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件“疯狂”艺术品——硕果累累的冒险

时间:2015-02-03 17:36:24 | 来源:艺术家

资讯>展评>

6.泰奥多尔·席里柯--《疯人肖像》(1822)

这是一个沉溺于赌博的女人,《疯人肖像》,让-路易斯·泰奥多尔·席里柯(1791-1824)作

在浪漫主义时期,内心与精神世界的极端痛苦都转化成了诗歌与艺术。这种内省的情绪让人们从一个全新的精神视角来欣赏的席里柯“疯人”肖像。席里柯创作了十幅同一主题肖像,现存的仅剩五幅,所有的模特都来自于他的朋友埃缇尼-让·乔杰特医生的病人。在上面这幅画作中,这位女性的内伤情绪十分明显,而席里柯也表现出了对她的尊重与同情。作为一个经常刻画死亡与暴力的画家,席里柯不顾世俗的眼光和评判,将精神疾病刻画成人性中的一部分,他本人显然有着深刻体会。

7.居斯塔夫·库尔贝--《自画像(绝望的男人)》(1843-45)

这幅《绝望的男人》是法国画家居斯塔夫·库尔贝的作品,现藏于德国法兰克福席尔恩艺术中心

在那个浪漫而狂喜的瞬间,库尔贝声称自己是个“疯子”,他的面庞上既有狂喜又有恐惧。他这种绝望的精神状态并非可耻的病态,而是艺术家的骄傲。丢勒的传统观点在浪漫主义时期爆发出了cinderella力量,库贝尔在天才与疯子间画了等号。即使与酗酒、吸毒等病痛息息相关,这种绝望的面庞仍是19世纪先锋的象征。库尔贝看起来像是德加·艾伦·坡故事中的一个角色,从某种程度上说,他的思想解放了第一批着迷的现代艺术家。

8.文森特·凡·高--《割耳后的自画像》(1889)

文森特·凡·高于1889年创作《割耳后的自画像》

文森特·凡·高被19世纪痴迷他的人称作“疯狂的雨果·凡·向前”。在这幅自画像中这位疯子艺术家因为精神问题而身陷修道院,苦不堪言。而他身边的人也失去了拯救这样一个受尽折磨的男人的希望。凡·高他常常在这幅画中找到自己。在这幅画中,在他刚刚切下自己的左耳后,他把自己痛苦的形象刻画在纸上。那真的是他吗?文森特的眼睛碧蓝如洗,他的眼神敏锐而犀利。他真实而冷静的看着自己受伤的面庞。他既不“理智”也不“疯狂”,他只是一个用勇气与诚实向我们倾诉的凡人。

9.爱德华·蒙克--《呐喊》(1893)

人们去纽约曼哈顿现代艺术博物馆欣赏爱德华·蒙克的《呐喊》

疯狂是现代艺术作品中的一个条件,一个清晰的定理。《呐喊》呈现了这种普遍性。蒙克表示,这就是今天的生活让我们所感受到的。因为承受痛苦和孤独而像在天空下呐喊心情不过是理智的人在应对这个疯狂世界时的正常反应,根本称不上是痛苦的折磨。蒙克以艺术家的眼光重新评估了自浪漫主义时期的精神病的界定,然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世上本不该有疯人院,因为整个世界就是个疯人院。

10.约瑟夫·福斯特--《普林茨霍恩收集中的无题作品》

当蒙克与凡·高将“疯狂”在现代艺术中正身为一种积极的价值后,医学界对这一富有远见的事实的认同就只是时间问题了。在汉斯·普林茨霍恩医生去世之前,他收集了一系列自己病人的画作,并以“界外艺术”闻名于世。这刚好证实了戈雅那奇怪而有力的观点。从艺术家的角度来看,“疯狂”已经是艺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蒙克和凡•高从现代艺术的角度提出了精神疾病的正面价值,它可被视为通向视觉真实的钥匙。医学领域也开始关注艺术和心灵之间的联系。1933年去世之前,普林茨霍恩医生收集了一系列由精神疾病患者创作的艺术作品,而今我们称之为“局外人艺术”。“疯狂”曾是艺术家描绘的主题,而今它也成为艺术创作的源泉。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