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斯:超写实和抽象相融合 艺术可以很坚强

时间:2015-01-30 11:58:26 | 来源:名画记

资讯>展评>

查克·克劳斯 (Chuck Close1940一 ) 美国超级写实主义画家,照相现实主义的代表画家。父亲在他11岁时去世,母亲患有癌症,祖母身染重病。而他本人是从一个有学习障碍、身体病痛的小孩到今天的艺术家。

他的艺术人生是从抽象画开始,后来因为需要对人脸的清晰辨识,开始了探索写实主义的绘画,并大量使用了网格法与工笔手法绘制肖像。克劳斯虽然自小身体孱弱,但他是个有抱负的艺术家,随着摄影技术的普及和影响,克劳斯想通过绘画挑战摄影,开始了探索带工笔手法的超写实主义绘画。即在创作一幅画之前,他先进行肖像拍摄,借助工匠式的打格放大照片,再用投影仪放大到画布上(画布同样按比例打格)进行逐格描绘,以求精准地描绘对象。他不但使用传统画笔,还运用喷笔、钢笔和其他工具,目的就是绘出像照片一样效果。

仔细看克劳斯的超写实肖像画,感到意外的是他确确实实地在用画笔画照片,而且“纹丝未动”,还能感觉的相机大光圈下的虚幻效果。然而这种模拟式的超写实毕竟和照片上所表现的摄影思想是不一样的,绘画的思想要比摄影丰富和深邃,而摄影虽然有他在历史和未来的存在意义,但是在一模一样的内容上,论境界,这两者不在一个平台上,很难做比较。这样一来,描绘照片终将只是一个照猫画虎的过程。克劳斯开始忧虑了,于是他从画自画像开始进行对照相机功能和照片的研究,后来转向对电脑特效的研究。

正当他达到事业高峰的时候,却又得了使他四肢瘫痪的病,他不能握住画笔创作,需要借助绑接器稳固手臂和手掌进行作画。勇敢和坚毅的他后来发现自己能用牙齿咬住画笔画一些效果不错的小图画。关于他创造出具象与抽象两种效果并存的马赛克风格,可是费了好大的劲,特别是作为截瘫病人。

然而这种抑制他活动自由的病魔却让他发现了网格内的另一种的“风情”,“格”中抽象,“格”外具象的巧妙组合。他说:“我开始想象,在有限的动作范围内,我能创作哪些类型的小型画作……即使只是脖子的一点点运动也让我知道,或许我还不是完全无能为力,或许我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就此他创造了一整套全新的艺术形式,他用丰富的色彩去创作一些小的画作,把小的画作组合成大的肖像画,大量的格子合理地拼接在一起成为大的马赛克图,每一个马赛克的格子里就是一幅小小的抽象画。关于他的人生和艺术创新的成长历程:

克劳斯作品在世界多个国家进行过展出,被多家著名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鉴于克劳斯对美国本土艺术作出的贡献,美国于2000年授予他国家艺术奖,在2011年预算紧张而削减对于文化事业的基金之际,奥巴马还是再次签署任命克劳斯加入他的艺术与人文委员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