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为虚”|新媒体艺术展:热点不冷、艺术长兴

时间:2017-01-16 17:49:0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览海报
 

2017年1月14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了一场以新媒体艺术为主的展览活动,此次活动由石冠哲先生策划,邀请了五位来自不同美术院校和工作中的艺术家参加此次展览,他们分别是:邓大非、付帅、马良、夏天、张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任戬等出席活动。


马良《游弋》多媒体交互影像尺寸可变2016年
 

新媒体艺术,顾名思义就是用光学媒介和电子媒介为基础手段进行艺术创作的一种新的艺术学科门类,作为一个新兴的艺术形式,一直都和观念艺术结合的比较紧密,在表达上利用高科技媒材所产生的新奇效果很大的冲击了人们的视觉生活,因此这个艺术门类一直是很能引起让人关注的热点话题。


邓大非《废墟计划》新媒体综合材料2015
 
    新媒体艺术在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扎根,经过十年的发展后出现蓬勃的势头,在现在以及未来,新媒体艺术则代表了未来艺术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但是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石冠哲先生却认为:“虽然是热点,但也怕热的快、冷的也快”。因此研究新媒体艺术出身的他,在遇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共同发起的“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这个项目时,利用机会策划组织了这次展览活动。他说道:“我做这个展览,其实就是想把新媒体艺术放置到一个可以持续讨论的环境里来讨论它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在探讨在技术和观念持续更新的同时,新媒体艺术,该如何面对当地不断变化的当代艺术的语境。”如何给新媒体艺术保鲜,是目前需要直面的问题之一。
 


夏天作品《B166ER审判》 

喜新厌旧是人的本性,在科技的更新换代已经能用“飞速前进”这个词语形容的时代里,人们面对五花八门的新奇事物,本来就很难在一个点上保持长时间的关注度。所以新媒体艺术如何能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时刻关注人们生活环境的变化,抓住时代的脉搏,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如此,才能使新媒体艺术一直充满新鲜的血液,保持常新的艺术活力。本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眼见为虚”新媒体艺术展览,举办的主旨即是想通过几位艺术家的作品,来呈现新媒体艺术在生活里对人们思维方式的全新塑造,并以此凸显新媒体艺术与时俱进、与时常新的特点。比如上面这幅艺术家夏天的作品《B166ER审判》,他取材于电影《黑客帝国》,通过嫁接电影里的计算机与人类大战这样一个虚拟的文化背景,做出作品,来表达对现实生活中现代人类进入数字化生活,并沉迷其中这种社会现状的反思。作品本身运用西方绘画中三联组画的组合形式,立足于人类与计算机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现实与虚拟似乎越来越不可分的现状,因此这件作品具有很强的现实批判意义。


付帅 错位-铁笼 150x150cmx3综合材料dislocation-cage mixed media on canvas
 

罗伊•阿斯科特认为,真正有创意的数字艺术家不在于他会使用新科技,像从食谱中挑选一种烹饪法一样,而是由新科技来拓展市场、测试科技的极限、进而促成它的转变。相对于艺术的传统以及它所形成的封闭性典范,人们似乎更容易接受科学的新发现与新尝试。互动性传播系统中,人与人的亲密关系、以及全球网际网络中心之间的互联性,意味着一种新形态精神的出现。人们需要与科学家、高科技人员和企业,建立有意义的联盟——他们不仅挑战与测试人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而且更提供人们编织甚至实现幻想的可能性。


张婧,《SpaceGame》电子游戏
 

新媒体艺术利用网络的便利,渗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它包含的范围更广,艺术批判力也更强,这也要求艺术家更具备一种新的新媒体思维模式去感知新的艺术灵感。科技往前发展,工具在变,新媒体对人们思维方式的影响使人们面对新的社会问题所产生的思考也做出来相应的调整,做出的作品也就会跟着一直在变,所以新媒体艺术家一直都处在一个“崭新”的状态里。但只有把新媒体艺术放在更宽阔的视野,更开放、更充足的知识储备里去对待,才能更好的对新媒体艺术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宏观把握。对此观点,策展人石冠哲先生也有自己独到的表达:新媒体讨论的其实不是技术问题,是美学问题,是创作的思维方式。这次展览的出发点就是想把新媒体艺术的美学理念放在美术史的框架里做整体讨论。

活动现场:


展览现场艺术家和嘉宾合影
 


策展人石冠哲向王璜生馆长和任戬院长讲解参展作品
 


参赞艺术家夏天现场讲解自己的作品
 


参展艺术家张靖现场向嘉宾演示自己的作品
 


王璜生馆长亲自操作展览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