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最早见证——科恩夫人档案”文献展开幕

时间:2017-04-30 00:39:5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本次展览策展人、学术主持、文献资料中的部分艺术家及参展嘉宾合影

2017年4月29日晚上,“中国当代艺术最早见证——科恩夫人档案”文献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两百余幅照片和两部影像纪录片,所有照片均为科恩夫人1972年来到中国后的摄影作品。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与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由孔长安担任策展人,朱青生、张雨方担任学术主持。

科恩夫人家人和李可染家人合影

科恩夫人曾走遍中国,亲访了大量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是最早向世界推介改革开放后中国新艺术的推广人和策展人,她在第一时间见证了中国“文革”后艺术界的重大事件,是报道艺术家创作的第一人。20世纪70年代初,由于丈夫工作原因,科恩夫人多次往返中美,甚至常住北京或香港。在此期间,她通过报刊大量发表了关于中国现代艺术的文章,并出版了许多与亚洲和中国文史相关的著作。

学术主持朱青生为媒体讲解展览作品

本次展览策展人孔长安为观众讲解作品

1979年,中美建交,科恩夫妇再度来到中国。在美院留学生方家模的引荐下,科恩夫人走进了中央美院的校舍和宿舍,结识了许多学生和教员,并从此接触到社会上的“业美”(业余美术)艺术家。之后科恩夫人开始在美院开办幻灯讲座,介绍西方当代艺术。科恩夫人先后在中央美院大礼堂和其他教学空间同时使用两台幻灯机举办过三次讲座,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此后,科恩夫人陆续为中国主要的艺术院校和艺术团体都举办了幻灯讲座,如上海油雕院、上海戏剧学院、浙江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协、湖北美术学院等。

袁运生机场壁画《泼水节--生命的赞歌》

被布帘遮住的袁运生所作的部分机场壁画

1979-1981年间,科恩夫人在方家模等人的引荐下,走访了各地艺术学院和单位,结识并采访了一大批重要的艺术家,搜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她总是相机不离身,笔记本不离手,随时随地纪录现场信息,因此积攒了大量的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初期的文献和图像资料。

陈逸飞在自己的作品《踱步》前

1981年的首都机场候机厅

在纪录中国艺术界面貌和风土人情的同时,科恩夫人还多次在美国《艺术新闻》杂志和《华尔街报》亚洲版面上报道中国的艺术事件。科恩夫人的报道让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艺术界的面貌以及他们向社会提出的挑战。在那个信息传播缓慢,传媒技术欠发达的年代,科恩夫人的举动为国人构建了观望世界的一个窗口,她也因此成为传播中国新艺术的第一个人。

艺术家石鲁等人一起看科恩夫人的摄影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1978年,科恩夫人在纽约出版了《中国的新绘画,1949-1986》一书,向世界的读者介绍了当代中国的绘画和风格变迁。这本书也是英语世界见到的第一本止于80年代中期的文献巨大的中国当代艺术专著。这本书涉及的是“无信息时代”的中国新艺术及社会,它的的问世逐渐改变了人们对中国艺术的看法。由于科恩夫人习惯于现场纪实摄影,这本书也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具有“第一手意义的可信度和稀缺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摄影作品只占了科恩夫人档案文献中的极小部分,据策展人透露,科恩夫人有百余个存放幻灯片的档案盒,每盒可容纳600张幻灯片,总数有6万张左右,其中,仅关于中国艺术和艺术家的幻灯片就有三十多盒。通过这次的展览,观者可以再见当年中国的艺术环境和艺术面貌,并能感受到厚重的历史的气息。

“星星画会”黄锐在自己的照片前

现场连线远在美国的科恩夫人

因科恩夫人年事已高,且远在美国,本次展览未能亲自到达现场,因此主办方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了现场观众与科恩夫人交流互动的愿望。在视频连线的过程中,文献展中出现的部分当代艺术家来到了现场,并与科恩夫人再度对话。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

陈丹青等人在中央美院的宿舍

陈逸飞、杨沐黎等人在上海油画雕塑院

袁运甫、科恩夫人、范曾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