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悟自然:PETER GENTENAAR携作品寻迹姑苏

时间:2017-04-30 | 片长:00:04:1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览海报

2017年4月28号下午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金鸡湖美术馆举行了一场以“纸”为主要媒材的艺术展览。展览作品的主人是来自荷兰的皮特先生(PETER GENTENAAR)。

艺术家皮特先生

此次展览由比利时优艺公司引进,是皮特先生在亚洲的首次个人展览。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作为主办方进行开放性展览。

出席此次展览的嘉宾有: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沈建国,以及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姜竹松教授、张骅骝教授、钱流教授、张勇副教授、王鹭副教授;苏州美协副秘书长姚永强,苏州油画院院长葛杨,苏州丝绸博物馆馆长魏保信,苏州砖雕博物馆馆长孟强,名城艺术馆馆长吴林;苏州工业园区宣传部文体发展处副处长高婷婷;苏州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比利时优艺公司艺术顾问彼克-凯欧本迪特,比利时优艺公司大中国区总监张思维,副总监张双全;苏州文化博览中心董事长、总裁、苏州金鸡湖美术馆馆长殷卫东,苏州文化博览中心总监、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执行馆长朱强。

现场嘉宾合影

在皮特先生的作品里,风、水、树叶等等自然界里的物象,是引发他创作思考点。他曾说道:“我的灵感源自于植物的芽。在春天,芽舒展成一片叶子。紧凑的褶曲的形态通过水的给养,最终转变成宽敞的形态。在秋天,叶子从树上落下,水分蒸发,叶脉周围卷曲着一张小小的植物网状纤维,便是这种形态的终结。”

周而复始,亚麻,130 x 140 x 35 cm

皮特先生认为自然总是会给我们很多惊喜,他在制作自己的作品时,以竹条为骨架,但是竹条在从湿到干的过程里,每次收缩的形态都是不同的。物象的这种自然而然生发的状态,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里,在大家的生活里已经很难寻觅。皮特先生这种冷静的面对生活的思考,也构成了他作品内在思想的一部分。他的作品的诞生和形态成形,都是在这种完全自然地状态里产生的,他选择给材料自身很多的自由,让竹子、纸自己去发挥本身具有的特性,并没有过多的去人为控制。他以大自然为缪斯,以是纸非纸的形态创作美的想象。他描绘下的叶子时而仿佛满脸褶皱的老人,时而又像初初坠地的新生,灵动而富有活力。他不同的叶子作品展现了自然的季节轮回,契合了人类的年轮更变。

12-1,亚麻

风是软的,水是柔的。风和水所经过的地方,万物生长并幻化出自身形态。在皮特先生的作品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如风抚水绕一般的流动感。他的作品时而像风吹起卷折的云,时而像流水滋润绽放的花,时而又像风、水皆去而干枯的树叶,形态各不相同,美感各异。但相同的是,这些作品总是透露出一种自然宁静的美。我们人类生从自然中来,死归自然中去,人与自然密不可分,当我们徜徉在自然中时,生老病死逐一而现,这是自然给予人类的礼物,皮特先生把这些自然地馈赠,通过作品加以深度表现,抽象中透着哲学意味,因而作品也更具有当代性的意义。

黑暗的影子,亚麻,170 x 110 x 60 cm

本网记者采访在皮特先生时,皮特先生谈道更愿意把自己的作品定义为雕塑作品。本来在一般人的经验里,雕塑就意味着一定是在泥土、石头或者木料等材料里从内到外的“挖掘”出一件作品,但皮特先生广泛的学习经历,使他对雕塑有不同的理解,他说:“我更愿意自己的作品是雕塑作品。因为我在制作每一件作品时,纸都是主要的工具。纸在大家看来是很普通的、朴素的。纸的寻常让人们常忘记了它原本是如何被制成的。用陶土做一个类比,想象一下,如果陶土唯一的用途只是被制成砖块,人们就会觉得这样毫无意义。当我开始对纸有兴趣时,我把它从平面的二维形态转化为立体的三维形态,我开始了我的艺术”。

浅蓝色裙装,亚麻

但是他同时又说到:“每一张纸都具有正反两个面,这种两面特性,使我的作品也具有了不同角度观看的可能。但是,美国有句俗语:美丽只是一副皮囊。这句话在我的作品上也是吻合的,因为我的作品就是让人看到了一个外表,一个美丽的外表。

皮特先生的作品无疑是属于当下这个时代的,但是内在所流露的思想内涵却跨越了时间、空间、生命几个维度,艺术家本人对此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他的作品既能看作是人的一生的浓缩,又是自然天地的一个小小投影。生命和自然,风和水都在这里相互融合,相互生长。

红色的龙,亚麻,190 x 160 x 110 cm

如此具有来到东方哲学意味的作品能来到苏州举办展览其实并不是一个偶然,在比利时优艺公司选取引进皮特先生的作品到苏州时也经过一番考量,细看皮特先生的作品,在利用纸张、竹条进行创作时,独特艺术思维指导下的创作过程和苏州本土的精美的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众所周知苏州在明清时期是我国著名的工艺之都,其中苏绣、竹扇、漆雕等艺术品更是享誉海外。此次苏州引进皮特先生的作品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进行展览,既是跟传统苏州技艺的一种共鸣,又是苏州当地人民在面对传统技艺进行当代革新的一个勇气和信心的表现。

星光闪耀的夜晚,亚麻,170 x 105 x 80 cm

在展览现场本网记者也跟比利时优艺公司大中国区副总监张双全先生有所交谈,张先生表示这是皮特先生的在亚洲的首次个展,其作品在自然和人文两个方面具有深度融合。同是皮特先生是一位纸造艺术家,我们把他介绍到中国,首先是他本人的艺术成就,其次是他的作品运作竹子和纸浆进行特殊手法制作,跟中国的造纸术和我们苏州本土的工艺技术有一些渊源上的相似,而苏州是一个传统和现在结合比较好的城市,在工艺方面,苏州在国内外都具有是具有很大影响力,所以我们把他的作品带到中国,也是给大家带来一个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秋天的叶子,亚麻,120 x 115 x 20 cm

关于这个展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也表示:皮特先生的作品是理性和感性都具备的,在视觉上让人眼前一亮。而且皮特的作品在当代艺术范围里具有一定的先锋性,在这一点上跟苏州还是不谋而合的,因为苏州在明清时期曾经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时尚城市,它的工艺美术、戏曲等等在当时都是引领世界的,也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财富。皮特的展览来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作品是很强调材料制作和作品的工艺性,他作品里运用竹子,纸张还有其他一些综合材料,对我们从事传统工艺和视觉艺术的艺术家来讲也是一种启发。所以我觉得皮特的作品和苏州具有一定的关联性,这种关联体现在苏州艺术现代发展的当代性上。现在苏州经济发展很好,经济城长也很快,尤其在金鸡湖地区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都市了。而现代化的都市,就应该有现代化的文化,这种新的文化应该和我们的传统文化找到某种关联,同时这种关联性要显示出他所具备的国际视野。我觉得皮特的这个展览对我们苏州的艺术界和工艺美术界,在材料的运用、观念的创新等等多个方面都会有一定启发性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音乐演奏

金鸡湖美术馆馆长殷卫东发言

苏州市工业园区宣传部副部长陈龙向皮特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皮特先生在现场和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殷卫东馆长等人讲解自己创作过程

皮特先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观众在拍摄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的作品

展览现场作品拍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