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加拿大艺术家彼得•多伊格的双重虚假

时间:2015-02-10 19:06:40 | 来源:艺术家

资讯>展评>

彼得·多伊格1959年生于英国爱丁堡。特纳奖、白教堂艺术家奖、约翰•莫尔绘画奖得主。作品以触动人心的色彩和对日常主题的抒情刻画见长。

多伊格7岁时,迁居加拿大蒙特利尔郊区及魁北克的福斯特,然后又到安大略的乡村。1979年19岁时,入伦敦温布尔登艺术学院,后入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

多依格的作品全都与风景有关,但他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风景艺术家,因为他摒弃了风景绘画传统,也从不拘泥于任何艺术流派。作品所呈现的景物是介于记忆与想象之间的影像,从本质来说,呈现的是虚拟的景物。他应用了奇特的色彩和光线效果、相互矛盾的透视以及不同绘画传统与技法的混合。

多伊格从一处处源头提取的细节,通过结合和转化而在最终的一件或一组作品中成形。他的绘画是一层一层建立起来的。借助照片或重新演绎、融合真实的记忆、场景,有时候它们在绘画中呈现出“双重虚假”的效果。与此同时,对同一想法的生长进化和重新访问的过程也使得他创作出的作品几近抽象。

彼得·多伊格:我对在艺术史中扮演角色更感兴趣

我在画室工作时就会交替画不同的作品,我不会只专注画一幅画。不会整天凝视唯一的一幅作品,我会让不同的作品相互诱发接下来的创作。作为画家,最美妙的事就是享受绘画的过程,而不是苦苦尝试,最终扼杀自己的想法。当我年轻时,我试图拒绝重温艺术史,我一心希望创造一些崭新的、现有艺术史之外的东西,但当我年岁渐长,我对自己的绘画在艺术史中扮演的角色变得更感兴趣。

我喜欢人造光线。我在画室的人造光线下作画,现在这些作品也呈现在人造光线下供观众欣赏。

人们总说音乐的启发,我还不知道有哪个艺术家不受音乐的影响呢。我每天要在画室里待上 8 至 10 小时。音乐有助于创作过程。

获得白教堂艺术家奖和约翰•莫尔绘画奖对你的事业有什么影响?

我获得白教堂艺术家奖的时候是1991 年,奖金三千英镑。我在白教堂画廊的展出机会,是我当时最有分量的一次展览——那个时候我手上只有八幅画能准备充分做展出。那个时期,人们对绘画兴趣寥寥,尤其当你是个只做绘画的艺术家。因为那次展览,许多人记住了我,展览给他们留下印象,他们还前往参观我对外开放的工作室。

约翰•莫尔绘画奖则有所不同,我入围这个奖项很多次。人们几乎淡忘了约翰•莫尔绘画奖的入围展览有多么重要,在特纳奖设立以前,它是艺术家需要竞争的大奖和重展。我所知道的每个画家都会参加,所以它曾经辉煌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