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工厂“塑料公园”展现“中韩当代美术的今天”

时间: 2015-11-15 22:54: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塑料公园——中韩当代美术的今天”展览开幕现场

2015年11月14日下午,“塑料公园——中韩当代美术的今天”展览在798艺术区的艺术工厂开幕,本次展览是韩国著名策展人尹在甲策划的,由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富思画廊共同主办,共展出中国艺术家林天苗、曾浩、沈少民、周文斗、金阳平,以及韩国艺术家金学宅、崔正化、李世贤、权纯宽、郑胜共十位艺术家作品。

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展览展出的五位韩国艺术家皆为近几年来相对比较活跃的韩国当代艺术的代表,艺术理念前卫,材料多样,实验性比较强,与中国的五位艺术家在关注社会状态方面有着共同的艺术表现意识。整个展览材料也多样,既有油画等架上绘画,也有摄影、雕塑装置类作品,从艺术家不同的角度呈现对社会关注的视角,本次展览也可以说是中韩文化的一次碰撞,也是亚洲文化气息的一种反应。

展览策展人尹在甲在开幕式上讲述展览的意图与筹备情况

在展览现场,艺术中国记者采访了策展人尹在甲老师,尹老师非常全面的对展览做了一个诠释: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东欧剧变,引起了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全球知识分子、艺术家等群体的精神危机。那些带有激进思想的知识分子们失去了精神上的支托。在全世界的混乱中,中国和韩国社会也出现了新动向,新发展。

因而诞生的全球化新自由主义,是带着“为市场”、“根据市场”的口号力图转型的社会。“社会正义及政治前卫”等词逐渐被人淡忘。政治、经济、思想之无力已被所有知识分子默然的接受着。失去了思想核心的他们,已不再有激情去批判社会,也更没有谁去支撑他们的强烈信念。最终剩下的是神经质般的淡漠、无力的自我安慰式幻想,或者是始于以上内容的荒唐空想,及闲聊而已罢了。

展览展出的作品

展览展出的作品

亚历山大•科耶夫(Alexandre Kojève 1902-1968)的一段话,明确的反映了这种社会倾向。他说过“艺术作品不再有对于社会、政治、文化的责任意识,这种价值不再是艺术家之创作的动力。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实际的热情所不可能实现的时代……我们今天的生活及从而蔓延的文化,是动物化的生活及动物化的文化。动物化的生活是不需要启蒙意识的,因为动物化情趣及客观因素是没有去获得伦理上正当保障的意识。

展览现场

本展览与中韩两国艺术家所经历过的历史和社会变化有关。试图以塑料公园为主题,进而思考自1990年开始我们所体会到的对现实的无力及精神上的空虚。此展览希望讲述的并不是中韩两国当代美术的成就,而是其中的某种缺失。在前卫及对策也被商业化看待的今天,我们应把我们的梦想放置于何处?

展览展出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