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相——李庚、唐承华双个展"温州年代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11-03 16:12:1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开幕嘉宾(右起:罗静方、樊磊、叶正化、李庚、唐承华、谢子康、蔡瑞蓉、黄蕾、康文峰)

    由李可染画院、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年代美术馆共同举办的“元相——李庚、唐承华双个展”于11月1日上午10点在温州年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开幕现场温州文联副主席谢子康、温州美术家协会主席蔡瑞蓉、温州书画院院长郑方伟、温州肯恩大学Holger Henke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现场艺术家李庚、唐承华老师、策展人樊磊先生先后发言致辞。


艺术家李庚老师发言致辞


艺术家唐承华老师发言致辞

    展览开幕现场,年代美术馆还邀请艺术家李庚、唐承华老师和温州观众面对面,举办艺术家对话活动,从艺术家不同的生活,分享艺术创作的灵感,并且解答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这也是年代美术馆美育课堂又一次邀请艺术家面向公众的一次艺术互动交流,给温州市民带来更多丰富的艺术收获。


年代美术馆馆长罗静方先生致辞


对话现场观众提问交流

    李庚现为李可染画院执行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终身教授;唐承华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这两位优秀的艺术家都有着多年的海外生活经历,都从事抽象绘画的创作。此次展出的作品均为两位艺术家的最新创作,包括李庚教授的马勒交响系列、部分莫扎特魔笛系列作品;唐承华教授行走的风景系列纸本作品。


李庚老师解答现场观众提问

    马勒交响系列是李庚教授持续了近30年的创作。马勒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著名的奥地利浪漫主义作曲家及指挥家,曾挑选李白、王维、孟浩然、钱起等几位中国唐代诗人的7首诗谱写了在全世界范围都享有盛誉的《大地之歌》。李庚教授自幼喜欢唐诗宋词,在德国生活和从事教学研究期间,对马勒的交响乐曲产生浓厚的兴趣,到日本后,并继续对马勒的研究。1987年,应日本电视台之邀,在交响乐团演奏之下,现场绘制马勒《大地之歌》中的唐人诗意水墨作品,获得巨大成功。在他的这一系列作品中,通过水与墨的泼洒流淌、线与线的交织叠压、线与面的组合,所营造出的强烈的空间构成形式,不仅可以看出他对抽象绘画语言的熟练掌握和恰切使用,更能体味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在当代语境中现代性转型的成功实现。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唐承华行走的风景系列作品,是直接到大自然中去写生,但完成的作品却是抽象的。因为他并没有去对大自然直接的照搬,而是将自己对自然景物所感悟到的方式在画面中通过色彩、肌理、结构的形式感率真地呈现出来,达到“心灵轨迹的释放,精神与自然合理新秩序的突破”。材质上,他称之为综合媒介,打破了材料和工具选择上的限制,把版画的印痕与中国画的渲染相结合,因此,在每一幅作品中,无论是一条线,还是一个点;无论是一条印痕,还是一片色彩,都自然而然,虽然经过了精琢细磨,却天然地没有一丝的雕饰。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通过两位艺术家的抽象绘画艺术作品50多件,可以让温州观众有机会在年代美术馆现场,感受到绘画和音乐、自然之间的美妙联系。据悉展览将于11月16日结束。


李庚 墨象-马勒交响乐+墨-5


李庚 墨象·马勒系列之十三 69cmx69cm


李庚 莫扎特-魔笛系列之1 纸本设色 76cm×48cm 2015年


唐承华 行走的风景No.50 综合材料150x89cm 2015


唐承华 行走的风景No.51 综合材料150x89cm  2015


年代美术馆展览门口


年代美术馆外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