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马德帆艺术展”悦·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10-26 21:12:0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现场嘉宾合影

“般若——马德帆艺术展”于10月25日在798艺术区北京悦·美术馆开幕。该展由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费大为先生担任策展,集中展示了影视服装设计师马德帆的最新作品。展览开幕当日,主题为“生长”的马德帆艺术时装发布会也将在751D•PARK 第一车间亮相,时装秀与个人作品展动静结合,全面展现马德帆的艺术创作魅力。

马德帆毕业于清华美院(原中央工艺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后跨入影视界成为影视服装设计师;曾担任《白鹿原》、《山楂树之恋》等优秀影视作品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宣传片的服装设计。马德帆通过对民间服饰、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体悟,创造了具有独特个人特点的服装设计语言。

装置作品《母体》 高10米 毛毡、墨 2015年

书法作品《秋雨》  宣纸、墨

马德帆的服装设计常常使服装脱离实用功能,将材料元素作为语言而独立运用。这种语言既是水墨,也是装置;既是书法,也是雕塑或音乐。她消除布料的平整,在纹理的凹凸中去寻找立体感和运动感;她破坏织品的华丽,用无规则的偶然去接近人性;她运用不同的材料和造型,在狡黠多变的语汇里寻找内在精神的统一。她的语言在厚重和空灵之间穿行,时而停顿,时而飞扬。她是一位对自己的艺术从不满足的艺术家,一位在各种语言之间徘徊的艺术家,一位在路上的艺术家。

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专为此次展览制作的两件大作品。进门第一件作品《0》和后厅第二件作品《1》,都是从作者的服装设计实践中演化而来的大型装置作品。这两件装置作品把书法、墨、布料、服装各种元素混为一个整体,以垂直和水平两种方式呈现。这两件作品尝试着引导观众在肃穆中去观想无穷玄妙的万千世界。马德帆提到,“我从来没有把它当做服装来做,它们对我来说就像一堆泥,我要赋予它们新的生命”。这些作品就像雕塑一样待在那里,但当你走近它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它是件衣服,而不是你看到的犹如装置般的物体。用于制作这些服装的材质都被再处理过,几乎看不出它原来的样貌。所有的肌理都带着那么一种苍劲,而它却是柔软的,繁复的,褶皱的,不可复制的。

正如费大为所说“马德帆的服装设计常常使服装脱离实用功能,将材料元素作为语言而独立运用。这种语言既是水墨,也是装置;既是书法,也是雕塑或音乐。她消除布料的平整,在纹理的凹凸中去寻找立体感和运动感;她破坏织品的华丽,用无规则的偶然去接近人性;她运用不同的材料和造型,在狡黠多变的语汇里寻找内在精神的统一。她把自己对自然、生命、艺术的探索与感悟,最立体最直接的表达在作品里,尝试引导观众在肃穆中去观想无穷玄妙的万千世界。”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9日。

艺术家与嘉宾在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走秀作品 《云系列》材质 棉、麻 2015年

走秀作品《云系列》 材质:棉 2015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