意,在艺术创作中寻求生命的意义。他们个性鲜明,自成一派。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意在展示两位作者在书画创作上,深入传统、关注当下,立足自我的共同艺术追求,亦是通过他们的书画作品与同道和广大观众进行互动,从而形成共鸣,达到推动书画艺术普及与发展的目的。

沙龙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由两位老师主讲,2017第四期《明·鉴》艺术沙龙成功举办。他们分别围绕各自艺术创作的心得、经验,结合具体作品,跟在场嘉宾做了分享。

本次展览自4月29日起将持续至5月21日。

展览花絮

艺术家简介

王国安:别署谷安,室号静斋,1957年生于苏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其书法作品秀润精致,悠然自在,多次在全国性展览中展出,其中包括中外草书展、千人千作展、第二届全国行草书大展、五百人精品展等。

陈危冰:1962年生于苏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美术师。擅画田园山水,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奖并展出,其中包括多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等。

王国安《且住、集思联》135×23cm×2 2017

作品说明: 且住、集思联是随手写就。虽然字之大小变化不大,但正隶相交,随机而成,整体尚还协调;个别处稍有不到,或可平添些率意,还算不俗,也为难得的多字联。

王国安《顾野王虎丘山序》42×38cm 2015

作品说明:是日夜,侍母安睡,遂入静斋,翻得虎丘志,铺元书纸,以沈氏笔庄之大白云,随手抄来。圈圈点点,芼画或隶、或楷、或行;结字或崎、或正、或大、或小;墨色或润、或枯,一笔数行,不计工拙,杂念全无,轻松自在,烦恼尽息耳。

陈危冰《别调写阳春》扇面 2016

作品说明:梅竹双清,红梅与白梅相间,与竹相映成趣,好一场“绛雪”,万物知春,和风淡荡,凛然清洁,风过处竹音琳琅。

陈危冰《村村篱落总新修》68×136cm 2015

作品说明:面对芦苇,面对荷塘,面对秧田,迎着扑面而来的绿浪,我的心情不自禁地萌动。我并不追求田园的荒芜、空旷、凄凉,而是真诚地把视角对准人的生存,情之所存,韵之所存,形式之所存,在简约深厚中发掘江南文化特有的灵性之气。

王国安《玉琪花联》135×23cm×2 2016

作品说明:凡作隶皆以秦汉为宗,故毎每力求博大豪放,雄奇浑厚、古拙率意。若融中和之笔,达冲淡之意,或可得古质内蕴、静逸雅致之气象。此璞玉、琪花联意欲以质朴之线质,轻松率意的笔致,呈现些自在之書写性,及清虚静雅、厚朴内敛之意蕴。

王国安《陶渊明饮酒四首》69×23cm 2017

作品说明:此帧陶渊明饮酒四首直幅,以乱石铺街満篇布白创作。通过墨色润枯的虚实变化,毎首诗的自然断落跳空留白,似围棋的“眼”,行书中参入隶书笔意,乞求通篇既质朴茂密,又虚实相生。

王国安《范仲淹渔家傲》69×23cm 2017

作品说明:范公塞下曲少年之时已熟,每每書之,皆生激情,不知何故。此帧篇幅不大,然书来力求笔势雄健,行距字间紧凑茂密,行草相间、行笔稍快,墨法枯润随机变化,整体以小见大,气象尚可,似有缶翁意思。几处留白是通篇章法的尝试,用以減弱些墨气。

陈危冰《行走太湖6》45×35cm 2017

作品说明:有人说江南的田野很平淡,然而无论是闲花野草,还是田埂小道,都让我怦然心动。在太湖边的小村里,经常可见这样的草垛堆叠之景。这是属于大自然的生动景象,经过人格化的情感,我想创造一种物我相融、天然宛成的超越自然的艺术境界,一种诗情般的意境。

陈危冰《隐隐烟村》68×17cm×4 2016

作品说明:我画江南水乡的田野之景,选取四个田间场景,描绘隐匿在江南山野里的小村落,在整体画面上真实与虚幻共存,呈现出一种游移交织状态,仿佛在一种梦境与现实之间,呈现出自然、温柔的富有诗化的气质。

陈危冰《荣枯随化》扇面 2016

作品说明:秋风初起,风吹披靡。闲步湖边,见野地苇草丛生,随风摇摆,遂有枯荣兴衰之感,以画记之。我画这苇草,是有感于江南季节变幻,同时也透过作品表现秋日田园独有的韵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