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吴冠中逝世五周年 独立风骨展及座谈会举行

时间: 2015-06-21 13:39:2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两位外国友人正在观看吴冠中先生作品《黄河》

为纪念吴冠中先生逝世五周年,2015年6月20日,由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主办,山东济南雅尚艺术中心、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协办与支持,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的“独立风骨——吴冠中逝世五周年纪念展”在798艺术区百雅轩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柯文辉先生观看吴冠中作品《野藤明珠》

本次展览通过原作和丝网版画进行展出,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吴冠中先生一生波折多彩的艺术经历,众多有特色、有代表性的作品以及吴冠中先生生前所使用的部分作画工具。原作有吴冠中先生精品作品数幅,如《野藤明珠》《家乡笋》等,油画作品有1999年创作的《荷塘春秋》,特意为其夫人所作的《朱碧琴肖像》;水彩作品有1961年创作的《然乌区小学校》等;

“独立风骨——吴冠中逝世五周年纪念展”现场

另有签字丝网版画30幅,如作品《松魂》,目前只有两幅签字丝网版传世,包括油画长卷《长江1974年》可谓珍贵无比。展出的每一幅作品都匠心独具、感情饱满,可见吴冠中先生拳拳赤子之心。

研讨会现场

同时,为深入探讨吴冠中先生留下的精神遗产,百雅轩艺术中心邀请吴冠中生前的学生、与他共事过的工作人员及研究吴冠中的学者对吴冠中艺术进行座谈。座谈会由贾方舟主持,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中心副主任王秦生、评论家柯文辉、吴冠中学生著名画家李付元、吴冠中学生著名画家任景钦、艺术家谢克、赵天新、清华美术学院博士生余洋、仝朝晖以及百雅轩总裁张慧、百雅轩版画院院长王玉林,及各大媒体朋友和吴先生的艺术爱好追随者。

贾方舟主持座谈会

吴冠中先生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五年了,在这五年艺术界没有了他的声音安静了许多,在艺术上他留给我们丰厚的遗产,他一生致力于“中国画现代化、油画本土化”,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吴冠中成为一座丰碑,他留给我们的不仅是背影,更是一条路。在吴先生辞世五周年之际,让我们表达对先生的无比缅怀和崇敬之心。

柯文辉发言

赵天新发言

谢克发言

余洋发言

吴冠中 《野藤明珠》 124*247cm 纸本水墨 1996年

吴冠中《家乡笋》 70*140cm 纸本水墨 1981年

吴冠中《荷塘春秋》 90*70cm 布面油画 1999年

吴冠中《朱碧琴肖像》 73*54cm 布面油画 1962年

吴冠中《然乌区小学校》 31×38.8cm 纸本水彩 1961年

吴冠中《松魂》 70.5*134cm 丝网版画 2008年

贾方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王秦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百雅轩总裁张慧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