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行路”展开幕 央美青年教师诠释学院水墨

时间: 2015-05-10 23:22:3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现场

2015年5月10日,“水墨行路——当代学院中国画青年学术邀请展”将亮相大韵堂美术馆。此次展览由大韵堂艺术机构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联合主办,大韵堂美术馆承办,于洋担任策展人,高祥恒任策展助理。展览组委会由陈平担任组委会主任,李洋、于光华、姚鸣京、刘庆和、王秀玲任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徐海、廖勤任展览统筹。

此次展览邀请了刘荣、徐海、丘挺、谢青、蔡梦霞、金瑞、张弓、徐华翎、陈相锋、张猛、祖彦飞、廖勤共十二位艺术家,他们均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青年教师。正如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所说:“他们既是教师,是画者,也是自然的感悟者、时代的观察者,更是对于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思考者,以及一种伟大文化传统文脉的担当与传递者。他们既得益于美院师辈的濡染,出自于学院体系的滋养,又作为垦耕于一线的教学骨干,构建着学院水墨的当下与未来。”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介绍到:“本次展览聚集了当下学院中国画创作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青年教师群体的近作,涵盖山水,人物,花鸟,书法专业的十二名青年教师作品。是继2014年在炎黄美术馆举办的‘为中国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青年教师作品展’之后,对于央美中国画学院青年教师创作力量的又一次集中展示。与此前不同的是,本次展览更注重展示在当代场域中学院中国画的青年创作力量,展现他们在教学,创作以及研究方面充满多元性,包容性以及创造性的思考与拓进。”

在当代文化语境中,中国画的创作、教学与研究,既负载着中国传统艺术承传与拓展的文化使命,又肩负着为中国本土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探寻自身表达方式的时代命题。在这一领域中,作为一个特定学术课题与艺术家阵营的“学院水墨”,凝聚了当代中国画表达方式与学术思考的核心内容。本次展览分为造化篇,翰墨篇,万物篇,世相篇四个部分展示青年教师的艺术作品,他们用学院中国画聊以抒写胸中逸气,以艺术创作来表达社会关怀。他们以水墨抒发自我,映照世物,找寻艺术之路上的前行方向。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5月30日。

展览现场

陈相锋 《云溪竹影》 2012年

刘荣 《北方山水8》 2014年

徐海 《孟浩然诗》 2014年

廖勤 《距今5200年的红陶人面》 2014年

谢青 《风和日暖》 2014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