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女艺术家的艺术世界

时间:2015-03-10 15:54:22 | 来源:芭莎艺术

资讯>展评>

【行为艺术】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让人尖叫的行为艺术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戏称自己为“行为艺术的老奶奶”,大家尊称她为“行为艺术之母”。这个女人长期居无定所,四海为家,先后旅居德国、荷兰、巴西、美国等地,是标准的“国际公民”。在40年的职业生涯中,她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材料,作出了令人难忘和超验的行为艺术作品,打破了长期以来的视觉艺术的边界,可以说她的行为艺术是一个传奇。

过去,行为艺术家们总是依靠出售记录行为艺术的照片、影像资料、或者行为艺术表演之后留下的小道具谋生,阿布拉莫维奇对此似乎不屑,“我的行为艺术创作开始于1960年代的后期,我从没有想过出售我的作品,那并不是像你们所想象的那样。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欢乐并不能教会我们什么,然而痛苦、苦难和障碍却能转化我们,是我们变得更好、更强大,同时让我们认识到生活于当下时刻的至关重要。”她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之一。

【布艺设计师】林天苗

“缠绕剪开”

林天苗1961年出生于山西太原,她的父母都是艺术家,他们向她传授了传统手工艺。后来她成为一名布艺设计师,并和录像艺术家王功新结婚。林天苗以擅长品面作品著称——采用柔焦的摄影手法,以等大或更大的幅面描画自己的裸体,再用丝线扩展到三维空间。线和女性身体,是林天苗一贯使用的两种媒介。前者来自她的童年经历,母亲拆旧毛衣,林天苗缠毛线球的回忆让她对线产生了兴趣。后者来自林天苗自己的经历感悟,中年女性,风韵渐失,却增添了很多生活责任。林天苗曾开玩笑,如果要用其他模特,必须比自己还要胖。

【雕塑】向京

返璞归真的人像

向京1968年出生于北京,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同年举办首展,被媒体成为“天才”艺术家。其作品被国内外多个知名艺术机构收藏。曾举办过《白日梦》、《镜子里的女人》、《保持沉默》、《你的身材》、《全裸》等个展。运用古典朴素的艺术手法创造自然形体,向京透过独特的视角与返璞归真的表现手法追溯人类本性的纯净。

对自己的创作,她的自我阐释是:“我和你面对面坐着,其实‘我’的模样,咱们彼此之间永远也不可能真正知道。你跟一个人朝夕相处,你的丈夫、你的孩子也完全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经常会产生一种隔膜感、陌生感。我能控制的、能把握的,只有我自身以及目光所及,所以我特别想在作品里面呈现这种感受!”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