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为美——艺术探源十一人展”在江西画店开幕

时间: 2015-11-26 22:05:4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策展人王春辰副教授和出席参展艺术家及嘉宾开幕式合影

“里仁为美——艺术探源十一人展”是由中央美院副教授王春辰策划,江西画店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上上国际美术馆、江西大丰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的当代艺术展览。展览已于2015年11月15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榕门路的江西画店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是江西目前级别最高的当代艺术展,参展的艺术家包括姬子、李广明、孟禄丁、马志明、邱志杰、苏新平、尚扬、谭平、徐冰、严智龙、张羽(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他们均为国内一线顶尖艺术家,作品种类涉及油画、水墨、装置、行为、影像等。展览主旨以当代艺术来重读中国文化思想,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再认识与价值反思,以当代艺术的先锋性,来建构新的独立的艺术语言体系与和谐的精神家园。

王春辰副教授(左)为展览开幕致词

江西画店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刘少俊总经理(右一)主持开幕式

正如策展人王春辰副教授在本次展览前言所述,今天的文化错位远严重于世界历史上的任何时期,于中国尤甚。这也是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寄予艺术以期盼的一种想象,也是当今的艺术所具有的一种内在精神张力和可能性创造。是以,“里仁为美”成为一种久远之外的观照,是跨越时空的一种审视。“里仁为美”,以仁德为最高典范,以内在品性为人世的立足基点。当剥离开后世叠加给他们的尘垢后,我们看到他们乃是这片土地的精神化身,他们与大道无为相容,塑造了这片土地的精神信仰,他们乃文明的筋骨,可做今天的启示。于艺术,唤醒我们的人性意识,激励我们的人道作为;于价值,让我们恒守不变不移的人性律令,让我们不坠于物欲的横流。“里仁为美”总是有一个终极律令让我们遵从。今天的世界不能不敬不信,它总有一道鸿门让我们不得逾越的,这即是人性道德的底线,这也是“里仁为美”所诉求恪守的。这些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都体现着一种自觉的努力,都试图在中国当代的社会文化语境之下来寻找能够印证文化之变的痕迹,以艺术的方式来证明这个语境下的自我价值。这样的艺术实践具有历史驱动的态势,生逢这个时代的中国艺术家多有沉重的责任感,对艺术的要求和探索超过以往的任何历史时期,这是近代历史予以中国人的一种时间紧迫感。正因为如此,就需要艺术来柔和时代的焦虑,用艺术来消除当代时间的压迫。“里仁为美”便会在我们今天的阐释下获得内蕴的人格价值,成为今天的我们涵养品性的价值原则,反馈于艺术则更加使得艺术厚实、富有内涵。

王春辰副教授和艺术家邱志杰在其作品前

这次展览亦是十一位艺术家走进中国文化名城南昌之旅。十一位艺术家在南昌寻觅与接引“里仁为美”的艺术精神,追求艺术本真的探道历程。期待各界艺术爱好者光临江西画店,与顶尖艺术大师作品零距离交流,共享艺术盛宴。展期将持续至2015年12月15日。(本文图片与文稿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嘉宾在李广明作品前合影(右三策展人王春辰、右二艺术家李广明、右一艺术家马志明、左一策展助理靳清钦、左二栗春)

参展艺术家尚扬在工作室

参展艺术家苏新平

徐冰地书工作照,2012,摄影:薛峰)

李广明-《冰墨方案五——忧山思水No.8》-纸本水墨-68x136cm-2015

尚扬-《-R地-7》--布面综合材料--39X72cm--2011

孟禄丁《元速》-布面朱砂-200x200cm-2014

谭平《无题》套色木刻-80×121cm-2015

苏新平-《-网中之羊之三》-石版--58x43cm-1992

徐冰《地书》-现场

严智龙-《春秋鸟11#》布面油画-80×80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