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贯中西 丝路溢彩——关广志 关乃平作品展拉开帷幕

时间:2016-12-22 18:30: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纪念关广志诞辰120周年:丝绸之府与丝绸之路——关广志 关乃平作品展”海报





12月15日下午2时,由浙江美术馆主办的“纪念关广志诞辰120周年:丝绸之府与丝绸之路——关广志 关乃平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

在中国书画史上,“父子画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历来传为美谈。如王羲之与王献之、李思训与李昭道、米芾与米友仁、黄筌与黄居寀、马远与马麟、赵孟頫与赵雍、文徵明与文彭和文嘉等等。在现当代美术史上,父子皆从事绘画且取得成就者,同样不胜枚举。在水彩画领域,关广志和关乃平父子是颇具特色的一对。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在开幕式上致辞







20世纪40年代末,关广志带辅仁大学学生在北京后海写生







关广志:艺贯中西,创造中国韵味、中国审美的水彩画先驱

关广志,对现在的观众来说或许显得有些陌生,但在中国现代水彩画界,他无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

1931年,关广志赴英国留学,成为英国皇家美术学院最早的中国留学生,专攻水彩画和铜版画。留学期间,他还考察了法国、意大利、德国、荷兰、比利时、苏联、西班牙、希腊等国的美术作品,广泛地吸收了欧洲造型艺术精髓。文艺复兴时期及其后的西方绘画艺术,尤其是十八至十九世纪现代主义、激进浪漫主义及印象派给予他深刻影响。关广志认真汲取了英国水彩独特的风格,特别注重研究英国大师特纳的既写实又浪漫,既透明又有分量的艺术表现形式;又吸收法国“水彩画之王”维戈纳尔庄重和谐的风格;以及印象主义油画的色彩、意趣和光影效果,可以说,关广志的水彩画深得欧洲传统水彩画特别是英国水彩画的精髓。



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关乃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关广志是一位艺术感觉敏锐,善于思考,勤于实践,而又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艺术家。自30年代中期学成归国后,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水彩、水粉画的东西融合作了不懈的探索。他的水粉画手法完全不同于一般概念的水粉画,即在白色水粉纸上使用不透明的粉质颜料的定式,而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确切地说,他的作品是不透明水彩画,因为他使用的是水彩画纸或亚麻布和以水彩颜料为基础的颜料,只是保留了水粉画不透明的特点。关广志自幼喜爱绘画,曾临摹《芥子园画谱》、陈老莲的《水浒叶子》,画了大量白描,打下中国画的基础。在燕京大学教学创作期间,他与北京的国画家如溥雪斋、陈半丁、陈缘督、马晋等一起探讨艺术画理,成为经常交流心得的画友。文人画家陈师曾对他才能作品颇为赞赏,曾亲制铜墨盒,上绘翠竹,题“新篁初雨”相赠,作为纪念,关广志一直珍存身边。关广志最敬佩的画家是徐渭, 对徐渭的《牡丹竹石图》尤为欣赏。此外,还极为推崇华新罗、郑板桥。据关广志的长子关乃平回忆,关广志常在自己很喜欢的清代黄易书法对联“评量水石闲勋业, 诠择风琴静事权”前专注打座,修炼身心。印象尤深的是关广志经常和友人一起品茗赏画、谈书论道的客厅里,有一面墙壁的书柜里摆满了《二十四史》及《十三经》等传统经典书籍,常见关广志手不释卷地捧读。关广志虽然是留洋回来的画“西洋画”的艺术家,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辉煌灿烂的中国绘画,早已经深深扎根于内心,并给予他的艺术探索很多启发和滋养。关广志水彩画,用笔,借鉴中国写意画,自由洒脱而又沉着见笔。起稿,借鉴中国工笔画,先花费数天时间写生,将丰富的自然对象概括提炼成线,完成如中国画中的工笔画一样的白描稿,再进行上色。用色,借鉴中国工笔重彩画,以英国透明水彩颜料为基础,有时还使用如石青、石绿、朱砂等中国画矿物质颜料。关广志最富盛名的水彩画“留空填色法”,很多黑线都是靠在两侧上浅色后留出来的,虽然受到奥地利画家席勒等人作品的启发,但中国工笔画的“双勾填色法”应该是更早的源头。关广志的水彩、包括不透明水彩作品,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浓厚的中国韵味、中国气派和中国审美,关广志的画色彩斑斓,韵味淳厚,用笔刚柔并济,具有清新宁静的情调。既有英国水彩画的功力和味道,又有中国绘画的神韵和笔法,蕴含着强烈的东方审美,可谓融汇中西,独树一帜。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任道斌在开幕式上致辞

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主持开幕式

关广志的建筑绘画,在二十世纪前半叶就声名显赫,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和海内外收藏者。关广志是中国第一代专业水彩画家,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是不可或缺的水彩画大家,是中国较早探索建筑专业美术教育并取得成功的先驱之一,与水彩画大家李剑晨并称为“南李北关”。

他曾执教于燕京大学、国立北平艺专、北华美专、辅仁大学、北京建筑专科学校、清华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桃李无数,好评如潮。1958年1月,关广志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年仅62岁。当时关广志正值艺术经验相当丰富、艺术技法日臻完善、艺术成就誉满画坛的黄金时期,可惜天不假年,这一切戛然而止,让人扼腕叹息。岁月的风沙渐渐湮没了往事,但关广志的艺术之光,却依然焕发出难以掩盖的魅力和风采。

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右)与艺术家关乃平(左)合影

2015年1月26日,由文化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关广志作为百年中国水彩画的重要代表人物七位大家之一,共有14幅精品和相关文献实物在显著位置展出,充分肯定了他在中国水彩画发展历史中的杰出先驱地位,受到美术界和观众的广泛赞誉。历史重新给予了关广志和他的艺术公正的待遇以及应有的地位,关广志和他的艺术重新回到艺术界的视野,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浙江美术馆副书记杜群为艺术家关乃平颁发收藏证书


收藏证书 关乃平捐赠水彩画《我的故乡》等80件作品作为浙江美术馆永久收藏








关乃平乘“飞鸟”号航游世界

 




关乃平:情系丝路,中国文化艺术传播使者

关乃平,1945年出生于北平(今北京),取名乃平,寓意和平。受父亲关广志影响,自幼喜爱绘画。14岁时,第一张油画创作《晨》获全国少年儿童美展二等奖。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3年,东渡日本,考入东京东洋美术学校留学。在日期间,得到著名画家加山又造、盐处英雄等名师的精心指导。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日本东洋美术学校中国水墨画科主任教授,兼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日本国际水墨画交流协会会长等。关乃平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文化艺术方面都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实践,他的绘画在中国传统绘画与异域文化融汇贯通的探索中,形成了朦胧飘逸、含蓄清新的风格面貌,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的知名画家。

关乃平被聘为浙江美术馆首位海外顾问

斯舜威馆长为关乃平先生颁发聘请证明

展览现场

关乃平先生介绍父亲作品

关乃平长期致力于中日文化艺术交流。他促成日本东京东洋美术学校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及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建立友好关系。在东京东洋美术学校正式创立了海外美术院校中第一个中国画科,并担任主任教授。受聘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教育交流中心日本部部长。荐举加山又造先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促成他到北京讲学、交流。受聘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驻日本国代表。“国际水墨画交流协会”在日本正式成立,被推选为会长。编著出版《水墨画教科书:依照中央美术学院方式》,传播、推广中国传统水墨画艺术。侨居日本30余年,关乃平已经成为具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民间使者,为中日文化艺术传播、交流和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关乃平先生进行现场导览

早在1985年,关乃平赴日本京都、奈良,考察美术及日中文化交流史。特别敬服鉴真和尚东渡事迹,也萌发了用画作来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意愿。此后30多年,关乃平多次沿陆上“丝绸之路”古道和“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采风、写生,足迹遍及中国西北各省区和中亚、西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等“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收集了大量资料、素材,创作了一系列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题材的作品,并在国内外举办了多个“丝路”主题的展览。为宣传“丝绸之路”和“丝路”文化,增进与各国人民的民间友谊和交往,传播中国文化艺术都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关乃平 海的女儿 彩墨 50cm×48cm 2011年

关乃平 游春 彩墨 50cm×49.8cm 2004年

关乃平 灯火阑珊 彩墨 48.8cm×49.2cm 2005年

浙江是著名的“丝绸之源”和“丝绸之府”,关乃平也曾多次到杭州、湖州、绍兴、宁波等地考察、采风、写生,创作了大量绘画作品,并勾画出一条从“丝绸之府”到“丝绸之路”的主题创作思路。用画笔追写丝路之美,借此寄托爱国之情,弘扬悠久的中外文化交流。机缘巧合,关乃平在老朋友中国美术学院任道斌教授的引荐下,与我们浙江美术馆接洽,希望展示这批作品,并愿意向我馆捐赠80件“丝绸之府与丝绸之路”主题的作品,我们接受了关乃平先生的这一善举。

今年恰逢关乃平的父亲关广志先生诞辰120周年,我们决定举办一场关广志、关乃平父子作品的联展,以纪念关广志这位20世纪中国水彩画的先驱和重要代表人物,以及褒扬关乃平先生这位情系丝路、传播中国文化艺术的民间使者。相信通过举办这次展览,对进一步推动关广志艺术的研究、宣传和推广,提升社会公众对“丝路”文化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推动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参与浙江美术馆藏品建设,无疑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有益的作用。

夫人肖像 水彩 39cm×57.5cm 20世纪40年代 家属藏

关广志 水彩画 衡山 32.5cmx49.5cm 青岛市美术馆藏

关广志 山影 水彩 33cm×24cm 20世纪50年代 家属藏

关广志 北京中山公园 不透明水彩 纸本 36.9cmx57cm 1952年 中国美术馆藏

关广志 古城小景 铜版画 19cm×14.5cm 1934年 家属藏

关乃平 鼓浪屿霞光 水粉、丙烯混合技法 55.7cm×37.6cm 2012年

关乃平 易北河畔 水粉丙烯混合技法纸本 37cm×55cm 2013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