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杰夫•沃尔平淡中的意义

时间: 2015-11-18 22:10:54 | 来源: 艺术论坛

首页> 资讯> 展评

杰夫•沃尔,对角线构图,1993,灯箱照的透明照片,16 x 18英寸.

展览地点:基金会亨利·卡蒂埃 - 布列松 FONDATION HENRI CARTIER-BRESSON 2 Impasse Lebouis

展览时间:2015.09.09–2015.12.20

杰夫•沃尔的名声建立于他精确组织搭建的摄影瞬间,而这些作品往往是由19世纪经典油画的配景图法的影响之下而创作的。但是,他的“较小型图片”展览与他著名的全景画式摄影相比甚是不同—— 不仅仅是因为作品的尺寸不同于艺术家通常的气派,还是由于这些图片本身的视野的规模。艺术家在这里选择了他个人收藏的一种陈列,每一张图像都特意地以一种极小型的形式呈现。正如沃尔解释道:“这里有些图片基本上不包括在我所计划的更大的场景中……另一些则是过程中意外发生的作品。”这些格格不入的例子从《对角线组合》(Diagonal Composition, 1993) 中给沃尔工作室水池加框的鲜明色块,延伸至《巨人》(The Giant, 1992) 里楼梯交接处的裸体女人。

遍及展览一层的是对细微场景中各式各样的表面细节的强调,其中包括时装小店的窗户、布满蛛网的窗玻璃、质地不平的树皮、已经躺在地上还留有豌豆和酱汁的铝罐。人体往往以碎片的方式展现:《躯干》(Torso, 1997) 裁去了颈部以上,或是悬在《给Parkett的照片》(Picture for Parkett, 1998) 中一双黑色高跟鞋旁的那只脚。陈列窗中呈现的是系列作品“景观手册”,是沃尔对于在1969至1970之间他离开温哥华到其周边地区的一次公路旅行所做的精确图像与纪录。尽管沃尔的审视有着纪实文学般的坦率,这些照片——特别是那些装框于灯箱上和白炽灯上的——包涵了 一种得以超越其本身平淡无奇规模的神秘感与不明确的意义。(文/Sarah Moroz, 译/吴玉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