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Young”|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海选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7-01-16 18:25:0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活动海报
 

2017年1月14日在北京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了一场由北京名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的、以“七年之Young”为主题的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海选启动发布会,同时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全球海选活动也宣布正式启动。

对谈|青年价值 未来趋势--青年艺术100与青年艺术的七年

在活动开始之初,由名泰文化事业部总监宋继瑞先生主持,和艺术家叶永清以及“青年艺术100”艺术家王敏、孙浩三人以对谈形式展开对话,大家从自身出发谈了“青年艺术100”这六年来对青年艺术家所产生的影响,并对未来的青年艺术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座谈现场:(从左至右)名泰文化事业部总监宋继瑞先生、艺术家叶永青先生、艺术家王敏、艺术家孙浩
 

回顾发展成果

宋继瑞先生:“青年艺术100”这个项目成立六年来,整体定位依然是更多关注青年艺术家,希望和更多的青年艺术家一起成长。六年来我们帮助了上万名的青年艺术家,在他们成长的同时,我们也取得了很多的进步,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将来“青年艺术100”会一如既往的重视青年价值的挖掘和呈现,以及对未来趋势的探索和早研究。


叶永青先生
 

叶永青先生:一所机构所做的一切均是由其本身眼力所决定,“青年艺术100”项目给青年创作者提供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也给社会提供了一个视野,让大家能够看到青年艺术家最活跃的一面。“青年艺术100”项目通过展览,研讨会等形式,为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和发展做了很多的努力。

作品评选标的标准

叶永青先生:作品评审并没有量化的标准,评委会众多委员们一起对作品价值做出评价。在保证评委水平的前提下,创作者还是要靠创作说话。评委被打动、被抓住眼球都是靠作品本身。因此在创作上题材和样式都要由创新和独特性,评委做的就是辨别出哪是模仿、哪是创新。这个时代很浮躁,盲目跟风的人很多,所以有自己独特的视野是很重要的。发前人所未发,陌生、新奇、冒险这些因素有时就很容易打动评委。

六年来的变化

 “青年艺术100”这个项目走过了六年,一直在关注和参与的艺术家,在这六年里,自身也得到了明显的蜕变和升华,六年里,他们对艺术看法也一直在变化。“青年艺术100”这个项目的参与艺术家王敏说:自己本科毕业时画廊很少,画廊和本科生合作的更少。所以“青年艺术100”这个平台的出现显得很珍贵,它给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和更大的平台,因为自身的特点,“青年艺术100”这个平台可以让艺术家一直呈现出年轻的创作状态,让艺术家的视野更开阔。而且它根据艺术家作品的风格和形式,也为年轻艺术家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平台和帮助方式。自己在这里成长很多。


艺术家王敏
 

“青年艺术100”这个项目的参与艺术家孙浩谈到:自己在2010年开始参,我觉得“青年艺术100”的价值分两个部分,一是“青年艺术100”的价值;一是青年艺术家的价值,这些价值都存在于时间。这么多年,参与“青年艺术100”,让自己得到了更快的成长、成熟。“青年艺术100”这个项目让参与的青年艺术家更快的找到自己的价值和位置,坚定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这些都是完全区别于在校的学生心态,大范围的选拔,更多的参与性,让本来就“宅”的青年艺术家的扩大交流圈,大家一起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也都逐渐找到了自我不可取代的价值。艺术需要青年艺术家自己去挖掘,也更需要“青年艺术100”这样的平台。


艺术家孙浩
 

对未来发展的建议

叶永青:每个作品背后都是艺术家辛苦的准备,但资料和作品准备的应该更讲究、更充分、更浓缩,做到更鲜明的表达出创作的思路,想法。青年艺术家在创作时学着在作品上和观众互动是学生蜕变为艺术家的过程,这大概需要五年的时间,用五年时间对和他人不断对比,不断打磨自己,寻找出自我的定位和价值。

孙浩:找到鲜明的个人形象,坚定自己个人特点的表达。

王敏:关注自己,保持冷静、自省的心态,艺术家是一个很长的职业道路,需要艺术家不停的审视自己,保持自我反省的能力,走心的作品自然会与众不同。

未来的趋势:新水墨和抽象、实验性绘画,青年艺术家该如何把控

叶永青:艺术家是精神生产者,他们在创作时,都会假设出一个观众,一个场域,而所谓专业性就是艺术家对艺术系统本身场域的把握能力,年轻的创作者对这些都需要更好的练习。

王敏:艺术家需要关注时代的脚步,关注时代的文化语境。艺术作品跟当下的话题和形式永远都是相关的。

孙浩:我认为艺术家需要多重的关注,需要关注自我、关注他人、关注艺术、关注生活,所以艺术家需要冷静的心态面对这些关注,回应这些关注。冷静分析,控制好彼此间比例最重要。


向京老师向2016年度“莱俪青年艺术奖”获得者李琳琳颁发奖杯
 

在座谈会结束以后,2016年度“莱俪青年艺术奖”的得主也正式对外公布,由青年艺术家李琳琳女士获得,特邀嘉宾向京老师向获奖艺术家颁发奖杯。“莱俪青年艺术奖”针对每年的“青年艺术100”的入选者,请业内专业评委评选得出。此次在现场,2014年度、2015年度的两位莱俪奖得主也赶到现场,跟大家分享了“莱俪青年艺术奖”和“青年艺术100”项目给他们带来的艺术上的进步。同时名泰文化公司也表示“莱俪青年艺术奖”与“青年艺术100”将继续携手挖掘更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推动青年艺术的发展,让艺术之美更加完美的呈现。

六年间的成长足迹

活动期间,由“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跟大家一起分享了“青年艺术100”过去六年里发展中的点点滴滴,以及关于2017年“青年艺术100”项目的战略规划。“青年艺术100”创始于2011年,自创建之日起始终以挖掘和推荐青年艺术家为己任,以青年艺术家为服务核心。回顾六年历程,2011-2016年的时间里,“青年艺术100”先后创办了2个针对青年艺术家的奖项,共计邀请了来自全球的49位业内专家担任“青年艺术100”艺术委员会委员,举办了超过120场不同规模的青年艺术展览和近150场艺术讲座与学术论坛,出版了近70本艺术出版物,艺术家资源库已经积累了超过15000名青年艺术家资源,与近100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同时,“青年艺术100”也在持续多方位推荐青年艺术家,在艺术与慈善、艺术与珠宝、艺术与汽车、艺术与地产、艺术与设计等各个方面进行跨界合作。与此同时“青年艺术100”被评为文化部文化产业重点推广项目、京津冀一体化文化产业重点推荐项目、北京市文化局重点文化推荐项目。


“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跟大家分享过去六年里发展中的点点滴滴,以及关于2017年“青年艺术100”项目的战略规划

通过“青年艺术100”和越来越多的国际奖项和平台的拓展合作,将助力更多的青年艺术家走入国外艺术机构与策展人的视野中。与此同时,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也汇聚到“青年艺术100”这个平台上。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海选也接受全球青年艺术家的直接报名,通过种种国际渠道的开通交流和合作,“青年艺术100”将为入选艺术家拓展更多海外优秀合作计划,帮助青年艺术家实现国际艺术界认可的理想。

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年度海选项目

接下来是由“青年艺术100”事业部副总监刘一平女士为大家来带的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年度海选情况宣讲。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海选现已特别邀请艺术家向京、徐累、庞茂琨、王音,策展人冯博一、乔金•毕沙罗(美国)、徐真锡(韩国)、山口裕美(日本)、张正霖(台湾)、陈文祺(台湾)、赵力以及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以及将继续邀约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策展人组成史上最豪华“青年艺术100”海选艺术委员会阵容,以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以及学术水准,深入挖掘全球当代青年艺术生态。


“青年艺术100”事业部副总监刘一平女士为大家来带的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年度海选情况宣讲
 

同时,本次发布会上也正式对外宣布中国青年影像艺术国际展即将正式启动。

七年之Young,重装打造青年艺术全平台

本次发布的主题词为“七年之Young”,意为“青年艺术100”和历届艺术家一起经历青春年华,永葆年青的艺术状态和不断发现挖掘青年艺术家的精神。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在已有六年发展经验和资源之下,将全力整合和规划,打造以“青年艺术100”为凝聚力的青年艺术全平台。

七年不痒,七年有Young,“青年艺术100”组委会欢迎心怀梦想的全球艺术家积极参与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的海选报名。2017年,“青年艺术100”将更积极地去全球各地发掘优秀艺术家,了解世界各地的艺术生态,推动与深化国际间青年艺术家的交流,继续推进“青年艺术100”的国际化进程。“青年艺术100”愿与更多的青年艺术家携手共进,为中国当代艺术未 来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赵力教授

活动最后,由赵力教授宣布,2017年度“青年艺术100”全球海选正式启动。在线报名通道于2017年1月15日00:00至2017年3月15日24:00正式开通。所有1980年1月1日(含)之后出生的青年艺术家(不限国籍)皆可报名;“青年艺术100”组委会对艺术门类没有任何限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均可参选门类。58艺术网(www.58art.com)作为“青年艺术100”官方唯一授权的报名渠道,接受全球青年艺术家的自主报名。

活动现场:


现场嘉宾和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

 


现场抽奖环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