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大系 —— 劳伟卷》出版

时间:2016-11-09 12:05:0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近日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重要美术学术系列丛书《中国美术家大系——劳伟卷》(第十九辑)出版发行。该卷丛书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为顾问,著名出版人、美术评论家、画家贾德江先生为主编,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陈高潮先生为出版人,中国著名艺术史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报《美术研究》主编邵大箴先生题为《笔墨清流 不离不弃——劳伟的书画艺术》的学术论文为序,收录了中国现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劳伟先生不同艺术时期的中国山水、中国花鸟、中国书法部分代表性作品,对劳伟先生的中国书画艺术成就进行了系统的艺术展现和学术研究。《中国美术家大系——劳伟卷》开篇便引用了邵大箴先生对劳伟先生书画艺术的评价:“劳伟是一位艺术功力和修养全面的杰出艺术家,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其精于书法,擅山水、花鸟,通书画史、论,能诗文,始终固守于自己这片艺术天地,孜孜以求,取发高古,道法自然,‘入古出新’,书法、绘画融为一体,将自己独有的气质个性发挥到极致。笔墨带给了劳伟以欢乐、愉悦,也带给了他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他的笔墨云南山水也为我国当代山水画坛增添了新篇章,使其更加绚丽多彩!”

《中国美术家大系——劳伟卷》精选了劳伟先生的云岭风骨山水组画、云岭风骨花鸟组画、中国书法当中《小河淌水》(山水)、《云下林泉能洗心》(山水)、《天风浩荡兮彩云之南》(山水)、《云岭晨曲图》(山水)、《寂然清兴》(山水)、《苍云之下多秘境》(山水)、《云岭湖山(四联画)》(山水)、《高原古韵》(山水)、《云岭雪晴》(山水)、《笔墨之下云岭之意味》(山水)、《李叔同送别词意》(山水)、《晨岚》(山水)、《写秋山》(山水)、《最是秋色无限情》(山水)、《彩云泉清》(山水)、《寒山秋意图》(山水),《古梅在野》(花鸟)、《菊影清清》(花鸟)、《野深石岸净》(花鸟)、《九秋贞秀》(花鸟)、《和韵紫荫》(花鸟)、《紫云双栖》(花鸟)、《秋韵之栖》(花鸟)、《秋之丽》(花鸟)、《花寒不落墨常新》(花鸟)、《自古逢春悲寂寥》(花鸟)、《鸿鹄高飞 一举千里》(花鸟)、《田园归隐诗意图》(花鸟)、《凝望》(花鸟)、《听莺曲意》(花鸟)、《寒山闻笛唤春归》(花鸟)、《百啭千声随意移》(花鸟)、《江碧鸟逾白》(花鸟),《云岭风骨》(书法)、《重书鉴真大和尚东渡日本语》(书法)、《自咏七律黑龙潭观梅偶成》(书法)、《苏东坡前赤壁赋节录》(书法)、《自咏句——春天永驻碧水与苍岩之间》(书法)等40余幅代表性书画作品,从书画同源的中国美术史学角度,整体呈现了劳伟先生源于传统中国书画笔墨所构建出的诗书画一体、典正的中国书画艺术格局。在其中先生以深厚的书法笔墨修养架构了源于中国传统经典,又极具想象力和创造性,个性鲜明、个人风格强烈的中国水墨山水、水墨花鸟新的图式构成,形成了现当代以中国书画传统笔墨艺术表现云岭高原山川自然风貌的新面貌和新气象,体现了传统笔墨在现代视觉的诠释,为我国当代画坛增添了新的篇章,具有开创性的学术意义。

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劳伟先生,生于1943年,祖籍浙江余姚,字弘之,号菊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文史》编委。先生为第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入会会员,是云南省第一批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参与中国书协云南分会(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的组建工作,为中国书协云南分会(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创会理事。历任第一届中国书协云南分会(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常务理事、云南省书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楹联学会顾问,昆明市文联昆明书画院顾问等职,应云南大学邀请客座教授中国书法及书法理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入典中国艺术史重要文献《中国新文艺大系》,载入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为中国现当代有重要影响的书画艺术家之一。

半个多世纪以来劳伟先生致力于中国书画艺术创作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是当代云南书画艺术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是当代云南书画领军艺术家之一。先生精于书法,擅山水、花鸟,通书画史、论,能诗文,是一位艺术功力和修养全面的杰出艺术家。其书画艺术自成家法,内涵深邃,在传承古法严谨的哲学思考中,关注时代的步伐,以自己的笔墨艺术语言自然而然地表现出了特有的现代气息和个人风格,丰富了现代中国书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内容,在现当代中国书法、绘画艺术史上留下坚实的、开拓者的足迹。

先生书法取法汉、魏晋高古,深得帖韵碑势,独具以帖化碑圆融之妙,集书法帖学之大成,很大程度地显示出了书法帖学在现当代的艺术成就。同时,先生以深厚书法笔墨修养在中国画领域进行不懈艺术求索,以书法用笔入画,形成了来源于中国传统经典,极具水墨写意精神的笔墨语言。他的笔墨云南山水为我国当代山水画坛增添了新篇章,为云岭高原山水的艺术表现在中国画发展道路上构建了一个研究范例,为云岭高原山水的艺术表现在中国书画学术体系中进行系统梳理研究提供了可能;先生渊雅高古的传统写意笔墨对自然状态下古滇高原野逸花鸟植物群落的表现,开创了野趣昂然、构图博大、自由放达、性格鲜明、深沉蕴籍、深具文人情怀和时代气息、独树一帜的自家云岭水墨大景花鸟新面貌。

数十载以来劳伟先生先后赴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希腊、美国、日本等国家进行考察访问交流和艺术创作写生,代表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日本西武美术馆、日本日中友好美术馆、美国赛克勒博物院等和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地的国家级重要展览、重要学术活动和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展出、研讨、获奖、收藏。上世纪70年代初作品入选中国画展,80年代以来作品应选为“中日青年友好之船”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国礼,入选“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中日书法艺术交流展览,获首届中美“赛克勒博物院杯”国际文化交流大赛奖,入选参加“国际和平年全国艺术大展”、“首届国际书法展览”、“ 中国国际书学交流会”、 “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 “长江颂书法展览”、“中日友好自咏诗书展”、“中日书法交流展”、 “中新书法交流展”、 “中韩书法交流展”、“中日兰亭书法交流展”、“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书法展”、“中国书协成立二十周年展”等国家重要展览、重要学术活动和重要国际文化交流。2010年1月云南省文联主办“劳伟先生书画艺术展”,展览展出了劳伟先生200多件代表性书画作品和部分先生绘制的建水紫陶精品(菊翁陶),中国文联,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同志,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中外艺术家,广大艺术爱好者出席参观了展览,对劳伟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劳伟先生有大草《鉴真和尚东渡日本语》,章草《萧何书裳题前殿额》,草书《自度大观曲》,草书《自度和平颂》,草书《自度长短句——自然爱我兮我爱自然》长卷,行书《自咏七律黑龙潭观梅偶成》,行书《自咏调寄水调歌头怀先贤袁嘉谷先生》,行书、草书《香如故》等长卷,《刘文典诗词存钞》草书、行书、楷书卷;中国画《云岭风骨山水组画》,《云岭风骨花鸟组画》;建水紫陶(菊翁陶)《似在东篱》、《苍苍然》、《高原花鸟野逸图》等代表作名世。部分代表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报《美术研究》、《书法》等国家级艺术类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评论和研究。先生著有《草书释义》、《读赵壹〈非草书〉一文的辨析》、《书谱序注补》等学术论著,《劳伟行书苏东坡前赤壁赋》、《劳伟书刘文典诗集》、《初月集——菊翁劳伟书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劳伟山水作品精选》、《劳伟行草作品选》、《劳伟书鲁迅诗选》、《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劳伟写意花鸟作品精选》、《刘文典诗词存钞》(草书、行书、楷书卷)、《东篱梦痕》、《云岭风骨——劳伟书画艺术》、《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精选第四辑——劳伟写意山水》、《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精选第四辑——劳伟写意花鸟》、《中国传世名家名作——劳伟国画作品》、《中国书画名家精品集》、《中国美术家大系——劳伟卷》等多种重要学术文献作品集,为繁荣发展祖国书画艺术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