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艺延续“文本之旅” 新“二十四孝图”亮相美博空间

时间:2016-06-20 14:27:1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MEBOSPACE美博执行董事徐娟和艺术家李津、武艺在开幕式现场

2016年6月18日下午,武艺个展“溯源•二十四孝图”在MEBOSAPCE美博空间举行,展出艺术家武艺2016年创作的《二十四孝图》系列。

艺术家武艺和中央美院的学生们在开幕式现场

“孝”是儒家“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家庭伦理的核心,社会道德的基础,君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必备的道德素质。因此,“孝”不仅仅属于道德范畴,也属于政治范畴。“二十四孝”故事版本形成于元代,见于郭居敬所编录的《全相二十四孝诗选》,包含了“孝感动天”、“戏彩娱亲”、“鹿乳奉亲”、“百里负米”、“啮指痛心”、“芦衣顺母”、“拾葚异器”等二十四个不同年代的孝行故事。

武艺 《二十四孝图》 2016年

武艺此次所绘的《二十四孝图》底稿来自于民国画家陈少梅的创作,陈的原稿为工笔,武艺以油画进行了重绘,人物设置、画面构图很大程度上参考了陈画,但是进行了大幅的简化,将人物从原来的语境中抽离出来,放置在一个抽象的背景之中。

为母埋儿 40cm×5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武艺

以“二十四孝”中的“为母埋儿”为例,故事讲的是东汉郭巨家境贫困,妻子生一男孩,他担心养这个孩子会影响供养母亲,于是和妻子商议埋掉儿子,结果在挖坑埋儿时获得黄金的故事。陈少梅在表现时,将之当作历史上的真实人物来描绘,人物的服饰、表情和周围环境都务求真实可信。而在武艺的作品中,陈少梅原画中对周遭环境、山石树木的描绘都一概省去,主人公郭巨,他的妻子和儿子被置于一片纯净的浅色背景之中,画面完全取消掉透视,也取消掉景深,成为一个单纯的平面。

扼虎救父 40cm×5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武艺

最有意思的改动来自于武艺对金元宝的着力描绘,对于这个神话情节,陈少梅并未直接表现,而在武艺笔下,从地下涌出金元宝如同蝴蝶一样翩跹飞舞,占据了画面的中心位置——如果说陈少梅的画竭力营造一种现实感的话,武艺则刻意打破这种现实感,人物带有很强的虚拟性,似乎仅仅是在他的授意之下,在画面上搬演一段故事。

鹿乳奉亲 40cm×5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武艺

从题材的选择上来讲,“二十四孝图”是武艺近年来“文本之旅”的一次延续:在此之前,他先后完成了对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清代佚名画家的《先贤像传》、“敦煌”等经典画作的传移模写,在历史的坐标中重新发现自我,并尝试做出当代性的回应。其次,在表现“二十四孝图”时,武艺进行了去历史化的处理,这又向上勾连起了他的“新马坡”系列,这组画的主人公是头戴白手巾、腰扎武装带的游击队员,来自于画家儿时所看的连环画和电影——在武艺的笔下,不管是游击队员,还是“孝子”,都不再是某种意识形态的代言人,在去历史化、政治化之后,他们变成了单纯又生动的个体。

展览现场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或许可以说,武艺的新“二十四孝图”让他站在了一个“暧昧”地带:他是以一种现代形式主义的“审美姿态”面对这些古典艺术图像进行“再创造”,还是带着同情看待“孝”在古代和当代中国可能发挥的伦理和社会制度建构作用?或者以某种游戏的心态绘制这些传奇式的图画来测试当代观众的伦理和艺术反应?或许,基于每个人的个人体悟和社会经验的不同,形成的省思、观感都不尽相同。

展览现场

展览将持续至8月18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