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令个展《世外桃源》于中画廊北京空间拉开帷幕

时间:2017-01-19 14:51: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开幕现场艺术家与中画廊团队合影

2017年1月14日晚,艺术家陈文令个展《世外桃源》于中画廊北京空间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展出了陈文令近期的最新创作以及部分既往作品,包括“世外桃源”系列、“中国风景”序列、“记忆树”系列以及“红色记忆”系列。各界知名人士、藏家、媒体及近百位艺术爱好址参加了开幕活动,展览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展览现场作品

现场展示的陈文令作品

陈文令的雕塑充满力量,杂糅着世俗的狂欢与欲望,仿佛一场幽默、讽刺又略显荒诞的默剧,丈量着我们自身存在的荒谬性。其艺术创作,在与人生虚荣、贪念、暴力、碌碌盲目的对抗的同时,也在追寻着我们生活的意义。也正是这种追寻,赋予了我们作为社会人的尊严。

“红色记忆”系列是陈文令最具代表性的雕塑作品,也是艺术家自传性体验的表达。他借以“红男孩”揭示这个外表繁盛的时代中令人感伤的一幕,通过充满童真的红男孩形象,他以令人震撼的方式,传递出对当今时代紧张、焦虑、势力的社会氛围的否定,提示出中国经济日益崛起情势下人与社会的直接对话,呈现出欲望都市中人们的精神现实。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感知,是对世俗精神的极度状态的表现。

展览现场

《世外桃源》开幕现场

“世外桃源”亦是如此呈现自我状况以及普遍人性的精神表达。作品中两个小孩一前一后,一处高位一据地面,一抱胸仰首傲视天际,一收膝低头翕然闻香。四十余年来与现实世界的冲突抵牾,以一种准宗教色彩的自我观看,“取”是能力,而“舍”是境界,或许低下头来,尚能闻到那一片芳香…… (陈文令)

文明的星光微微笼罩着后工业时代冰冷的寂寥,田园时代的牧歌已渐缥缈远去,伸手想要留下的,只剩下点点残光。面对夜空,孩童时总是会想到一系列最简单的问题,“我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世界从何而来?”等等……,我们知道这样的问题一般无解。这是星空下那不可述的神秘,隐约道出,箇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也。(陈文令)

沐浴星光 585x225x125cm 2016

记忆树NO3(HxLxW)122x120x40cm不锈钢铸造2015

在“世外桃源”系列中,嬉笑的红男孩被安置于写意不锈钢山石雕塑上,于玩世之中增添一分出世之感。“中国风景”系列中,艺术家以抽象的中国文化符号,传递出关于宇宙与人类的认知。“记忆树”系列,则以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痕迹的意象,表达出对于生命的感悟。散发着金属光泽的、冰冷的不锈钢材质雕塑与光滑、柔和的曲面造型相结合,彰显出一种强烈反差下的中和之美。抛光的金属材质反射出扭曲镜像,唤醒人们对于自身与外部世界的冲突与共生矛盾关系的审视。在一系列相互对立又相辅相成的矛盾之中,在理性的社会观察与下意识的自我反思中,在冷静的现实世界与幻象般的视觉游戏中,艺术家完成了对当代与传统社会文明的解构与重建,又最终转入到一种沉重的生命体验中去。

作品细节

见微知著 45x45x30cm 综合材质 2016

对于陈文令来说,艺术创作的过程,也是对隐含在日常情境中深刻的社会问题的激情关注与自我消解的过程。借助雕塑艺术,他以种种不同的视角表述自己内心敏锐的感触、犀利的社会观察以及跨时空的历史思索。陈文令无疑是包容的,其所释放出的能量,赋予艺术一股力量,用来自我救赎,也用来同情世人。

现场嘉宾及艺术家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