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艺军”─清华美院玻璃专业作品展在万国艺术空间开幕

时间: 2015-10-03 22:26:3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部分参展艺术家合影

日前,“起艺军”─清华美院玻璃专业作品展在北京万国艺术空间正式揭幕。本次展览由清华美院玻璃艺术专业教师李静策展,参展的11位艺术家皆是出身于清华美院玻璃艺术专业的师生。


策展人李静在开幕式上发言

如策展人李静在引言中所言:“起义军”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政治军事术语,代指为某目标纲领而出现的新兴力量,他们具有探索性和革新精神。展览名称“起艺军”借用其谐音,暗指参展的青年艺术家是在玻璃艺术领域坚定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崔玥-白日梦

清华美院玻璃专业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学院首个玻璃艺术专业。在王建中、关东海、刘立宇诸位老师的主持下,教学体系日臻完善。十五年来,国内学院玻璃艺术在不断提升壮大,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作为年轻艺术家,如何平衡个人艺术理想与相对高昂的创作成本,参展艺术家胡东方是毕业后一直坚持的代表。她在北京建立了一座玻璃工作室,经过多年来的尝试与坚持,目前已是北京最为专业的铸造玻璃工作室,曾与许多艺术家或企业合作不少知名项目,获得广大的回响。胡东方认为,玻璃艺术家们若是能借着展览推广玻璃艺术,让更多的群众及藏家认识并进而喜爱玻璃艺术,让玻璃艺术进入艺术收藏市场。


黄汉松-海之韵-邃

玻璃工艺一般常见的有三类:脱蜡铸造工艺、吹制玻璃工艺以及灯工工艺。清华美院自成立玻璃工作室以来,玻璃脱蜡铸造工艺一直是其传统强项。为了增强教学的完整性,近年来着手于玻璃吹制工作室的建设和相关课程内的拓展完善。参展艺术家崔玥的作品“白日梦”即为吹制课程的课堂创作。在灯工方面,今年正式启用灯工工艺工作室并开设了灯工课程。


艺术家为观众讲解作品

通过这十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大致可以窥探清华美院玻璃艺术异彩纷呈的创作氛围,不论造型与概念,都保有自身特有的语汇并不断地尝试探索,他们的作品证明,玻璃不只有材质之美,更有丰富的语言取向,玻璃艺术的可能性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李静-人工自然-——-盆栽

“起艺军”是在商业画廊中较为罕见的纯玻璃艺术展,一般玻璃艺术大多在博物馆、美术馆或是学院中展出,玻璃出现在商业性质的展览大都数是设计、工艺类展售的一个区块,这些展品也多以实用器具或工艺品为主。今日玻璃艺术要争取话语权,必须像绘画、雕塑等其他艺术类别一样,进入画廊、拍卖会,甚至进入美术史。不过玻璃还是相当年轻的一门艺术,尤其国内玻璃艺术的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例如首先应该解决玻璃艺术家生存的问题,然后应提升玻璃艺术及设计品味,并尽快确立玻璃艺术的定位,扭转过去玻璃器皿以及工艺商品的既定印象,提升玻璃在艺术门类中的影响力。


刘玉宾-通彻信条

万国艺术空间郑涵昀说:“此次的展出是画廊玻璃艺术展的首次尝试,展出效果很好,未来希望能与清华美院玻璃专业师生加强合作,继续举办玻璃艺术展览,让更多人认识玻璃之美。”通过高校与画廊的合作互补,建构良好的双向平台,让师生走出学校及工作室,提供一个较为宽广的视野,促使师生开启另一种的创作思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田野-乌木溪


徐伟轩-气球系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介绍工作室历程的视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